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逢巴不胜延续 技术环节均落后

  本报讯 (记者 杨敏)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4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意大利站在萨萨里展开较量,中国女排以1比3不敌两届奥运冠军巴西女排,后者以开门红作为主教练吉马良斯六十大寿的贺礼。

  拦网成中国女排短板

  与以往几届大奖赛开局不同,今年中国女排不仅要远赴意大利,首战的对手更是综合实力列众队之首的巴西女排。此前,中国女排长达6年未击败过这个强大的对手。面对召回了伦敦奥运夺冠主力的桑巴军团,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由主攻惠若琪、朱婷[微博],副攻杨珺菁[微博]、徐云丽,接应曾春蕾[微博],二传王娜[微博]和自由人陈展组成,除了在二传位置上没有使用经验丰富的魏秋月外,其他位置均遣出了最强队员。中国女排开局理想,以4比0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之后更保持20比16的优势。被对手追回1分之后,主教练郎平[微博]选择“两点换三点”,换上魏秋月与杨方旭,结果却适得其反,对手连扳5分以22比20实现反超,最后更以25比21先下一城。

  首局被逆转并没有打击中国女排的士气,队伍随后以25比23艰难扳回一局。经验老到的巴西女排从第3局开始渐入佳境,一度把领先优势扩大至22比13。尽管郎平换上魏秋月压阵,但两个副攻位置被对手牢牢盯紧,即使换上身高两米的副攻袁心玥[微博]加强拦网,全队依然未有起色,并以17比22再输一局。中国女排在第4局继续使用魏秋月,场上的主力队员中有5人拥有奥运参赛经验,遗憾的是,面对称霸两届奥运会的巴西女排,惠若琪、曾春蕾等队员仍显稚嫩。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之后,巴西女排突然发起攻势,从16比15迅速拉开比分至20比15,最后以25比16锁定胜局。

  进攻点过于集中

  未满20岁的主攻小将朱婷以24分荣膺本场得分王,可是也在某个程度上反映出中国女排的进攻点过于集中,而巴西女排有4名主力的得分超过15分。除了朱婷外,中国女排只有惠若琪与曾春蕾分别得到13分,其余主力的得分都在5分以下,两名主力副攻杨珺菁与徐云丽竟然只有尴尬的4分和3分。在各个技术环节上,中国女排均落后于对手,在进攻与拦网上分别落后8分与9分。拦网成为中国女排的短板,副攻当中只有徐云丽因拦网拿到两分,反观巴西女排两名世界级副攻法比亚娜和塔伊莎双双贡献了5分。

  中国女排遇巴西女排的不胜纪录还在延续,后者虽然在综合实力上下滑明显,却依然能够在比赛中掐准对手命门。比赛结束之后,意大利站组委会以及巴西女排特地给吉马良斯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生日会,庆祝这位曾经带领巴西男排与女排夺得三届奥运冠军的神奇教头六十大寿。巴西是两年后的夏季奥运会东道主,吉马良斯希望带领队伍在家门口实现女排三连冠,因此,他不仅召回全部老将,更辞去了在巴西的俱乐部主教练工作,专心致志地备战里约奥运会。接下来,中国女排在意大利站还有两场比赛,对手分别是多米尼加女排以及意大利女排。

文章关键词: 魏秋月女排中国女排世界女排大奖赛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国安3-0虹口首胜申花 鲁能追两球2-2泰达
  • 娱乐汪峰告白子怡:爱对了 六万人鸟巢起哄
  • 财经部分农民不愿取消农业户口:别错过拆迁
  • 科技全球最快光纤下载1GB电影只需0.2毫秒
  • 博客《小时代》价值观堕落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五成90后七夕花费超千元 女生出手更阔绰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