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中超:驳迪亚曼蒂无用论

2014年05月18日23: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迪亚曼蒂迪亚曼蒂

  新浪体育讯 迪亚曼蒂落选了意大利队的世界杯阵容名单,如此的大背景令其中超表现更引人关注,5月18日恒大[微博]客场4-1击败杭州绿城,迪亚曼蒂没有入球也没有助攻,难道说直观数据上的评判又要对其画上问号?事实上恒大的前两个入球均是由迪亚曼蒂策动,找准了角色的“钻石”在给恒大提供着醒目的助推作用。

  迪亚曼蒂的恒大首秀至今仍让人无法忘记,对墨尔本胜利一战恒大的大反扑就是由其主演;但很可能就是因那首秀太提人胃口,直接导致了舆论对于钻石的期待过高。另一方面迪亚曼蒂本赛季的某些数据也确实不够理想——本赛季至今他在出场的9场联赛中只打入了1球,而在全中超前12轮过后的射门数排行榜上,他48次又是最高的,这样的射门效率显然匹配不了“意大利球星”的身份。

  加之恒大本赛季整体走势同上赛季的差距,在“对比孔卡[微博]”这个主线上,迪亚曼蒂“无用论”在球迷舆论中引出了持续探讨。钻石到底能不能体现助推恒大的作用,关键是要看恒大对其的使用方式,或者说他的角色定位是怎样的。恒大有埃尔克森[微博]、穆里奇[微博]等多个经历亚冠考验的攻击点,并不需要迪亚曼蒂来担任射手;在恒大已达亚洲冠军级的中前场,也并不需要某人成为只突出个体的“助攻王”——孔卡在恒大时其实也不是这个角色;恒大需要的是组织者,调度中前场的指挥官,需要的是迪亚曼蒂以传球能力带动整体创造战机。

  特点不同,风格不同的球员,拿过来直接做带入角色式的比较,是不科学,也是不公平的。

  与绿城的这一战,迪亚曼蒂的角色显然是找准了,也因此体现了远超数据表象的重要作用——他只有2次射门;虽然没有直接送出助攻,但恒大所打入的前两球都是由其发动,雷内所打入的首个入球,进攻威胁性就随着他在禁区前的不停顿塞球直接提升,那体现的是小范围内的局部创造力;而恒大的第2个入球,是迪亚曼蒂在右边路大脚传中,引出了黄博文垫传助埃尔克森入球的结果,这次体现的显然是他大局观下的大范围调度能力。这两个入球都属于整体配合的结果,“整体”二字,也正是迪亚曼蒂应带动恒大所提升的关键点。

  像对绿城一战所体现的“钻石作用”,迪亚曼蒂其实已是反复演绎了。最为经典的一战显然是恒大客场大胜大阪樱花之役,迪亚曼蒂该场导演全部5个入球攻势的内容,给球迷舆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已无需再做重复。而在联赛中,迪亚曼蒂也有过与之相似的表现,且是反复多次!

  中超第2轮恒大主场4-1击败毅腾,结果上看实属正常,但内容却是“恒大上半场与升班马战为1-1”;而恒大下半场发力的起始入球,就是迪亚曼蒂接应穆里奇分球后快速弧线球传中引出的,张琳芃[微博]再度传中助郜林[微博]飞身凌空破门。郜林的那一脚被舆论定义为“神来之笔”,而那个入球的过程则是典型的整体配合。也比如第8轮恒大客场4-0大胜辽足,该场恒大打入的前2球,突出了穆里奇与董学升的“投桃报李”,而第2球正是由迪亚曼蒂在后场以准确长传所发动的;该场比赛后段,迪亚曼蒂在任意球造成对手乌龙后,以中路突破分球助埃尔克森单刀破门。如此一回顾,对辽足的那场球,迪亚曼蒂显然也是以长短传的不同方式体现了全面能力。

  可以说迪亚曼蒂在加入恒大之初并没有找准自己的戏份,此后又受到了伤病影响,但在其伤愈复出后,里皮对其“位置回撤”这戏份改造明显起到了作用,这才有了上面提及的对辽足一战、对樱花一战乃至本轮对绿城一战中持续体现出的“钻石威力”。我们对迪亚曼蒂的期待显然不仅是任意球得分、爆射建功;比之个人能力决胜,恒大更需要迪亚曼蒂来带动整体。事实说明近一阶段的迪亚曼蒂正在平稳进入这个角色,正在稳定成为恒大所需要的那种“主角”。

  (木之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外交部:暂停部分与越南双边交往计划
  • 体育中超-埃神戴帽恒大4-1 鲁能窝囊丢俩3-3
  • 娱乐黄海波好友:醉酒后犯事 张纪中:给次机会
  •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