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站中国女排再折桂 对立面增强新人表现有起伏

2014年07月05日22:27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4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郴州站的争夺以中国队的全胜登顶宣告结束。魏秋月的调动能力、朱婷的整体强势、袁心玥[微博]的成长是球队在本站比赛的亮点。国外三强虽未充分发挥水平,但比利时、泰国都曾单局给中国施压极大,比赛对抗性要好于北仑站。

  三连胜中国再度轻松问鼎 比利时反弹荣膺亚军

  随着国外球队逐渐适应时差和旅途疲劳减少,中国精英赛郴州站竞争激烈程度上要略胜于北仑站。中国女排在本站比赛依旧表现出了高人一筹的实力,再度以三战全胜仅失一局的成绩问鼎冠军,赢得球队在新赛季的第二冠。

  首战对垒多米尼加,对手的高失误率让中国轻松赢得首胜,三局比赛多米尼加仅获得41分。次战对垒比利时再遭顽强抵抗以22-25先丢一局,改由魏秋月担纲主二传后成功盘活副攻和接应,再加上朱婷表现强势,中国连扳三局以3-1逆转胜出。末战对阵派较强阵容出战的泰国,中国次局惊魂仅以31-29险胜,好在网上占优最终零封对手。

  国外三队转战郴州后走势不同。组队时间短的比利时经过调整后呈现升势,尽管仍以1-3不敌中国,但相继零封泰国和多米尼加收获两胜,排名从北仑站的第四跃升至郴州站的第二。老将伤病较多且遭遇塔帕费蓬母亲离世的打击,泰国仅在与多米尼加的激战中以3-2险胜,也正是凭借这场五局鏖战力夺季军。北仑站力夺亚军的多米尼加转战郴州后主动失误不断,连折三阵成绩垫底。

  二传之争沈静思[微博]表现平平 魏秋月再显老将底蕴

  二传人选一直令主帅郎平[微博]颇为头疼。中国精英赛两站比赛先后启用相对年轻的王娜[微博]和沈静思主打,老将魏秋月给二人压阵。郴州站去年的主二传沈静思在新赛季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其薄弱环节是否有改善颇受关注。

  沈静思在球队一传保证较好时,进攻组织相对得力,一旦一传出现波动,她的调整和弥补能力有限。与王娜在北仑站的经历相似,沈静思也是在先丢首局的中比之战出现起伏。球队首局告负后,次局主力位置被老将魏秋月取代。去年球队为沈静思的成长交足了学费,今年她的首次亮相难言惊艳,状态尚需调整。要想坐稳主力位置,沈静思在技术细节、心理承受力和魄力上都有待改善。

  魏秋月在郴州站的中比之战再度成为扭转战局的关键人物。其调度能力和技术稳定性高出一筹,能在短暂适应后就成功盘活球队,特别是对副攻和接应调动得力。技术功底扎实、大赛经验丰富、临场表现沉稳,老将的深厚底蕴在魏秋月身上充分显现。尽管体能逊色、伤病偏多,但只要使用得当,她对球队会有更大贡献。

  新人有起伏尚需打磨 袁心玥成长令人欣喜

  郴州站中国女排在考察新人上仍有动作。主攻汪慧敏、刘晓彤[微博]以及副攻袁心玥、杨舟[微博]都曾获得首发机会。年轻队员的技术特色虽大多得到展现,但心理承受力和技术稳定性上还有待打磨。

  队内第一高度、副攻袁心玥的成长一直备受关注。北仑站虽未获得机会,但转战郴州成为副攻线的主要考察对象之一。首战多米尼加在后两局顶替杨珺菁[微博]首发贡献6分;次战比利时获得首发机会斩获10分。以往鲜有成年队比赛经验的袁心玥进步明显。比赛气质好不怯场,二、三号位快攻突破也都有斩获,遗憾的是高度优势未能在拦网上充分显现。

  保障技术出色的主攻汪慧敏首战对垒多米尼加受伤,错失了后两场的考察机会,但她在场上对球队的一传、防守贡献较大,作为替补选手留队前景看好。对垒比利时和泰国刘晓彤均获得首发机会,但在中比首局表现失常被队友朱婷取代,心理承受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副攻杨舟末战泰国贡献8分尚有进步空间。替补接应杨方旭还需在对立面更强的比赛中进一步磨练。

  比利时、泰国的单局施压使得中国女排在郴州站的部分场次遇到了较强挑战,这对年轻选手是极好的锻炼机会。随着对立面施压的增强,年轻队员的表现出现起伏,球队在拦防、串联等细节上的漏洞也接连显现。中国女排要想重返一流强队行列,狠抓技术细节、提升心理承受力是关键。 (高加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党报3评徐才厚案:第3篇直接由中央点题
  • 体育世界杯-勒夫遭炮轰!能进八强真幸运
  • 娱乐曝张柏芝有心复合谢霆锋 与前婆婆有心结
  • 财经2.7万亿养老金空躺银行:12年缩水8000亿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石述思:“通奸”官员无颜见西门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同班美女学霸双双全奖赴耶鲁仍同学(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