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尤杯手记1:乒球中的藏獒松狮 5年循环的羽球酱油

2014年05月17日20: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我承认我有一点犯懒,其实这篇手记的前半部分应该是在5月6日左右就完成的。因为讲的是乒乓球[微博]的部分。在4月26日到5月6日,我被派遣去东京打了10天的“国球酱油”。但是东京最后一天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双夺冠,在酒店忙完就凌晨2点多了,早上我又9点奔羽田机场,回到北京下飞机,18点半,单位开几十人的世界杯工作会议,所以这乒乓球的结束语观感就耽搁下了,一直没能倾诉干净。接着去新德里采访羽毛球[微博]汤尤杯的开篇,我先“割割自己的尾巴”,乒羽不分家嘛。

  东京酱油记:藏獒还是松狮?

  在我们体育记者这个行当里,每个记者都有所谓的分口。也就是一名记者会分到几个项目,持续采访和关注。这种分口有点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跑的时间长了,自然也就会和运动员、教练、公关公司以及各种和这个项目有关的部门熟悉起来,从而如鱼得水,成为一个项目的活字典。

  而一名并非本口的记者去担任这个项目的采访,一般叫做客串或者打酱油。在新浪网,乒乓球并非我的分口,而是杨旻老师的,他有两个项目在4月底和5月初撞了车,那就是斯诺克[微博]世锦赛和世乒赛团体赛。

  一个是国球乒乓、一个是非奥国师丁俊晖[微博],都很耀眼,是综合体育吸引点击率的大金矿。但是由于比赛撞车,杨旻老师只能选一个。如果小丁杀进了4强,他就没时间从英国回来再去日本了。

  看看丁俊晖在世锦赛前连夺5冠火得能把欧罗巴大地烤焦的样子,单位一致认定要派熟门熟路的杨旻老师盯紧小晖,明星人物的点击率啊。所以我就被临时分配去日本打乒乓球的酱油。当然,大家都知道了,踌躇满志期待在英国大干一场的杨旻老师看到丁俊晖在世锦赛领先却被逆转一轮游后,别说肠子,脚丫子都悔青了。

  在这里必须向国球乒乓的球迷们道个歉,我自从刘国梁、孔令辉退役后就不怎么看乒乓了,也许我认识的最后一个国家队队员是王励勤?分口的忙碌和国乒的过度赛事统治力让我对国球的关心越来越少。当年我采访北京女足的时候,张怡宁她们北京队的宿舍和北京女足一个楼,见过小时候的张怡宁几次,不过她很快就表现优异被提拔到国家队去了,那也是我对国乒女队的最后记忆。

  论名字,张继科、马龙(他的照片一直在先农坛体校的乒乓球训练馆里贴着激励师弟们)、李晓霞、丁宁、刘诗雯我都知道,朱雨玲[微博]和陈梦[微博]的名字还是在翻译韩国媒体关于归化中国球员的时候知道的,但是实际上在去东京前,我对于现役国手们的名字和人不大对得上号,也只对他们的轶事一知半解,只能当块海绵在媒体室里听着那些长期跑乒乓球的记者们高谈阔论。当然也许正是我第一次接触采访国球的教练和球员,以后也很少会去乒乓球这个铺子里打酱油,所以我觉得可以写一些更为新鲜的个人观感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国家队男女队的两位教练刘国梁和孔令辉给我的感觉是真能说,说得头头是道。看来不能说是当不了国家队教练的,所以才有我在手记中感慨刘国梁当年表达的木讷和现在表达的自信。在乒球的混合采访区里,你必须灵活机动地联系他们的话,比如刘国梁经常会在评论的时候说,对手这个横拍削球选手……,刘国梁不会说名字,如果不了解对手哪个是横拍削球,几乎就跟不上他的语速了思维了。没办法,所以我每次为了写一个赛后,都要好好查查他到底指的是谁。好在其他乒乓记者也帮了我不少忙。

  男队员中,本次世乒赛给我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许昕,他说的一句话显示了非常强烈的进取心,许昕当时在表态为什么自己打得很努力的时候说:“我前面有人,后面有人,这个位置很尴尬。”许昕的意思是说,自己前面有张继科、马龙,后面有樊振东[微博]。自己要不努力追上去,后面就要被樊振东吃了,掉队了。因此在东京,许昕打得最积极,也最有进取心,他说话也最干脆,还带点小幽默。

  被日本一号石川佳纯指名要搭档混双的马龙是男队里这次最挑大梁的,他在决赛中赢了两盘,为中国连续第7次蝉联了斯维思林杯。马龙打得很霸气,也很稳定,他语速不快也不多,但是说得每一句都很直接实在。

  在世乒赛媒体室里被记者们称为“大满贯”的张继科就笔者的眼光来看,是乒乓三王中长得最正的一位。他在三大牌中个子最高,球迷们称他为藏獒。不过对不住藏獒迷们,在混合采访区,这次状态很不好的张继科总是低着头,回答问题时的声音像是从深邃远古处被他虚无缥缈地揪出来地一样,每个字都被含在嘴里吐出来,那种丧失霸气、努努捏捏的感觉更像一只有着蓬蓬毛,很忧郁的松狮,哪里是什么战霜斗雪撕剥狼的藏獒?

