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女排赛中国主打90后 新二传成焦点强攻再角力

2014年05月27日09:2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4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将于5月27日至6月1日在蒙特勒举行。新赛季首次出赛的中国女排将派年轻选手主打,与巴西、俄罗斯等队一争高下。13人名单中除曾春蕾[微博]和杨珺菁[微博]外,其他队员都是“90后”选手,考察新人成为中国队瑞士之行的首要任务,两名新秀二传姚迪[微博]和丁霞[微博]的表现尤其值得关注。

  赛季首亮相新秀受器重 瑞士行重在考察新人

  去年亚锦赛中国女排老将主打仅获第四,用人相对保守让主帅郎平[微博]遭受非议。今年中国队加快了新老交替的步伐,尽管有魏秋月[微博]这样的老将归队,但在新赛季的首个国际比赛中,球队还是给予了年轻选手更多的机会。多名年轻选手赴瑞士参赛使得比赛更有看点,新人的表现让人期待。

  此次参赛的13名选手,除惠若琪、杨珺菁、朱婷[微博]、曾春蕾等早已赢得主帅郎平信任的骨干力量外,其他选手都还需凭球场表现来获得教练组的进一步认可。两新星姚迪和丁霞联袂出战二传这一核心位置没有老将压阵,李静[微博]、刘晓彤[微博]、杨舟[微博]、杨方旭和袁心玥[微博]等在国内联赛表现抢眼的新星也将有机会与欧美选手同场竞技。

  尽管巴美日俄等强队均报名参加今年瑞士精英赛,但并非一线阵容出战让她们的竞争力受到了影响。与半主力阵容出战的巴西、二线选手出赛的俄罗斯和实力相对较弱的东道主瑞士同组,中国队晋级四强前景看好。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不管对手强弱,重在坚持以我为主,给予年轻选手足够的出场机会,让她们在实战中展现自己的能力。

  核心位置两新人挑大梁 姚迪丁霞谁占先机成焦点

  多年来中国女排一直坚持以稳为主,核心位置二传的用人更是慎之又慎,多是以老带新出赛。此次由两名从未代表国家队首发出战国际比赛的新星联袂担纲,教练组考察队员意图明显,魄力也值得肯定。两名年轻二传姚迪和丁霞谁能在竞争中占得先机备受关注。

  今年中国女排共4名二传参与集训,重返国家队的老将魏秋月和去年主力位置稳固的沈静思[微博]此次均休战,两新秀姚迪和丁霞将肩负重任。姚迪虽在二传资源丰富的天津难觅主力位置,但却颇受主帅郎平赏识,其优势在于战术球组织较好,但实战机会不多尚需施展空间。辽宁女排的主二传丁霞近两年进步明显,敢于组织且二次球突然性较强,但传球稳定性尚有欠缺。

  从之前中国女排公开训练的情况看,姚迪很可能成为球队在瑞士精英赛的首发二传。尽管队内有杨珺菁、惠若琪这样经验丰富的攻手压阵,对年轻二传是很好的弥补,但姚迪依然将面临严峻考验。姚迪在成年组比赛中鲜有实战经验且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尚未表现出过人的能力,若以主力身份站上国际赛场,她能否顶住压力充分发挥水平尚存悬念。

  强攻线新一轮竞争起步 副攻线杨舟锻炼机会增加

  除二传位置均由新人担纲外,中国队在主攻、接应和副攻位置也将有更多年轻选手接受考察。主攻线在缺少了重炮王一梅[微博]后,为两主将惠若琪和朱婷寻找合适的替补成为当务之急;副攻线杨珺菁主力位置难撼、徐云丽因伤未随队出征,在联赛中有抢眼表现的杨舟或将获得更多机会;接应位置新秀杨方旭也将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

  主攻和接应位置的人员如何搭配才能最大限度实现球队的攻守平衡一直是中国女排未解的难题。尽管主帅郎平心中主力选手人选相对明确,但替补队员的组成尚存悬念。在联赛中表现上佳的李静、刘晓彤和杨方旭此次将是球队的重点考察对象,瑞士精英赛的表现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她们在国家队的留队前景。主攻李静和刘晓彤在发扣拦三个主动得分环节竞争力较强但一传、防守还有待提高,接应杨方旭技术相对全面却尚需丰富进攻手段、提升攻击力。

  中国女排的副攻线相对稳定,杨珺菁和徐云丽的主力位置尚无人能撼动。此次徐云丽休战将让在联赛中表现抢眼的杨舟和身体条件出色的袁心玥获得更多机会,技术成熟度更胜一筹的杨舟或将跻身主力阵容。杨舟的进攻、拦网相对均衡网口漏洞较少,若能在国际赛场有好的表现,将让球队副攻线的厚度得到提升。

  近年来瑞士精英赛的参赛队水平参差不齐让比赛精彩程度打折扣,吸引力也有下降。此番多名年轻选手入围为中国女排的瑞士之行增加了看点,新人征战国际赛场能否有所作为令人期待。(高加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张稀哲闪击埃神救主 恒大1-1国安保榜首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频遭性别歧视平均工资少500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