50年代中国泳坛名将:战胜先天缺陷打破吴传玉纪录

2014年08月11日16:12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人民出版社新书出版 《杨三生:一个人的泳坛传奇》

  上世纪50年代,曾经有这样一段泳坛历史,出身贫困的鸡胸小男孩在倔强的自信中成长为一代泳坛名将。他打破了8年无人敢于染指的泳坛纪录,让五星红旗再度在国际泳坛升起。他就是杨三生,“三生有幸”的三生。

  他黑瘦、小个子,潮汕人, 生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的农村,经历征战,遭遇灾祸,长得“先天不足”。由于家境贫寒,粮食少,三生小时候顿顿是地瓜丝煮稀饭 (潮州人称“番薯丝粥”),只要不小心掉落一粒米饭,头上就要挨敲,挨骂,这是从三生爷爷就传下来的规矩。

  15岁前,三生就泡在养鱼池里。4岁的时候,三生和两个孩子手拉手就往池中间走,忽然踏到一个小坑里,喝了很多水,差点没命。他没有因此怕水,反而更愿意亲近水、挑战水。在整个少年时期,直至进体校游泳队之前,每年夏天的夜晚都是在这里度过的。与小伙伴们比“对泼水”、比谁游得快,还一起“赛斗 鱼”。三生喜欢看到斗鱼斗到激烈时,两条鱼的两张嘴咬在一起,较起劲来上下翻动,红红蓝蓝,在水中起伏旋转,场景壮观,令人着迷。两条斗鱼,输的那一条就算废了。倘若下次再遇上赢的这一条,不斗自败。斗鱼给三生了一个重要启示:千万不要轻易输掉! 输了有可能就废了,让你丧失了斗志。

  养鱼池为三生奠定了游泳的 根底,它让三生熟悉了水性,提高了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在比比斗斗中,三生成了孩子们心服口服的“泥鳅王”。

  后来三生父亲集资成立了 “抽纱”行,家境刚刚开始好转,不料祸从天降。被骗了货,栽得血本无归,一家打被回“番薯丝粥”的拮据生活。住的老木板房, 经不住风吹雨打。刮台风时,木板吱吱乱响,下大雨时,到处滴水。

  虽然家境贫寒,三生从小就 争强好胜,不畏劲敌。一次,三生跟一个顽童发生争执,砸拳头定输赢。三生先伸出拳头,对手毫不客气,攥紧拳头,狠狠砸下。双 方顿感万箭穿心,但咬住牙根。接着三生用同样方式回敬一拳,双方都疼得呲牙咧嘴。就这样,你砸我一拳,我回敬你一拳,三生眼 看着就坚持不住了,心想:不行,我不能认栽,我要做最后一次拼命。他对准对方拳头狠命砸去,奇迹发生了,对方拳头收回去了, 三生赢了!

  谁能忍受住疼,谁就是胜利 者。这种毅力的较量使三生懂得:要获得胜利,往往要咬牙坚持最后一下。

  三生的梦想,是在1956年国家游泳队在汕头的表演种下的。在播音员宣布“表演开始”后,国家队游泳运动员穿着游泳服装,迈着矫健的步伐,雄赳赳列队进入游泳池。人们顿时被眼前这些身条均匀、体格健壮、肌肉丰满的游泳健儿“迷住”了。他们泳姿优美、水性娴熟,尤其快速游,像鱼雷快 艇般在碧水中穿梭、挺进。这群似蛟龙戏水的游泳健儿,在观众心中无疑是“浪里白条”再世。

  此时的三生,和业余体校的小学员们一起坐在游泳池边。运动员精彩的表演,深深铭刻在三生心中,他们丰满的肌肉、优美的泳姿,在千万观众眼中,是受最崇拜的英雄。三生太羡慕了!忽然间,三生从心底萌生出一股强烈的、令热血沸腾的想法:“我也要当一名夺得全国冠军的游泳运动员!”对从小就争强好胜的三生来说,这无疑是他发自内心深处的呐喊!

  第一次汕头市比赛,三生这 个从小在池塘里泡大“泥鳅王”,一举夺得第一名,凸显了他在游泳上的天分。随后三生进入体校开始游泳训练。

  然而,“先天不足”的三生运动前途却屡遭冷落。一次,一位教练走到三生面前观察了一下,用毋庸置疑的口气说:“像这个小学员,鸡胸(营养不良导致的发育异常),是当不了运动员的。”三生当时心中一惊,“完了,我当不了运动员了!”整堂课都魂不守舍。可课结束后,三生就冷静下来:我是全市少年第一名!我不能当运动员?不试试怎么知道?这时候,一心想当全国冠军的三生,已经不是用语言就能把他击败 的。多年来艰苦生活的磨炼,三生的心理素质其实远远超过他的实际年龄。他执着、顽强,永不言弃,他就是不信这个邪!他把教练的“宣判”抛在身后,练得更用心,练得更刻苦。

