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华龙舟大赛遇上儿童节 包粽子看龙舟真热闹(图)

2014年06月01日18: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6月1日上午,中华龙舟大赛端午站比赛在温州会昌河水岸激战正酣,但岸边一群观众却对比赛“充耳不闻”,反而将一张方桌团团围住。外围的观众甚是好奇到底里面有什么,于是围观的人越来越多。

  原来在围观群众的中间,有五个9岁大的萌娃正趴在桌子上写日记,他们刚刚参加完中华龙舟大赛的包粽子大赛现场活动,现在要把参与的心得写下来。

  特殊的儿童节

  6月1日在龙舟人的眼里是端午站的预赛比赛日,但是在孩子们的心里是一年只有一次的儿童节。为了让在龙舟比赛现场的孩子们也度过一个美好快乐的儿童节,大赛主办方中央电视台特意在现场布置了一个区域,举办了一场“包粽子大赛”。参赛的五个家庭在两位深谙“包粽之道”的老奶奶的指导下独立自主包粽子,糯米,豆子,蜜枣,蛋黄,猪肉,五花八门的粽子馅料都已备齐,从装米,到卷叶,再到系绳,爸爸妈妈需要与孩子一同完成。现场的观众都纷纷围观,甚至乎有些懂得包粽子的观众,也开始给孩子指导了起来。萌娃们现场玩得是不亦乐乎。

  最终胜出的是一位叫陈浩然的小朋友,爸爸妈妈协助他在20分钟里包了11个粽子,他的第12个粽子因为有一些松散没有在最后时刻被系起来,好胜的陈浩然还因此生气地哭了一鼻子。比赛结束之后,5个萌娃围在桌边写日记记录参加比赛的经历,陈浩然又是第一个“交卷”,工作人员开玩笑地称他是“双冠王”,还不好意思这么快开心起来的小朋友极力抿嘴,掩饰自己的笑容。

  参赛的5个萌娃在比赛后都获得了奖励,北京青年报和京华时报的记者为他们各颁发了一套《中华上下五千年》。

  端午节与儿童节,历史与未来的碰撞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儿童节面向的则是民族的未来。如果说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儿童就是这个国家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当端午节遇上儿童节,就好像是一个民族的过去与未来发生了碰撞。

  “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觉得这一块的教育还是要跟上的”。小公主周韵也参加了包粽子大赛,她的父亲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经常会带着她参加一些传统活动,比如元宵节去看舞龙表演啊,八月十五赏月啊,九月九登高啊。传统文化不能丢。”

  民族的未来不能忘却民族的历史,民族的历史也要推动民族的未来。中华龙舟大赛从2014年起,专门设置大学生组别的比赛,就是为了让这一传统文化能够得到传承。中华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龙舟的推广,正向着更低的年龄层迈进。

  “看着孩子们的笑脸,心都要化了”。封陈浩然作“双冠王”的工作人员说,“让孩子们也知道龙舟,喜欢龙舟,那这项传统的寿命就又能延长好多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围殴女子致死6嫌犯系邪教成员
  • 体育西班牙名单:托雷斯在列 AC米兰队长伤别
  • 娱乐黄海波最早9月获释 剧组宣布中止拍摄
  • 财经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被检方带走(图)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招远血案邪教成员恐怖杀人动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宿舍中的学神:8年连续6点半起床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