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战古巴开局关键 期待袁志仲为君再建功

2014年06月27日23: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8日到29日,世界男排联赛第三档次总决赛、即四强赛,将在土耳其布尔萨进行。比赛首日的半决赛,中国队的对手是老牌强队古巴男排。因为古、中两队分别是此前进行的F、G两个小组比赛的第一,故这场对垒被视为提前进行的冠、亚军争夺战。

  古巴两将火力最猛

  6日到15日进行的F组角逐,古巴队先是在墨西哥以3:1胜土耳其、3:1胜突尼斯、3:0胜墨西哥;转战突尼斯,又依次以3:0连克墨西哥、突尼斯,在雪藏多名主力的情况下,以1:3不敌土耳其。两站成绩综合,他们5胜1负、积15分、以F组第一名的身份获得参加总决赛的资格,且目标直指总决赛冠军。

  这支古巴队以新人为主,三分之二是“90后”选手,其中年龄最大的26岁、最小的仅为19岁,与第三档次其他队不乏30岁以上球员形成鲜明对照。不过,他们还是保持了古巴排球身体体素质出众、弹跳好、网上实力强、进攻火力猛的特点。比赛中也暴露出情绪起伏大、失误偏多的软肋。

  在F组获胜的五场比赛,古巴队的失误均多于对方,但进攻、拦网得分优势明显。在墨西哥与土耳其之战,他们自身失误多达36次,可是凭借扣球得分、拦网直接得分分别超对手13分、5分,还是以3:1赢得胜果。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古巴队进攻威胁最大的是两门“大炮”----身披8号球衣的接应塞佩达、身披20号球衣的主攻梅斯特雷。F组的比赛,他俩包揽了本方54%的进攻得分。

  25岁的塞佩达参加过2010年世锦赛、2011年世界杯,身高1米98,是本队的现任队长。古巴队在F组的六场比赛,他缺席了最后一场,前五场无论总得分、还是进攻得分,均列全队第一。

  梅斯特雷刚刚19岁,是古巴队年龄最小的选手,其参加过去年在墨西哥举行的世界少年锦标赛。古巴队前面在F组的所有比赛,他均打满全场,六场比赛累计个人得分、扣球得分都是全队最多的,50%的扣球成功率也超过了塞佩达。

  中国队须“气势压人”

  与古巴之战,中国队当然有必要将塞佩达、梅斯特雷作为重点,有针对性得加以拦防,但应该指出,这支古巴队还有多名个人能力比较强的队员,包括副攻梅萨、费耶尔,以及另一名主攻希门尼兹。

  25岁的梅萨、20岁的费耶尔都参加过2011年世界杯,前者还比过2010年世锦赛。两者的身高均为2米04,梅萨的扣球高度为3米58;费耶尔达到惊人的3米74,拦网高度也有3米69。F组前面的比赛,此二人构成了古巴队网前的一道屏障,他俩三号位的快攻点高、力量大,得分率保持在60%左右;拦网也颇有威慑力。

  24岁的希门尼兹身高1米98,强攻实力逊于梅斯特雷,然而如果打疯了,也不时会让对手防不胜防。在突尼斯与墨西哥的比赛,梅斯特雷、塞佩达不够兴奋,身披4号球衣的希门尼兹却突然爆发,拿下12分,成为“得分王”。

  古巴男排此次参赛,主力阵容整体年轻,但也算是新老结合、以老带新。该队参加过2011年世界杯的队员梅萨、梅萨、费耶尔均在其中,另外还包括梅斯特雷、希门尼兹、二传马西亚斯、自由人加西亚。

  二传马西亚斯26岁、身高1米92。前面的比赛,古巴队在各项个人技术排名中,仅有一项位居第三档次各队之首,就是二传,可见马西亚斯也相当称职。

  显然,古巴队这个阵容除了强点突出,人员也比较整齐。与这样的对手较量,中国队必须给对手造成足够的压力,首先自己得克服慢热、进入状态快,从比赛一开始便先声夺人,在气势上压倒对方,进而贯穿全场。古巴队情绪波动较大,中国队做到“气势压人”,才能抑制其整体发挥。

  仲为君[微博]袁志[微博]担子重

  前面G组的两站对垒,中国队5胜1负,比较出色得发挥了自身的整体水平,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总决赛。全部比赛,中国队表现最出彩得是主攻仲为君、接应袁志。

  作为国家队队长,仲为君六场比赛场场首发,前五场皆打满全场。32岁的袁志也有四场首发。两人累计个人得分分别为84分、72分,高居全队前两位;74分、58分的进攻得分同样无人可比,两者进攻累计得分,占到全队的48%。而且,他俩是本队关键时刻打调整球、攻坚的核心力量。

  中、古之战,对手肯定也会对仲为君、袁志进行重点“照顾”,届时,他俩的担子很重,其发挥如何,也直接关系到本队的处境。

  2011年在日本举行的男排世界杯,中、古男排曾交手,那也是两队最有一次在国际赛场碰面。当时,中国队以2:3惜败,袁志、仲为君却打出了相当高的水平,分别砍下26分、24分,仅次于古巴队接应赫尔南德斯的27分。此次再战同一对手,相信袁志、仲为君都会很有信心。

  当然,中国队的其他队员应该给袁志、仲为君更多的支持,特别是两名副攻,必须尽可能得参与快攻和策应,以打出本队高、快结合的节奏。这样才有利于突破对手的高拦网、推高进攻成功率。

  前面G组的比赛,中国队的首发阵容相对稳定,只是副攻梁春龙因腰伤缺席了第二站在斯洛伐克的后两场比赛。据悉,这位来自辽宁的副攻目前已经恢复了正常训练,28日的比赛应该能与另一名来自山东的副攻耿鑫搭档出场。届时,加上仲为君、袁志,以及二传焦帅、主攻张晨、自由人初辉----中国队这样一个以老将为主的阵容,完全可以与古巴队一争高低。(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特稿:令政策的政坛往事和家族史
  • 体育乌拉圭总统:苏神被禁赛是足球史的耻辱
  • 娱乐宁财神吸毒被警方控制 3次共买3千元毒品
  • 财经沈阳行政中心几成空城 开发商差点甩茶杯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