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英赛看点:二传竞争加剧 汪慧敏入队变数增加

2014年06月26日23: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4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北仑站的争夺将于6月27日至29日进行,中国女排将与比利时、多米尼加和泰国三队过招。瑞士赛后中国再度调整阵容,主帅郎平[微博]对队员的考察仍将继续。魏秋月、沈静思[微博]和王娜[微博]引领国家队二传位置的新一轮竞争令人期待,汪慧敏加盟会给球队的保障环节带来怎样的变化也值得关注。

  二传“洗牌”竞争加剧 王娜加盟魏秋月压阵

  此次中国女排调整幅度最大的仍是二传位置。瑞士赛接受考察的新秀丁霞[微博]和姚迪[微博]因技术有欠缺先后被调整回地方俱乐部。技术成熟度更胜一筹的王娜重获国家队征召,赢得了与魏秋月、沈静思竞争留队资格的机会。此次这三名经验、技术相对丰富的二传均随队前往北仑,她们将展开新一轮的竞争。

  今年国家队重组时,老二传魏秋月的回归颇受期待。自12年亚洲杯卫冕失利后,此次是魏秋月两年来首次跟随中国女排出战。尽管尚处恢复阶段让主帅郎平对其使用较为慎重,但随着比赛强度和任务的增加,魏秋月在队内的作用也将逐渐显现。能有魏秋月这样的老将压阵,对年轻攻手增加的中国队将是宝贵财富。

  去年的主二传沈静思和瑞士赛后再获国家队征召的王娜各有所长,将是中国精英赛的重点考察对象。沈静思速度偏慢、防守较弱,王娜高度和魄力稍逊。去年亚锦赛二人联袂挑大梁受挫,今年她们是否有进步令人关注。

  主攻阵容微调注重一传 汪慧敏入队李静[微博]再受挫

  瑞士赛中国队主攻线在兼顾攻守平衡上遇到难题。队长惠若琪重压之下关键分失误偏多、朱婷[微博]主接一传后进攻质量下降,再加上两名自由人单丹娜[微博]、陈展表现一般,保证一传稳定性成为球队的一大难题。如何最大限度地实现球队的攻守平衡令主帅郎平颇费思量。

  主攻线来自浙江的两名选手一进一出,保障环节出色的汪慧敏首次入队、攻强守弱的李静再度受挫离队。汪慧敏虽攻击力稍逊,但比赛心态较好,一传、防守、发球也都是国内年轻主攻中的佼佼者。汪慧敏的加盟将让中国队在稳固后排上有更多的选择。

  瑞士赛主接一传让去年大放异彩的朱婷感受到了成长的烦恼,攻防两端难兼顾使得她强攻的威力也受到了影响。转战北仑,朱婷是否仍将承担五轮一传重任也是关注焦点。有了后排技术稳定性可与自由人一争高下的主攻汪慧敏,中国队的一传体系会有怎样的变化?对两自由人陈展、单丹娜的使用是否有调整?这都有待比赛揭晓悬念。

  遭遇比利时觅摸底良机 中泰之战最受关注

  尽管今年中国精英赛仍没有世界一流强队参赛,但三个对手比利时、多米尼加和泰国各具特色且比赛目的性较强。今年世锦赛欧洲新锐比利时与中国同组、多米尼加是球队第二阶段的潜在对手,泰国更是中国队重夺亚洲冠军必须正视的对手。

  “神秘之师”比利时近两年进步显著,去年更是力夺欧锦赛铜牌。此次比利时的主将均出现在中国精英赛的12人名单中。对中国来说,这次“遭遇战”将是极好的摸底机会。作为球队主要得分点,接应范-海克和主攻莱伊斯将是中国女排需要重点防范的人物。

  去年亚锦赛折戟让重掌帅印的郎平受挫,此后中泰交锋关注度也相应提升。泰国派出较强阵容出战,仅有接应玛丽卡、副攻阿姆蓬和自由人瓦纳等个别老将缺席。对手的速度、技术优势和享受快乐排球的积极态度都值得中国女排学习。尽管泰国对邀请赛重视程度有别于大赛,但与快变更胜一筹的对手交锋,也将是中国队检验训练成果的良机。

  多米尼加由重炮德拉克鲁兹领衔,主攻里维拉、接应马布鲁、二传马尔特等强将也随队来华,但副攻瓦尔加斯、自由人卡斯蒂略等个别名将缺席。瑞士赛多米尼加连续四场比赛遭零封,球队战术组成和个人技术上也没有大突破,尚难给中国构成真正威胁。

  对中国女排而言,中国精英赛北仑站的较量是继续考察球员、摸底世锦赛对手的良机。实战不但能更好地检验训练成果、加快球队的磨合,也将为年轻选手提供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  (高加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竖版地图用十段线标南海(图)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传导演张元戒毒失败复吸被拘 月底或释放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坠楼前11天“突然消失”
  • 科技国内首家私人宇航公司三人团队估值1亿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506个专业排行榜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