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静文:退役后忙着谈恋爱 去上海带男友让范瑛见见

2014年04月26日11:56  乒乓世界杂志 收藏本文

  饶静文:打乒乓球[微博]的时间,过得特别快

  饶静文的采访地点是她在“毕业典礼”时住的酒店,在给记者开门的时候,饶静文特意强调房间已经被整理过了,但其实“被整理过的”房间依然被摆满了东西,乱糟糟的。“这已经是她最整齐的时候了。”同屋的曹臻毫不客气地说。这就是这几个“元老”退役之后的相处模式,喜欢互相损,又谁都离不开谁。

  “退役仪式宣传视频我先看了范瑛[微博]拍的模板,她是在家录的,我觉得怎么那么傻啊!”说起其他“元老”,饶静文嘴上也不饶人。“我的那段是在省队体育馆拍的,后面还有国旗,我觉得正式一点。视频里没几句话,但我说的时候脑子里全是当年的画面。”

  刚进队时人很“怂”

  2000年,饶静文一个人来到北京。北京西站下火车,打车到幸福大街,“那是4月2日,我的火车早上到北京,接着就去幸福大街买了被褥和床单被罩。”火车是D38次快车,这些饶静文记得都特别清楚,“刚进队住的是上铺,那时候都是光板床,不像现在可以‘拎包入住’。”

  饶静文说她当时的心态是既兴奋又紧张,一进训练馆,饶静文看到李菊、杨影、王楠和张怡宁都在。“那时候我见到她们都害怕,真不夸张,那都是电视里的人,其实她们对人挺好的,但就是怕。”饶静文想起当年自己的“怂样”也忍不住笑了。

  国家队生活对饶静文的性格也有所改变,她说自己以前是个特别随性的人,“进了国家队以后我一下觉得自己身上有责任感了,走到哪身上穿的衣服都有国旗,标志着我是中国队的一员,担当自然而然就有了。”

  状态不好的时候,饶静文很多次都想放弃。“我会问自己,这么打下去到底值不值得?是不是在浪费青春?”饶静文最纠结的时刻出现在2009年,那年她拿了全运会双打金牌。“我觉得这已经是我能取得的最好的成绩了,自己很纠结,父母也劝我实在不行就离开,毕竟当时伤病也比较多。”后来是饶静文一个好朋友的话触动了她。“哪怕有1%的希望,也要付出100%的努力,不要让自己以后回忆起来,觉得明明有机会却没有努力过。”不想拿金牌吗?好朋友这样问饶静文,这个问题让她突然安静了下来,最终没有选择那次全运会以后就退出国家队。

  饶静文脑中关于伤病的记忆有两次比较深刻,一次是腰伤,2008年的时候她因为腰疼,在训练时正手已经不能发力了,每天能不能训练要看早上自己能不能穿上袜子,如果疼得连袜子都没法穿,那就不能参加训练了;一次是2012年背部小关节错位,当时她在和丁宁打热身赛,下场就哭了,不是因为输球哭,而是已经喘不上气来,难受得哭。“那次伤得最严重,医生说不能打封闭,怕影响到肺。我就只能歇着,差不多有三个月没训练。当时我特别爱发朋友圈,不是在跑步就是在骑自行车,我都快不知道自己是打乒乓球的运动员了。”

  在国家队,饶静文说自己最常经历的是失败的痛苦,偶尔带点胜利的喜悦,就像长期喝中药突然吃到一颗糖,让人愿意为了这很偶尔的感觉去付出。“现在想想,真的感谢国家队带给我这些酸甜苦辣的经历。”

  退役前的最后一场球,是胜利

  2013年乒超联赛半决赛,山西大土河半决赛输给八一冀中能源,这也成为了饶静文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虽然队伍输了球,但饶静文和冯亚兰的双打组合,却战胜了以前输过很多次的曹臻和木子搭档。“赛后曹臻说她稍微放松了一下,我还跟她开玩笑说,以后想赢我估计没机会了。”在2013年全运会的时候,饶静文和冯亚兰获得双打第三名。“最后一场全运会比赛是争三四名,我们赢了获得第三。当时冯亚兰问我,你是想决赛输了得第二,还是争三四名赢了得第三?我想了想说还是得第三名吧,起码最后一场球是赢了啊。”在全运会第三名的领奖台上,饶静文还被冯亚兰问到的一个问题是,你觉得圆满吗?“我说圆满。”

  身在国家队,对自己退役的时间早已有数的时候,是饶静文在国家队里过得最快乐的时光。“对我而言已经不存在竞争了,会很乐意帮助小队员,几个要好的人在一起吃饭,包括跟要退役的姐妹们一起聊天,真的能敞开心扉,那时候我感觉到这些朋友就是我这十几年来积累的财富。”

  而问起最难受的时候,饶静文选了自己在天坛公寓房间收拾东西的那几天。“收拾每一件东西,都有一部电影在眼前播放,什么都想起来了。”饶静文一共收拾了九个箱子寄回家,她觉得自己跟乒乓球谈了14年的恋爱,在“分手”的时候面对一件件纪念品回忆。“这个东西是哪年在哪买的,这个短袖是什么时候发的……我就坐在那里边收拾边想,到了真要走的时候,心里真舍不得。”饶静文当时把这份心情写下来,发了一条朋友圈,张怡宁、李楠等退役更早些的朋友都回复她说特别理解。“曹臻收拾东西的时候也哭了,给我发了一张照片过来。”饶静文现在讲起这些,还能听出语气中的哽咽。战袍摆在家里,训练日记收在小箱子里,饶静文说现在这些东西她都不敢看了。“十多年的记忆啊,看了能不哭吗。”

