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世锦赛“测试” 南宁交出满意答卷

2014年05月14日12:5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南宁5月14日体育专电 综述:体操世锦赛“测试” 南宁交出满意答卷

  新华社记者向志强

  为期5天的2014全国体操锦标赛暨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测试赛13日落幕。今年将是体操世锦赛第二次来到中国,也是南宁首次承办大型室内国际体育赛事。为此,组委会精心筹备、全力以赴,在“测试”中交出了满意答卷,为世锦赛的成功举办打下了良好基础。

  按世锦赛标准与国际“接轨”

  宽敞明亮的比赛场馆、明确严格的功能分区、流畅有序的赛事活动、便捷周到的综合服务……进入2014全国体操锦标赛举办地广西体育中心,你会感到比往届全锦赛“规格”更高的特殊氛围。南宁市体育局局长李建华说,为了真正达到“测试”目的,本届全锦赛除了在语言服务、接待等方面有所区别外,其他全部以世锦赛标准来要求。

  记者了解到,为满足世锦赛对于比赛场馆的要求,南宁市组织施工单位加班加点,3月底3个训练馆交付使用,4月完成内外装修、外围绿化等工作,比赛馆和热身馆也进行了遮光等大量改造工作;体育馆的功能区域划分明确清晰,制证也严格按照世锦赛标准进行,各类人员进出每个区域都有明确规定;在接待工作方面,针对各省代表团、裁判员、媒体等相关团队也都配备了专门部门和专人跟踪服务,在与会记者入住的媒体酒店,房间里放置了测试赛接待服务意见表,征求意见,以图改进。

  在场馆入口、各功能区入口、各项赛事活动中,都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共青团南宁市委书记王亚楠介绍,此次全锦赛共有500多名志愿者上岗服务,为了起到“练兵”目的,组委会从3万多报名者中挑选了1000多人作为世锦赛储备志愿者,之后进行语言、礼仪、团队协作等一系列培训。

  虽然经常需要从早上7点多一直工作到晚上11、12点,但来自广西大学的志愿者汪茌茌却非常兴奋。“通过培训和参与服务,我不仅对体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自己的能力。”

  13日下午,组委会志愿者部又组织志愿者负责人召开现场会议,对此次全锦赛志愿服务工作进行总结分析,以更好地服务世锦赛。

  用心而周密的组织工作得到了参赛人士的众多好评。以裁判身份亮相此次全锦赛的体操名将杨威在微博上对赛事的细致服务给予赞赏。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体操部部长王童洁表示,此次全锦赛的硬件条件比往届一些世锦赛硬件条件都好,充分说明了南宁市对赛事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筹备,“可以说,世锦赛需要什么,南宁就做了什么”。

  从场内到场外,文明创建育新风

  “观众非常专业,对参赛运动员给予了热烈而恰当的鼓励,观赛氛围非常好。”在谈到此次全锦赛印象时,曾任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的新华社高级记者徐济成说,“这也是一座城市整体文明素质水平的体现”。

  南宁是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一直以优良的生态环境、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著称。去年以来,南宁市大力开展“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和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力求以更好的城市环境和精神面貌迎接参加世锦赛的各国来宾。

  南宁在现有基础上对城市环境进行了优化改造。南宁的绿化量本已很可观,去年以来又在彩化方面加大投入,提高色叶和开花植物的比例,从层次和色彩上对城市进行绿化改造。今年南宁各城区要求新增一块公共绿地,打造两条景观道,实现一个屋顶绿化。

  为迎接世锦赛,南宁对城中村进行了整治,从亭子村清运出杂物、乱石等垃圾39吨,清理小广告1500多处,并拆除了村中违规搭建的大量房屋。整个南宁也很好地衬托出大赛气氛,宣传牌遍布城区,世锦赛标语和吉祥物已早早走入“绿城”。

  全锦赛期间,记者在南宁市区走访发现,公交车站前秩序井然,大部分乘客能自觉文明上车,人行道上出现了“老妈妈巡逻队”,不按交通规则行走的电动车少了,斑马线前出租车也能自觉礼让行人。

  自从南宁市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很多司机已经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渐渐养成斑马线前慢一点、停一停的驾驶习惯。“我觉得‘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走上街头,有斑马线的地方,主动礼让行人的车辆越来越多了。”市民李先生说,公交车和出租车开了一个好头,他们不但自己形成主动礼让的文明习惯,在他们带动下,斑马线前停下礼让的私家车也渐渐多了起来。

  总结提升: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虽然南宁承办过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国际龙舟赛等大型体育赛事,但此次世锦赛是南宁市第一次承办大型室内国际体育赛事,在全锦赛的“测试”中也测出一些工作细节方面的不足。对此,组委会表示,将在总结的基础上对相关工作进行改善和提升,做到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李建华举例,从硬件上来看,由于场馆并不是完全密闭的,虽然空调功率很大,但温度仍然很难降下来;由于阳光过于强烈,场内光线也受到一定影响等。对此,全锦赛结束之后将对场馆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造。与此同时,南宁火车东站、南宁机场新航站区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交通整治行动也在持续开展之中,世锦赛举办时将会有一个更为畅通便捷的城市环境。

  更为重要的是软件服务的提升。李建华表示,在功能区域划分与制证方面还有一些不协调之处,进馆人员人数也过多;安保等环节的一些规则没有提前向社会明确公示,导致进场等环节有时不够流畅。此外,参加此次全锦赛的赛事人员只有700多人,而世锦赛则会有来自全球各国的2800多人参加,这也将给南宁市的接待服务带来较大挑战。

  徐济成建议,组委会进一步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并继续邀请专家团队对服务人员开展通用培训和专业培训。王童洁也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按照国际化赛事服务的要求,在职能划分和人员安排方面做到定岗定责,使得赛事组织服务工作更加流畅有序,“总的来说,南宁在此次测试赛中交出了满意答卷,相信一定能将本届世锦赛办成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大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恒大负总分5-2进亚冠8强 止主场逢日全胜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超六成人认为打孩子不是家暴,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