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骏首次国外突破13秒30 世锦赛想有作为远不够

2014年06月20日15:3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在参加了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捷克俄罗斯特拉发站的争夺后,刘翔的同门师弟谢文骏[微博]结束了自己前一段在欧洲的比赛。从6月8日起,他九天之内转战荷兰、法国、捷克,连续参加了三次110米栏比赛,获冠、亚、季军各一次,成绩比较稳定的保持在13秒29到13秒39之间。

  国外赛首破13秒30

  谢文骏赴欧的首场比赛,是8日在荷兰亨厄洛举行的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角逐。当时的110米栏比赛有七个国家的九名运动员参加,其中包括2011年世锦赛冠军、美国选手理查德森,2009年世锦赛获第四的英国老将沙尔曼等。结果,沙尔曼以13秒32夺冠、谢文骏落后0.07秒位居第二。理查德森显然不在最佳状态,只以13秒45排名第四。

  六天之后,谢文骏出现在法国索特维尔鲁昂国际田径赛跑道上。110米栏对垒,他前程并不占优,中后程越跑越快,最终战胜七名外国运动员,以13秒29第一个冲过终点。亚军属于法国选手巴斯库尔,成绩为13秒30。2007年世锦赛冠军、巴巴多斯选手布拉斯维特也跑出13秒30、获得第三。

  去年5月18日,谢文骏曾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跑出13秒28、获110米栏季军,首次打快13秒30;今年还是在上海站,以13秒23获该项目冠军、第二次闯进13秒30、再次刷新个人最好水平。

  索特维尔鲁昂之战,其13秒29的成绩仅为个人110米栏第三好成绩,但因为是首次在国外的比赛中闯进13秒30关口,对于提高自信心就有特殊意义。正因为如此,随后前往捷克出战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俄斯特拉法站,谢文骏雄心勃勃,赛前表示要再创个人新高。

  俄斯特拉法站110米栏争夺共15人报名,按照水平高低分为两组,分别直接进行决赛。谢文骏所在高水平组的8人、有6名欧美选手的个人最好成绩在13秒20之内。比赛结果,牙买加的帕奇蒙特、法国的帕斯卡·拉加德分获冠、亚军,成绩为13秒18、13秒20;谢文骏以13秒37拿到一枚铜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古巴的罗伯斯仅以13秒76排名第七。

  “90后”选手囊括前五

  纵览今年世界110米栏的总体形势,就会发现一个与以往不同的新特点----“90后”选手扮演主角。今年该项目世界前20个好成绩中,14个是“90后”所创;前十个好成绩中,9个写在“90后”运动员名下,而且他们包揽了前七个好成绩。

  如果按人头排名,今年110米栏前十人中,八人是“90后”,而且位居第一到第五名的帕斯卡·拉加德、帕奇蒙特、美国的德文·艾伦、美国的哈里斯、古巴的奥法里尔,个个都是“90后”,其中年龄最小的德文·艾伦只有19岁。

  22岁的帕斯卡·拉加德是法国“高栏拉加德两兄弟”中的弟弟,2012年室内锦标赛曾获60米栏铜牌;今年三月又在索波特室内世锦赛上夺得该项银牌。与此同时,其110米栏今年也佳绩不断,5月底先在钻石联赛尤金站以13秒13称雄;6月11日又在奥斯陆站以13秒12蝉联桂冠。这也是今年世界前两个好成绩。

  帕奇蒙特24岁,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110米季军。今年他该项先后两次跨进13秒20,一次是4月25日以13秒14获得一次国际赛冠军,还有一次是6月17日在俄斯特拉法以13秒18笑到了最后。

  今年,美国的110米栏当家明星梅里特[微博]、理查德森状态低迷,奥利弗的最好成绩也只有13秒21,两名年轻选手德文·艾伦、哈里斯却崭露头角。德文·艾伦5月底便以13秒27创个人最好水平,6月中旬又有13秒16的不俗表现。23岁的哈里斯去年个人最好水平不过13秒69,今年已两次跨出13秒18的高水准。

  上述“90后”运动员能够占据今年世界领先位置,与多名老将受伤或处于调整有关,但他们的集体“井喷”,还是代表了110米栏新的未来,而且方兴未艾。

  谢文骏需要再提速

  23岁的谢文骏也是目前110米栏生气勃勃的“90后”大潮中的一员。今年五月以来,他先后参加了钻石联赛上海站、世界挑战赛北京站和在欧洲的三次比赛。获三次冠军、一次亚军、一次季军,其上海站所创13秒23的成绩,目前可以排今年世界110米栏第九。

  如此比较出色得连续展示自己,大大提升了谢文骏的信心,他多次表示,明年北京世锦赛不仅要进前八、还要冲击奖牌。届时若真如此,谢文骏将会成为刘翔之后,登上世界大赛男子直道项目领奖台的中国第二人。

  世界110米栏的现状,看起来有利于他实现上述目标。不过,今后一段时间、特别是明年,该项目形势很可能会有微妙变化,而且即使在“90后”选手中,其实力上也不占优势。对谢文骏而言,要想实现突破,就应该高标准要求自己,力争在两方面做得更好。

  据悉,谢文骏眼下110米的平跑速度,较巅峰时期的刘翔慢0.3秒。每两个栏间用时,一般的顶尖运动员用时0.98秒,刘翔最快曾达到0.97秒、甚至0.96秒;谢文骏则为1.01秒,全程十个栏也可能差0.3秒。所以,欲达既定目标,谢文骏首先得提速,即进一步提升个人能力。北京世锦赛要冲击奖牌,起码得具备13秒20以内的实力。

  2012年伦敦奥运会、去年莫斯科世锦赛,谢文骏都参加了,两次皆无缘110米栏决赛。尤其是后一次,其赛前进决赛的呼声甚高,最终还是止步半决赛。北京世锦赛,他想进决赛、乃至夺奖牌,还应该强化心理素质,提高自己在世界大赛的临场发挥能力。今年其能在国际比赛中夺金掠牌、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已经是一大进步,但面对世锦赛更为严峻的挑战,还需要经受更多国际比赛的磨练。      

  (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闯驻港部队者受审前喊口号被掌掴(图)
  • 体育世界杯-西班牙0-2智利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
  • 娱乐黄毅清被曝偷腥 趁黄奕怀孕约会有夫之妇
  • 财经杭州中都董事长失联:传资金链断裂欠2亿
  • 科技传苹果智能手表7月量产 台湾广达代工
  • 博客关捷:李娜公布大尺度照不必惊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发起集体裸跑要求校方装空调(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