  退役后,每天忙于工作和恋爱

  从乒超联赛结束到现在,饶静文形容她的退役生活是:一直忙于工作和恋爱。饶静文将要在3月进行的湖北队教练员竞聘中竞聘女一队主教练。“今后不管做什么工作我都不会离开乒乓球,现在没事就会回湖北队看看,和教练队员多沟通一点。”

  虽然乒乓球是饶静文喜欢的事业,但当教练员对她来说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现在我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我们队目前在全国水平不算高,可能要花五到十年的时间从头培养,慢慢把队伍带起来。”饶静文说她现在才体会到教练员远比运动员辛苦得多。“举个简单的例子,运动员输了球还能发发脾气,但教练员不能发脾气,反而要在最难受的时候反思自己,琢磨怎么能帮助队员在下一场比赛中赢球。”饶静文说如果她当了主教练,要先培养队员们打球的兴趣。“运动员只有喜欢这项运动,才会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打球上,她们投入了,我在塑造她们的打法风格时也会更容易一些。”对于湖北队的运动员,饶静文并不陌生,每年代表湖北队打比赛时她们都住一起。“有很多小队员都很有抱负,我希望能帮助到她们。”

  饶静文认为经过国家队磨练的人,承受能力都强于普通人。饶静文最希望教会她的队员有坚忍不拔的精神,经得起锤炼,不要轻易放弃。“现在的小孩比较自我,容易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只要一输球,人就特别容易垮掉,还有,她们几乎天天都要抱怨。”饶静文又举起了让她哭笑不得的例子。“队员们的抱怨千奇百怪,输球了说天气潮,或者说是因为前一天晚上睡晚了。在我看来,这完全是可以自我调整的事,我们以前也有过几天睡不着觉的经历,但只要一打比赛,人就要集中在球上,不能总找客观理由。”饶静文告诉她的队员们,乒乓球是主业,其他的事都要为乒乓球让路。“看着现在的小队员,我偶尔也会跟曹臻她们几个感慨一下,我们觉得自己就已经挺娇气的了,现在见识到比我们更娇气的了。”

  饶静文能想起来在家和父母生活的记忆都是10岁之前的,之后因为训练而过上集体生活,不能每天和父母吃饭,每天在家睡觉。“我回家都是很匆忙,有时候还会和朋友出去玩到很晚,晚上回到家,会发现爸妈在我的被窝里放好了热水袋,心里会酸酸的。”饶静文喜欢吃花菜和芹菜,在家的时候爸爸每天都给她炒。“退役以后我先休息了一段时间,陪父母旅游。”和家乡阔别已久的朋友们聚会,也是饶静文在休息期间必不可少的活动。“老有饭局,大家见面都特别开心,加上退役以后没有以前那么大运动量,搞得我都胖了。”饶静文说她经常跟曹臻几个人探讨这么吃下去会不会出现“三高”问题。“回来以后我都没敢体检。”

  饶静文的男朋友也在武汉工作,是个上海人。“在我退役回武汉以后,朋友给我介绍的。第一次见面我觉得他挺帅,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挺养眼的。”说到这饶静文笑开了花,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男朋友不仅外貌很让她满意,甚至在工作方面也能给她一些很好的建议。“我觉得他人很成熟,所以我碰到什么事都喜欢和他讲。比如我前一阵纠结过要不要去大学当老师,我觉得这个工作有寒暑假,很舒服。结果他说:‘以我对你的了解,你必须要做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如果你做了自己不喜欢的事,脾气会变坏,估计以后咱俩得老吵架。’他讲话挺好玩,但确实是这么个道理。”

  饶静文以前从来不觉得自己有多热爱乒乓球,她说自己不是奥运冠军,也不是世界冠军,所以不知道打到顶峰的人对乒乓球会是一种什么感情。“但我在每一次想放弃的时候,都选择了坚持。小时候父母让我选择打球还是上学的时候,我说想打球;快退役的时候我还在和大家聊乒乓球;退役后每当有乒乓球转播,我也一定会看。只要和乒乓球有关的事,我都特别爱做,而且做起来觉得时间特别快。”饶静文到现在才发现,她真的非常喜欢乒乓球。“因为只有当你做一件你非常喜欢的事情时,才会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

  饶静文觉得男朋友看很多问题的角度都和她不一样,这让她觉得有个人可以一起商量着办事,从男朋友的话语中,饶静文甚至能比以前更了解自己。“我这个年纪的女生,都怕过年一家人吃年夜饭,总有亲戚问怎么还不谈恋爱,我也有这样的压力。以前当运动员的时候问的人还少点,今年问的尤其多。我和男朋友一商量,干脆在正月十五也就是情人节这天把他带去我家里。我爸妈都觉得他人不错,最近我可能会跟他回上海见见他的家人,没准在上海还要和范瑛聚一聚,让她也见见。”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www.chinattw.cn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社部:地方公务员报考同比减少36万人
  • 体育巴萨上赛季主帅比拉诺瓦病逝卒年45岁
  • 娱乐吴尊回应为女儿洗澡:是自然父女情
  • 财经华润宋林情妇杨丽娟名下资产数十亿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记者:南京护士被打瘫痪事件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国内外学神对垒引网友爆笑吐槽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