  后来,三生一路拼杀,过关斩将,从全省第六名、到全国第六名,到第一届全运会第六名。1959年,三生被选入国家游泳队。

  作为主力队员的三生,在国家队初期并没有成为教练主抓的重点,个子小、对教练的训练方法不适应,但他主动在技术上下功夫,做出多项创新技术改进,1960年杨三生成为中国仰泳第一个运动健将级运动员,并像一匹黑马在全国比赛上一举夺冠、打破全国纪录,成为当时中国仰泳第一人。

  1961年,被寄予厚望的三生的运动量被突然加大,造成三生身体反应大,肝大二指、 心率不齐、失眠、多项指标异常,三生被练得“过度疲劳”,打入后宫,被判停止训练,进行积极性的恢复。

  香山的疗养没有实现预想的效果,三生的泳坛前途几乎被划了句号。但不服输的三生,开始了自己给自己规划恢复性训练:钻研技术革新、摸索身体训练规律、超量恢复……

  1962年10月23日下午,南宁的天空万里无云,风和日丽。4点40分,男子100米仰泳决赛即 将开始,经过预赛、复赛的三生和其他7名参与决赛的选手一齐步入赛场。场上一起一伏地呼喊——“加油,加油!”他们知道,他们即将等到一个期待多年的时刻,一个震动人心的喜讯!

  “砰”一声枪响,8个人就像8支离弦的利箭, “嗖”地飞了出去,片刻间已在离池边七八米处出水。三生一马当先,利用他的长臂和强大的臂力,大刀阔斧,划水刚劲有力,呼吸均匀,其余7名选手远远抛在脚下。

  45米处,85米处,冲!5米线,一、二、三、四下——果断触边!场上观众喊“加油”喊到沸腾的呐喊声 戛然而止,他们屏住呼吸,等待成绩确认,期盼震动人心的好消息。几秒钟短暂的安静后,教练和运动员席上率先爆发出惊喜到疯狂的欢呼声,他们手中都掐着秒表,所有秒表都显示杨三生打破了8年无人染指的100米仰泳纪录。“破了”——“破了”、“破了”!高喊之后又安静下来,因为教 练的秒表只是一个参考数值,而成绩的认定,裁判说了算。

  整个流程似乎很慢,有好像比平时要快得多,场上的高音喇叭响起了广播员兴奋而响亮的声音:

  观众同志们,观众同志们! 告诉大家一个特大喜讯,在刚刚结束的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广东优秀选手杨三生以1分5秒8的优异成绩,打破了保持8年之久的全国纪录,这是一项新中国成立后保持时间最长的一项全国纪录。保持此项纪录的是著名运动员吴传玉,他是我国第一个在重大国际比赛中获冠军、升国旗、奏国歌的运动员。今天杨三生打破了吴传玉的纪录,吴传玉有了接班人。让我们为一项新纪录的诞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祝愿杨三生再接再厉,为祖国的体育事业再添荣光。

  此后,1963年三生在印尼举办的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获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五星红旗再度飘起,后在男子4×100米混合接力比赛中,三生作为首棒,与队友再夺一金。载誉归国后,受到周恩来总理等一批党中央高级领导人接见和表彰。1964年5月,杨三生被评为“五好”运动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出席表彰大会并颁发奖状。1965年,时任中国游泳队队长的杨三生随中国游泳队访问越南,越南国家主席胡志明接见。1969年后,为了落实毛泽东“抓革命,促生产”的指示,提高训练和比赛成绩,杨三生应邀担任国家游泳队教练。

  摘编自:《杨三生:一个人 的泳坛传奇》(人民出版社),讲述三生的人生故事,充满传奇的少年时代、与众不同的成才之路、跌宕起伏的泳坛传奇以及那些40年代人独有的平 实刻骨的酸甜苦辣。运动前途屡遭冷落,但他却总像黑马般杀出,在游泳事业上为国争光,在中国泳史上轰动一时,成功路上既暗藏 玄机又“三生有幸”。

  杨三生的成功,带给读者一 轮精神的太阳,他的斗志难以击退,他的信念坚如磐石,相信自己,充满希望,就像大枭直奔云天,力量源源不断。

文章关键词: 游泳仰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谈夫妻半夜遭强拆:私自盖房漫天要价
  • 体育许家印夜宴恒大鼓士气 克洛泽退出德国队
  • 娱乐徐静蕾:王朔舒淇粉丝 与黄立行不婚不生
  • 财经哪些省最依赖地产投资:海南等上榜(名单)
  • 科技走近全球第一超算:天河二号背后的故事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