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赛城市之大通:花儿之乡 最完整明长城遗址

2014年07月03日08:00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花儿之乡花儿之乡
文化特色浓郁文化特色浓郁

  青海大通县是1986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回族土族自治县,属青海省会西宁市辖县。地处青海东部,海拔2280-4622米,全县总面积3096平方公里,辖9镇11乡,总人口45.5万人。大通自古以来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先后生活过和正在生活的世居民族有羌人、匈奴、鲜卑、汉、藏、回、土、蒙古等,现在的民族成分有27个。大通县多次被评为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全国绿化示范县、全国林业科技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风光秀丽风光秀丽

  风光秀丽,生态资源丰富

  大通县境内河流密布,沟壑纵横,山地河谷相互交错,蜿蜒起伏,气势雄伟,森林覆盖率达38.1%,居全省之首。水资源总量6.9亿立方米,是全省重要的水源涵养基地,境内有老爷山国家4A级旅游区、察汗河国家3A级旅游区、娘娘山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鹞子沟景区等。

  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

  从大通县上孙家寨发现的出土文物中,足以证明四、五千年前,先民们已开始在这里过着狩猎和游牧生活,后又发展到定居耕稼,并逐渐有了简单的手工业。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积淀为大通留下了大批的文物古迹,包括举世瞩目的舞蹈纹饰彩陶盆,保存最完整的明长城遗址,以及有着几百年历史的上治泉清真寺等等。

民族融合民族融合

  民族融合,文化特色浓郁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大通一直是一个汉族文化和外来文化不断交会不断融合的舞台,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大通皮影、老爷山花儿会、刺绣、农民画等文化品牌享誉省内外,老爷山花儿会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大通县紧抓青海文化旅游事业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实施“旅游做特”战略,以“中国夏都生态园”为平台,全力打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爷山花儿会、河湟皮影”为主的文化品牌和素有“高原张家界—察罕河国家森林公园”、“天然大氧吧—鹞子沟国家森林公园”之称的生态旅游品牌,其多彩的历史文化、隽永的人文资源和独特的自然风光为国内外众多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图解秘书六人行--冀文林的前任和后任
  • 体育世界杯-7200万!巴萨购苏神达初步协议
  • 娱乐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 已拿韩国绿卡
  • 财经石油帮蒋洁敏将冀文林纳入圈子 输送项目
  • 科技国产电动汽车造梦之旅:山寨特斯拉
  • 博客张斌:美国门神一身刺青走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媒称10%中国学生赴美材料造假遭质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