  和许昕的有目标相比,大满贯在世乒赛上表现的没有目标,就是被蔡振华拦住狠批后,也没能恢复过来。里约还有2年,中国乒乓球的人才库如此丰富,张继科如果还这样的话,危!险!啊!

  至于樊振东,他让我想起采访足球队的时候,那些刚刚从二队提拔上来的小孩,有冲劲,对老鸟们维持着自己的敬意,但是怀里揣着一把要拔越过去的猛火,当然这种火还是需要技术来支持的。

  再说说女队员这边。第一次看到李晓霞,我的感觉是,这是女排[微博]选手吧。无论从身材氛围,给我留下的印象和某次打女排酱油的时候留下的观感非常像。高、壮实、丰盈,有着一种高大上顶级女模特看女屌丝们的“拽”样,就是那种劲儿劲儿的感觉。虽然还没到李娜[微博]那种忘我的“拽”,但是也很自我了。

  不明白很多人说丁宁像李宇春,其实丁宁挺女人味的,而且很柔性,说话中的微笑也给人留下很不错的印象,像邻居家的小姐姐那种性格。

  戴了个漂亮耳环的刘诗雯,人和名字一样有韵味,干干净净的。不过她身材不高,不是笔者的类型。从个人的感觉来说,国乒三姐妹,要是在一个大学班上大家一起去吃午饭,我更愿意邀请丁宁,和她闲谈应该是很惬意的事情。当然这些观感都很主观,也许和一些接触他们更多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吧。

  新德里酱油记:羽毛球的五年轮回

  这个手记叫做羽毛球手记,前面说了太多的乒乓球。谁让乒羽是一个管理中心。都是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序列中的黄金部队,奥运大金矿。而打完东京的乒乓球酱油,又去打新德里的汤尤杯酱油,实在是一个巧合。

  羽毛球是我们新浪何霞妹妹的分口,不过和乒乓球不同的是,这个羽毛球酱油自从被拉下水后,我已经打了快5年了。

  五年前,在印度的海德拉巴举行羽毛球世锦赛,新浪当时主管综合体育的老师觉得印度不安全,怕何霞是女生出事情,就派我第一次去打了羽毛球酱油。那次我写了6篇共8部分的印度羽毛球观感手记。

  海德拉巴的决赛,风云打得最精彩,他们和李龙大、郑在成的一场比赛干得昏天黑地,最后打到28比26赢下,两人气壮山河的一吼真是很带劲,这次汤尤杯,蔡队没了哦。   

  说打酱油的意思是——临时的客串。所以第一次在海德拉巴接触羽毛球,我没有像一名跑口记者一样去维护关系,舔着脸要队员们、教练们的电话和各种联系方式。毕竟我觉得,就这么一次而已。

  没想到,这羽毛球的酱油打起来,一打就是五年。后面跟着的是2012青岛亚锦赛、2012武汉汤尤杯、2013马来西亚苏迪曼杯、2013广州世锦赛。你妹儿啊,这酱油打得我水花四溅。特别是广州世锦赛,差点没把我跑得背过气去。

  这不,五年过去了,又到印度了,又是羽毛球。这次主管综合体育的责编朱孟又和我商量,印度啊,何霞妹妹是个女生,危险啊,所以我就又被派去了。

  五年前的海德拉巴,当时据说印度恐怖袭击,我还记得赛场每天都来好几百号警察,直接在我面前发子弹,赛场中都是巡逻的士兵。比赛还没开始,英格兰队就直接退赛回家了,中国羽毛球队也进行过退赛的讨论,还请了中国驻印大使馆的官员来介绍情况,搞得很紧张。新浪的领导一时还问我要不要撤退,要注意安全。不过完成任务回来后,也没给俺个战地勋章,真抠门。

  这次,16号印度大选刚结束啊,人民党的莫迪当政了。印度大选啊,总是在电视上看着很慎人的,据说每次都会有骚乱,我这17号就去……

  不过就像西方以及80年代和90年代中国不被人了解和误解一样,上次的海德拉巴之行让我明白,印度也充满着被恶意报道的误解。如果你在日本东京看右翼《产经新闻》的报道,就会觉得中国大地是建设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上的,到处都不是人能活的地方。我希望自己在新德里的手记可以带来一些赛场内外的新观感。

  最后:昨天在南阳观看了熊朝忠[微博]的复出战和中国目前唯一一名洲际拳王裘晓君的卫冕后,早上11点南阳飞南苑,中午抵达北京后,直接打车到了北京的T3航站楼,现在我是坐在T3航站楼的E13登机口写这篇手记。飞机晚点了1小时,我大概要在印度时间凌晨3点才能到达新德里了。明天中午,中国羽毛球队第一场比赛。顺便说一句,T3航站楼2层的计时休息室有点简陋,在那里花240元睡了3个小时,有点贵,隔音还不好,没怎么睡着,不建议网友们转机在那里休息等机了。(周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反击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官
  • 体育NBA-邓肯27分马刺擒雷霆1-0 视频
  • 娱乐李小璐“视频门”后首开腔:问心无愧就好
  • 财经139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1/3
  • 科技陈冠希聊电商:只当我是艺人 就低估我了
  • 博客马未都:娼妓何时开始声名狼藉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剑桥学霸没空恋爱 妈替儿急征女友(图)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