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功夫应对身份危机 昆仑决助推武术职业化转型

2014年06月22日23:3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昆仑决助推武术职业化转型昆仑决助推武术职业化转型

  新浪体育讯 作为中国国粹,如今中国武术的发展令人堪忧。日前美国自由撰稿人萨斯查(SaschaMatuszak)发表一篇《中国功夫面临身份危机》文章,从一个西方人的角度犀利地指出了中国武术发展中遇到的两大窘境:第一、习武之人从曾经备受尊崇到如今为生计发愁。第二、在西方竞技体育的猛烈冲击下,中国武术各拳种风格濒临消失。

  对于中国武术来说,这是最坏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尽管有着千年的历史,但如今这种带有强烈民族色彩的运动却乏人问津,如一滩渗入泥土的水,沉淀到民间各个角落。中国武术发展中遇到的最大困境是缺乏交流的平台。中国有一句谚语“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各门派都争相标榜创始人一生不败的传奇故事。因为缺乏交流平台,中国武术越来越少实战,多停留在表演与各种玄妙的哲学概念之上。也因为没有交流,中国武术似乎只能在传说中寻找昔日的光荣。没有真正的竞争,真正的人才也就无法崭露头角;没有实践检验,各门各派的技击风格越来越模糊莫辩。当遇到西方竞技擂台的冲击,中国武术面临“身份危机”也就在所难免。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武术走到了最坏的年代。

  职业搏击起源于西方,但中国搏击产业厚积薄发,2014年中国原创搏击品牌“昆仑决”横空出世,力邀国际国内搏击明星强势加盟,连续上演国际级搏击盛宴,令人惊呼中国即将成为“亚洲搏击中心”,一个中国制造的世界级职业搏击平台正强势崛起。“昆仑决”的诞生令中国武者与世界冠军之间的擂台对抗成为了现实。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两届K-1冠军播求、“荷兰搏击之王”克劳斯、“泰拳不败神话”马库斯、“中华虎”杨建平、“武僧”一龙等国际国内顶级搏击高手同场竞技。这里没有神秘古老的传说,只有最真实的战斗,“昆仑决”如同一只铁锤砸穿了中国武术固步自封的最后壁垒,从这个洞口人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武林:这里没有白衣飘飘放人丈外的老头,也没有踏雪无痕的少林和尚,真正的武术并不玄幻,职业擂台上充斥激烈的拳脚对攻和令人骨断筋折的贴身缠斗,真实而凌厉。“昆仑决”让传统武术从飞天遁地的传说中走进现实,重新闪现出活力光芒。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武术正遇到一个最好的崛起年代。

  昆尚传媒董事长、“昆仑决”负责人姜华说:“昆仑决不光是要打造世界级职业搏击赛事平台,更要弘扬尚武精神,推动中国武术的发展。多年以来,中国武术扎根在民间,长期缺乏竞技与交流的平台,不利于武术发展。昆仑决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搏击交流平台,让中国武术能和世界优秀搏击技术交流,在切磋中提高。只有在真正的竞争之中,中国武术才能做到去伪存菁,不断发展优化,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点。同时昆仑决珍惜武术人才,渴望人才,愿意用重金保证优秀运动员收益,建立完善的经济保障体系,希望能吸引和留住更多的搏击人才。”

  正如同美国武术学者本杰明•贾金斯教授所说:“武术的演变也契合达尔文的进化论,一个门派、一种功夫不会消失,只会在竞争和分化中发展出新形式。”中国武术同样不会消失,在“昆仑决”职业搏击赛事的助推之下,中国武术将完成从民间到国际,从业余到职业的身份转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和田暴徒忏悔:若能出去再不会干这事
  • 体育克洛泽救主德国2-2 梅西绝杀阿根廷出线
  • 娱乐曝陈思诚出轨杨幂同学 聂远暗讽衣冠禽兽
  • 财经央企违规投资亏百亿全民买单 未追刑责
  • 科技工信部:手机用户月均发送短信不到40条
  • 博客马晓霖:伊拉克烂摊子与美何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西南交大学霸夫妻恋爱8年同戴博士帽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