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牧:这是回味无穷的赛季 亚俱杯见识国外球队风格

2014年04月21日12:04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周圆 结束亚俱杯之旅,北京汽车男排主帅李牧和队员告别了这个赛季。回顾这个赛季,从联赛卫冕成功到亚俱杯夺得季军,李牧认为这个赛季很难忘,这是一个回味无穷的赛季。

  首次参加亚俱杯,北汽男排获得了季军。李牧介绍说,这次比赛其实受到很多客观因素的影响,准备的并不是很充分。“我们刚打完联赛就比赛,内援配合时间短,王琛也仅仅是恢复了几场球。”对于比赛过程,李牧评价说:“这次比赛我们打得最好的一场是对黎巴嫩队,整体都打出来了。打中华台北很吃力,打伊朗有些遗憾,场面上应该更好一些,不至于0比3输球。但不算失常,都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我们和卡塔尔、伊朗相比客观上还处在劣势。”

  在很多人看来本届亚俱杯强弱分明,但李牧认为前8名的队伍都具有一定的水平。“中华台北、伊拉克、卡塔尔等都具备实力,冠军伊朗是一支整体水平很高的球队,代表了当今排球的风格和发展潮流。按我们球队的阵容,是可以和伊朗抗衡的,但没有把握好机会。”李牧说,“虽然获得季军,但其实这次比赛所有球队的风格我们都不适应,球队的小快灵,防守串联很熟练,而目前国内队伍风格比较少。”

  李润铭和梁春龙是两名内援,是李牧亲自挑选的队员,李润铭最终获得亚俱杯最佳二传,梁春龙排名拦网榜次席。“他们两个人的比赛气质很好,能够去拼。虽然配合时间不长,但我还是比较满意他们的表现”,李牧说,“其实对他们两人来说,这次比赛也能开阔视野,学到不少东西。”沃特和温特斯两名外援见惯了大场面,他们很适应亚俱杯,但经历了联赛,李牧认为两人的状态并不在最佳。“他们也很努力,因为这个比赛会有很多国际球探和经纪人去看球,他们的表现将决定下个赛季是否有好的出路。但他们的状态不在最佳,与二传的配合不太好。”

  比起季军这个成绩,李牧认为此次亚俱杯的过程收获更大。“队员开阔了眼界,这次是正式的国际比赛,以前都是出访,这种经历对于俱乐部来说是很难得的。”李牧说,“我们加上外援以后,深深地体会到排球是国际化的运动,这次比赛的很多球队国际比赛经验都比我们丰富。他们的风格我们不太了解,因为风格需要通过打比赛来了解。”

  2007年李牧曾率领国少男排获得亚军,加上这次亚俱杯的经历,让李牧感受颇深的是国外球队打球的合理性。“当时一群17、18岁的孩子,打球特别很合理,阅读比赛的能力很强。这些甚至是我们成年队不具备的”,李牧强调,“国外球队打球很强调思维方式的合理性。他们能够做到张弛有度,比赛中很专注。比赛的得失心不重,心态很好,比赛的经历多。”

  亚俱杯也坚定了李牧和北京队寻找外援的脚步。“我们会积极去找更合适的外援,这次亚俱杯更加明确了我们找外援的方向。现如今,外援好坏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一支球队的档次。我们知道亚洲的水平后,找外援就会更有针对性。”

  相比以往,本届亚俱杯北汽男排的参赛得到各方面的重视,李牧很感激,他特别感谢了国家队在自身面临很繁重的比赛任务的时候,能够把球队的主力二传和副攻派出来参加北汽男排的比赛。

  从联赛到亚俱杯,北汽男排度过了一个漫长的赛季。回顾这个赛季,李牧表示:“这是一个很困难的赛季,比赛的过程一波三折,队内伤病,若干次的反复,最后靠一口气,冠军的气,拿到了联赛冠军,这个冠军印象更深刻。之后带着愉快心情参加亚俱杯,虽然辛苦但很难忘。这是一个回味无穷的赛季。”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