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国垒球锦标赛落幕 神奇南工大12年收获13冠

2014年04月17日06:03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时间4月8日,NBA暂停一天,为的是给NCAA(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男篮总决赛让路,现场观众人数创历史新高,达到74326人。营利联盟给非营利联盟让路,足以证明美国的大学体育有多么成功。不过先别急羡慕,我们的身边也有一支成功的大学球队也是江苏省队的南京工业大学女子垒球队。

  4月15日,2014年全国垒球锦标赛在南京工业大学落下帷幕,全学生军出战的南京工业大学队,先后7:0胜天津,7:0胜河南,9:0胜广东,6:1胜上海,7:0胜北京,3:0胜辽宁,7:2胜四川,以七战全胜优异成绩,荣获冠军,这也是她们12年以来的第13个冠军。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神奇 12年13个冠军

  在中国,竞技体育和校园体育之间很难找到一个契合点。就如同很多家长都会犯难:让孩子去训练还是去补课?对此,南京工业大学垒球队的回答很简单:球要打得好,学习更要好!

  2001年6月,南京工业大学与省体育局正式签订了联办江苏女子垒球队的协议,协议中明确了双方的责任和义务:省体育局对运动队行使行政管理职能,负担正常的运动员、教练员的人头经费;而学校主要负责运动员的学习和训练工作,包括为运动队提供训练场地、制定学习和训练规划、负责运动队的学习、训练以及运动员的日常生活、医保等具体管理和保障工作。

  2002年10月,第一次组队参加全国女垒锦标赛。在这短短的12年里,这支队伍在各类国内、国际比赛中获得了13项冠军,7个亚军,3个季军,不仅蝉联了两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冠军,更是在去年获得了全运会的女垒冠军。在这期间,不仅江苏女垒成绩如开花的芝麻,她们的精神面貌更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凝聚力强,作风强硬,这是国内垒球界公认的,”南京工业大学体育部主任、江苏女子垒球队领队张天峰自豪地告诉记者。

  “江苏女子垒球队队员都是南京工业大学的在校大学生,”张天峰向记者介绍,江苏女垒运动员的招收都要经过高考,把有潜质的学生培养成垒球运动员或教练员,在运动队的组建和管理上,学校都积极参与其中。“垒球队员学习、生活、训练都在学校,她们既是队员,也是一名普通的在校大学生,必须修完足够的学分、完成论文才能毕业。”

  张天峰介绍,通过高考招收的垒球特长生,在中小学阶段都有较强的文化基础,进入大学后顺利完成学业并不难。同样,南京工业大学也专门为江苏女垒制定了具有运动训练特色的“工商管理”专业教学计划,采取完全学分制的学籍管理模式,科学安排授课时间,适当延长运动员学习年限,确保她们能按照教学计划的要求完成学业。张天峰说,女垒队员毕业时都很受欢迎,用人单位普遍反映这些毕业生团队合作精神很强。

  江苏女垒省队校办的模式,让队员在专业训练的同时保证了文化课的学习,这也使她们没有了对前途的忧虑,能真正投入到垒球运动中。主教练宋秋元从事垒球工作近30年,他在接手这支省队校办的江苏女垒后,也感觉到这支队伍与传统专业运动队有明显区别。“她们一开始可能基础差一点,但上手快,领悟力强,”宋秋元说,“更重要的是,她们对垒球的理解和对比赛的态度,是许多专业运动员无法比拟的,即使再紧张的比赛,她们的心态都很放松,她们是真正喜欢垒球,因而能真正地在享受比赛,享受垒球。”

  文化 不懂垒球不能出门

  NCAA之所以让美国人疯狂,因为大学是美国人的精神家园,对球员而言,他们忠诚效力于一支球队,而不像在NBA那样会随时面临被交易的境地;对观众而言,即使七老八十了,仍然会为母校的一场球赛不惜从大老远赶来,花几百美元买一张球票,疯狂助威。在美国,这已经是一种传承。而在中国,这种校园体育的文化正在诞生。

  也许垒球在中国并不流行,但在南京工业大学,如果你说你不知道垒球,那你千万不要出门。

  “垒球队给学校带来一股活力,把体育文化引入校园,学校已经形成了浓郁的体育氛围。”南京工业大学体育部党总支书记陈建华介绍,南京工业大学成立了垒球协会,每个系都成立了垒球队,通过开设垒球课、举办垒球赛,看得懂垒球和喜爱垒球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体育文化已成为学校的一张文化名片,尤其在和有垒球传统的美、日等国高校交流时,垒球已经成为有效的桥梁。

  “不管是什么级别的比赛,只要有垒球比赛,我们都会来看,”一位现场观战的南京工业大学学生说,“在我们学校,她们(女垒球员)就是偶像,没有人能超越!”这位女球迷还向记者介绍垒球,“垒球虽然在我国并不算流行,但在欧美和日本可是风靡啊,不信你也可以试试,一定会喜欢上!”

  省队校办的效应不只体现在南京工业大学这一所高校。陈建华告诉记者,目前我省有11个市开展棒垒球运动,其中7个市建有高中、初中两个级别11支棒球队、8支垒球队,全省10多家高校开设了棒垒球选修课,建有棒垒球队的小学也有26所,棒垒球普及工作在全国名列前茅。江苏女垒的后备人才基地中有四所为四星级中学。而正是因为有了较好的后备人才,江苏女垒才有了源源不断的人才补充。陈建华说,刚开始招收垒球队员时,只能从田径、排球等特长生中选择队员转行,现在已经不愁没有生源了。不仅如此,江苏女垒先后为国家队输送了六七名队员,此次夺冠功臣王兰就是国家队主力投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薛蛮子在看守所悔过:歉疚家人(全文)
  • 体育亚冠4强拿1分!鲁能0-1 国安被追俩2-2
  • 娱乐琼瑶举报于正抄袭:气病 律师:未构成侵权
  • 财经杭州降价第二季:首现6.8折楼盘
  • 科技带着镣铐跳舞:比特币监管“狼来了”
  • 博客新周刊:中国人身体被摧残的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是总裁 奶茶妹跳操保送清华(图)
  • 育儿桑兰儿子首曝光丈夫黄建抚摸爱子(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