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联邦运动会:奥运会外最大运动会 五大洲71代表团

2014年07月26日09:2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格拉斯哥7月26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郭春菊

  因为名字的关系,英联邦运动会总带有一种浓厚的“殖民”气息,让人觉得它似乎是英国人300多年殖民史的残渣余孽。实际情况是,英联邦的确与英国殖民史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但如果说英联邦运动会是四年一度“日不落帝国”的旧梦重温,那只是英国人自作多情。

  要说英联邦运动会,必须先说一下英联邦,它由53个国家和地区组成,成员大多为前英国殖民地或者保护国。英联邦元首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包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在内的16个英联邦国家,仍然将英女王作为国家元首。其实我们将这个组织称为英联邦,只是传统的习惯叫法,在英文中,早就不见“英国”的字眼。这个组织更准确的翻译,应该是“国家联邦”。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大英帝国的版图逐渐瓦解,各殖民地争相独立。1931年,英国国会通过法令,创设“英国家联邦”,要求其成员国基于共同的历史背景,彼此独立维持自由平等的关系。1949年,“英国家联邦”前的 “英”被去掉,称为国家联邦,并沿用至今。

  英联邦运动会开始于英联邦成立前一年的1930年,一成立就叫大英帝国运动会,名字带有浓厚的殖民色彩。1954年,被改为大英帝国和联邦运动会,1970年将“帝国”完全去除,改作英联邦运动会,1978年名字进一步缩减,前面的“英”字被去掉,换成联邦运动会。现在之所以仍然称为英联邦运动会,和上面说的“英联邦”一样,只是习惯而已。

  英联邦的53个成员占据全球33%的人口,21%的土地和14%的GDP。其实有些成员在历史上与英国没有丝毫关系,譬如莫桑比克和卢旺达。有些国家和地区中途退出了英联邦,譬如爱尔兰、冈比亚和香港。当然也有些国家一直在申请入会还没有得到批准,譬如索马里等。

  英联邦这个组织并没有实际的权力,它无法像北约或者欧盟一样施行统一的政策。尽管领导人们每两年举行一次首脑峰会,但讨论的也都是非常虚的话题。倒是四年一度的英联邦运动会是会员之间最大的聚会,与峰会相比,运动会就显得更有实际意义,也成为联系会员之间最重要的纽带。

  参加英联邦运动会的代表团有71个,远比英联邦的会员多,那是因为英国的很多地区都独立参赛,譬如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连周边的马恩岛和泽西岛等都单独组队,直布罗陀、马尔维纳斯岛和关押过拿破仑的圣赫勒拿岛也都派出了自己的参赛队伍。

  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是第20届,从参赛代表团的数量来说,英联邦运动会是除奥运会之外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也是除奥运之外,覆盖范围最大的运动会,毕竟参赛单位来自五大洲。体育运动能促进和平和友谊,从这个角度来说,英联邦运动会仍然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完)

文章关键词: 英联邦运动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一名日本毒贩在大连被执行死刑
  • 体育斯科特成湖人主帅 切尔西宣布德罗巴回归
  • 娱乐汪峰母亲幼女被狗仔惊吓 那英力挺
  • 财经 福喜事件被传系肯德基作局:狙击麦当劳
  • 科技iPhone6或配大屏:遭国产厂商低价阻击
  • 博客美国死刑比绞死难受 马航坠毁真相难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