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告诉你菲尔普斯有多强 118年奥运史他就是第1

2014年04月15日11: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5日凌晨,泳坛传奇菲尔普斯正式宣布复出,再伟大的运动员如果淡出人们视线一段时间,受关注的程度都会不可避免的下降,但是我们想提醒大家的是,18枚奥运金牌,22枚奥运奖牌,迈克尔-菲尔普斯,他就是118年奥运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没有之一。

  现代奥运会从1896年重新恢复之后,到今天已经有118年的历史,已经举行过的夏季奥运会达到27届,参加过奥运会的选手少说也有10万,在所有这些人里,菲尔普斯就是最璀璨的那颗星。在菲尔普斯出现之前,奥运会上曾经涌现出不少伟大的明星,但是就像一道天堑一样,“9枚金牌”似乎是所有人的极限。从芬兰长跑名将帕沃-努米开始,到前苏联体操女皇拉里莎-拉蒂妮娜,到单届奥运会独得7金的马克-施皮茨,到伟大的卡尔-刘易斯,他们征战奥运会的届数虽然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他们获得的总金牌数——9枚。

  努米1920年首次参加安特卫普奥运会,获得3金1银,1924年巴黎奥运会努米大发神威独得5金,其中1500米和5000米的决赛只相隔两个小时,这在当代的奥运会上简直不可思议。1928年越野跑被排除出奥运会,努米只获得10000米的冠军。1956年拉蒂妮娜首次参加奥运会,一举夺得团体、全能、跳马和自由体操4金,1960年东京奥运会拉蒂妮娜再获3金,1964年的罗马奥运会拉蒂妮娜已经30岁,但是她依然获得团体和自由体操的冠军,其中自由体操的三连冠是奥运会历史上非常罕见的。此外拉蒂妮娜还在奥运会上获得过5枚银牌和4枚铜牌。

  马克-施皮茨是上世纪70年代奥运赛场上最响亮的名字,他的巅峰出现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那一次他独得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和3项接力的金牌,单届7金,成为一个令人高山仰止的成绩,而更加神奇的是,施皮茨还打破了全部7项世界纪录。再加上他1968年在墨西哥城奥运会得到的2金,施皮茨的奥运金牌也达到9枚。接下来是卡尔-刘易斯的天下,1984年他首次参加奥运,得到100米、200米、4x100米接力和跳远4枚金牌,历史上仅有刘易斯和杰西-欧文斯两人做到这一点。随后刘易斯又参加了3届奥运会,1988年2金,1992年2金,1996年再夺一金,总金牌数也达到9枚。

  上面提到的4位,都是奥运会历史上的传奇巨星,奥运百年历史上他们都是在金字塔最顶端的人物,但是本文提到他们,却是为了印证另一个名字的伟大。菲尔普斯2000年首次参加奥运会,当时他只有15岁,最终一无所获。2004年他喊出了要打破施皮茨单届7金的口号,最终赢得6金2铜。2008年的水立方,见证了一个不可思议奇迹的诞生,菲尔普斯最终完成了单届奥运会独得8金的伟业。而在2012年的伦敦,早已无欲无求的他再次拿下4金2银。

  4届奥运会,18枚金牌,22枚奖牌,如果您对这个成绩的恐怖程度还没有一个直观的认识,相信看过上述4位名将的履历就不会了,100余年来有多少天才选手,穷其一生最多“仅”有9金,而菲尔普斯出现后却一下把这个纪录提升了一倍。无论是夺金的爆发力(单届金牌数)还是持久性(参赛届数,金牌和奖牌总数),他都是奥运会历史上首屈一指的奇迹。

  而现在,这个奇迹宣布了重新回到赛场的消息,我们相信对他来说成绩早已如过眼云烟,现在还选择重新回到泳池,原因只能有一个——对游泳的爱,这才是运动员们的终极动力。不过根据菲尔普斯教练的说法,他是否会参加明年的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还有待于观察,不管怎么样,能继续亲眼见证传奇延续,当前的泳迷已经足够幸运,接下来就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菲尔普斯这个“水生动物”还能带给我们多少惊喜吧。

  (Dream)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官媒刊文驳“中国26人养1名公务员”说法
  • 体育"飞鱼"菲尔普斯复出 目标直指里约奥运
  • 娱乐张柏芝:寂寞想找熟男 曾当小三藏衣柜
  • 财经日本粮商潜伏30年:控制中国两成大豆进口
  • 科技安卓应用审核乱象:诈骗软件冲上榜首
  • 博客马未都:老北京人为何方向感极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春游致8死32伤 校长称不敢再组织
  • 育儿媳妇怀孕男子挨家挨户要邻居停用Wi-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