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小将:好多人拿世界冠军比我更快 誓要领军川乒

2014年05月19日05:18  成都日报 收藏本文

  刚刚从东京世乒赛归来,回到家乡成都仅仅待了两天,昨天朱雨玲就出现在乒超联赛的赛场上。从进入国家一队到拿到世界冠军,这位19岁的小将用了三年的时间,而忘记这份荣誉她也许仅仅只用了几分钟。在四川女乒的训练馆里,训练结束的朱雨玲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刚刚创造了四川女乒历史的她说,四川队培养了自己,因此她一定要承担起领军川乒的责任。

  “拿世界冠军比我快的人多的是”

  成都日报: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会不会觉得紧张?

  朱雨玲:我就把它当成一次平常比赛来打,都还好。就是第一次上场的时候还是会有些担心,后面都没有了。整个世乒赛其实也没有什么印象特别深的。

  成都日报:你在2011年就进入国家一队,用了3年时间就拿到了世界冠军,有没有觉得太快了?

  朱雨玲:在国家队拿世界冠军比我快的人多的是,对我来说就是按照自己成长的脚步,一步步去走。

  成都日报:孔令辉指导之前说你进步很大。

  朱雨玲:其实也就是最近一段时间进步比较大。去年整整一年没什么进步,从主管教练(李隼)对我的要求来说进步得还不够,无论在技术上还是思想境界上都还达不到李指导的要求。

  “对自己要求更高才能抵挡冲击”

  成都日报:成为世界冠军以后你的心态有什么改变?

  朱雨玲:我觉得没什么心态的变化,这个世界冠军对我自己来说感觉意义不大。因为毕竟是团体冠军,如果是我自己以后能拿单打冠军的话意义会更大一些。

  成都日报:李指导(李隼)有没有和你就下一步的目标进行过沟通?

  朱雨玲:队里回来就开了总结会。感觉现在就是世乒赛结束了,虽然结果是胜利的,但从中还是能看到很多隐患,现在就是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差的地方还是差,还是要练。我的老问题都还存在,接下来还会有一些新的问题,更多的是思想上的。

  成都日报:你自己有什么期待吗?

  朱雨玲:可能我自己并没有改变,但外界对我的看法会改变。我现在对自己要求更高,技术要做得更好,要超越别人很多才能抵挡别人的冲击。

  “爱哭是我还不够成熟的表现”

  成都日报:你是个性格内向的人吗?

  朱雨玲:我的性格谈不上很内向吧,我觉得自己性格不是很差,我一直心态都比较好。

  成都日报:那这些年你做过什么离谱的事吗?

  朱雨玲:好像没做过什么离谱的事,我一般做事比较稳定,是个好孩子。

  成都日报:还记得自己这两年因为打不好球哭过几次吗?

  朱雨玲:以前倒是感觉承受点还没到,现在这两年压力越来越大,已经触碰到我那个点了。所以有时候球没打好情绪会有一些失控,这些都属于不成熟的表现。

  “领军川乒的责任心我还是有的”

  成都日报:四川乒乓球这些年一直以来领军人物都是邱贻可,现在这个重任交给你了,会不会觉得有压力?

  朱雨玲:这是明摆的事情。对我来说四川队培养了我,我就一定要承担这份责任,责任心还是要有的。现在主要就是平常回来训练的时候多和大家沟通一下,把自己好的方面和他们交流一下。

  成都日报:邱贻可最近和你交流了些什么?

  朱雨玲: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他给我讲了一些他的教训和犯过的错误,让我不要走弯路。

  成都日报:现在你还代表别的队打乒超,是否想代表家乡球队出场?

  朱雨玲:当然非常想了!我也希望四川队能够尽快冲上乒超,我也好回到家乡打球。

  “争取奥运资格时间已经不多”

  成都日报:业余时间都干什么?会不会上网去看看关于自己的新闻?

  朱雨玲:休息的时间不太爱出门,喜欢在房间里待着。吃点东西,看点东西,玩玩游戏什么的。网上关于自己的东西不会刻意去看,但如果微博上别人发给我的话,我也会看。外界肯定会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我,我觉得不管打到什么位置,都要清楚地看到自己的位置。

  成都日报:穿裙装比赛还习惯吗?现在你也有了自己的粉丝团。

  朱雨玲:以前我从来都不穿裙子,但现在穿裙装比赛也习惯了,感觉比穿短裤舒服。我在网上也会和自己的粉丝交流,每次他们也都会送我礼物,我都告诉他们别浪费钱。

  成都日报:这个世界冠军对你来说是个新的起点,你做好准备迎接新的挑战了吗?

  朱雨玲:下一阶段首先还是竞争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资格吧。对我来说时间也不是很多了,我和她们(丁宁、李晓霞、刘诗雯)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现在要抓紧每一点时间,尽量去弥补自己的不足,去追赶她们。

  采访手记>>>

  看清楚自己的位置 离奥运冠军就不远

  回到家乡成都两天,朱雨玲一堂训练课也没有落下,甚至在有球训练结束后还单独在跑步机上跑了近30分钟。汗水已经打湿了她的头发,在场边放松时,朱雨玲抽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印象最深的一句话莫过于:“我觉得不管打到什么位置,都要清楚地看到自己的位置。”因为朱雨玲有了这样的心态,她离奥运冠军真的不远了。

  上一次采访朱雨玲是在全运会期间,她在带领四川女乒取得团体历史最好成绩后因为体力不支而单打早早出局。当时她心情并不算好,因为有些比赛虽然赢了,但并没有打出自己的东西。她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李隼全运会后也与她有过详谈,虽然朱雨玲说还没有达到教练的要求,但她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就连中国女乒主教练孔令辉在世乒赛前都夸奖了她。

  用三年时间成为世界冠军,在外人看来这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显然朱雨玲并不这么觉得,甚至并没有把这个再度创造四川女乒历史的荣誉放在心上。朱雨玲说自己的目标是实现大满贯,志存高远。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她对于自己的要求只能是更高。其实,朱雨玲的心态已经比同龄人好很多,她清楚地知道爱哭是因为自己不够成熟,她清楚地知道应该把自己摆在什么样的位置上,也更加清楚自己与三大主力之间的差距在哪里。

  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两年多的时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张继科用了445天就实现了自己大满贯的梦想,为了这445天他准备了很多年。如今,朱雨玲也同样朝着大满贯而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她也许真的能做到。采访结束时,记者对朱雨玲说:“合张影吧,和未来的奥运冠军合张影。”朱雨玲笑了笑,笑容里带着自信。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外交部:暂停部分与越南双边交往计划
  • 体育中超-埃神戴帽恒大4-1 鲁能窝囊丢俩3-3
  • 娱乐黄海波好友:醉酒后犯事 张纪中:给次机会
  • 财经楼市观望期开发商服软 只现特价不见降价
  • 科技苹果iPhone存泄露用户所有行踪风险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学会会长: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