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捧杀朱婷!遭追发正视差距 逼迫式培养用心良苦

2014年06月01日04: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朱婷后排防守朱婷后排防守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半决赛中以0-3完败德国痛失决赛资格,一传波动过大是遭零封的主要原因。主接一传的朱婷[微博]在中德之战再次经受了磨练,一传屡遭追发让她在攻防两端压力骤增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要想成长为技术全面的核心选手,朱婷依然任重道远。

  “逼迫式”成长朱婷遇挑战 遭追发一传负担全队最重

  中国女排出征瑞士精英赛磨练阵容意图明确,不光是给予年轻选手机会,对已坐稳主力位置的选手,也进一步加强薄弱技术环节的磨练。去年横空出世在进攻端表现强势的朱婷,今年有了更多的责任,与队长惠若琪联袂担起了一传重任。这一转变对朱婷的个人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尚需一个适应过程。

  去年朱婷横空出世受到各方青睐,主要是凭借出色的进攻实力。对这样一名关键时刻下球能力突出的强攻手,在其成长过程中,也鲜有教练对其一传、防守有过高要求,只要关键时刻能得分,朱婷就算完成任务。但在国家女排,朱婷要想在主攻线站住脚并对球队有更大贡献,后排能力必须有提升。

  去年郎平[微博]就着手训练朱婷的一传、防守,今年瑞士精英赛,更是对其采用了近乎“逼迫式”的培养方式。此次中国队不但接应曾春蕾[微博]只负担极少的一传任务,即使是自由人在接发球比例上也远逊于两名主攻,惠若琪和朱婷包办了球队超过七成以上的一传重任。对手都知道队长惠若琪是目前中国女排主攻线技术最为全面的选手,朱婷涉猎主接一传时间尚短更容易出现失误,再加上可以通过打击其一传来限制进攻,因此追发朱婷成为各队对垒中国队的首要策略。这直接导致了朱婷在本次比赛的部分场次成为球队接发球负担最重的选手。

  主接一传分散进攻精力 攻防两端难兼顾暂受挫

  朱婷在承揽一传重任的同时,她队内第一进攻手的职责并未削弱,依然是全队进攻次数最多的队员。此次中国队的两名二传丁霞[微博]和姚迪[微博]都是首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得首发机会,技术稳定性和大赛经验都有不足,在相持阶段对主攻的依赖性极强,这让两主攻朱婷和惠若琪在攻防两端都承担了重任。首次在攻防两端挑起大梁的朱婷经验尚显不足,在屡遭对手追发的情况下,朱婷的进攻质量和心气都受到了一定影响。

  中德之战首局较量中国队在16-12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朱婷的一传出现起伏是球队场上形势遭逆转的导火索。次局中国女排也没能及时调整,一传持续波动、进攻组织单一最终遭遇惨败。在球队全面陷入困境后,朱婷也没能表现出力挽狂澜的能力,一传遭追发后她的强攻也相应受到了影响。本场比赛三局较量朱婷仅得到11分,位居队友杨珺菁[微博]和惠若琪之后。

  主接一传后注意力分散影响了进攻专注度、新二传丁霞四号位传球不稳定和对手的重点拦网增加了处理球难度,这都让年轻的朱婷在进攻上的整体表现不如去年强势。一传水平有限、进攻突破难度增加,朱婷遭遇了成长烦恼。对她个人来说,要想真正成为技术全面的主攻,唯有在实战中经受住考验,提高心理承受力和增加耐心必不可少。

  以中国女排目前的人员配置,朱婷参与一传虽不可少,但并非一定要像此次瑞士精英赛这样负担如此高比例的接发球任务,球队的一传比例分配尚有可调节的空间。但瑞士赛是球队磨合队伍的最佳时机,如果在这样的邀请赛中都不能给予队员足够的锻炼机会,随着大赛来临对成绩要求的提升,中国女排在后面的比赛中更难给队员实战打磨薄弱环节的机会。

  此次朱婷虽在承担一传重任后遇到了暂时的挫折,但这个锻炼机会对她个人成长极为宝贵。一时的受挫并不可怕,重要的是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态度。现在及时暴露问题,让年轻的朱婷能进一步看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随着球队磨合的改善和战术安排的微调,相信朱婷在赛季剩余比赛中还能重回强势。 (高加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围殴女子致死6嫌犯系邪教成员
  • 体育西班牙23人名单:托雷斯入围 荷兰大名单
  • 娱乐黄海波被拘期满未释放 警方证实收容半年
  • 财经住建部调研结果:楼市调控不刺激不打压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陶短房:端午节传统风俗流失令人唏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宿舍中的学神:8年连续6点半起床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