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名将桑兰平安产子 补中国高位截瘫患者产子空白

2014年04月15日09:29  现代金报 收藏本文

  “0:19黄小宝降临人世,感谢朋友们的关心,母子平安。高位截瘫生子世界上有文献记载的只有两例,国内从今天开始将不再是空白……”昨日凌晨两点半,桑兰老公黄健通过微信朋友圈报喜,体操名将、高位截瘫的宁波女儿桑兰在北京航空总医院剖腹产下一子,填补了中国高位截瘫患者产子的空白。    □记者 邹鑫

  揭秘 身体特殊只能剖腹产 

  今年年初桑兰在微博上公布了自己怀孕的喜讯,不少人感到不可思议,毕竟对于一个高位截瘫的患者来说生孩子在国内没有先例。可桑兰很坚定,既然可以,未尝不去完成一个女人的使命。

  据黄健透露,桑兰预产期在4月17日,不过就桑兰的情况,从她怀孕开始,全家上下绷紧神经,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桑兰每次产检都是妈妈和黄健陪同,每得到胎儿一切正常的消息都会让大家高兴无比。

  4月10日桑兰进行产前最后一次检查,胎心监测等多个指标都正常,只是称体重的时候有点艰难。黄健说:“每次桑兰称体重,都是我抱着她,然后医生将测量结果减去我的体重即可。”

  4月13日下午六点半,在预料之中,但又有些突然,黄健接到桑兰临盆的电话,“紧急医疗状况?刚出来一会开警报,往家飞。”接到电话的黄健,还不忘在朋友圈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黄健透露,桑兰不同于普通人,身体条件特殊的她只能选择剖腹产。稍有不慎,将会酿成意料不到的严重后果。

  现场 家人都为桑兰捏把汗

  “怀孕以后桑兰血糖偏高,出现妊娠糖尿病的情况,又因为她长期坐轮椅血压比较低,容易脑供血不足,手术过程中血压有可能骤增或降低,从而影响肾功能、肝功能,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增加了手术的不确定因素。”为此,在桑兰预产前,医院多次举行会诊,京城高水平医生云集,针对桑兰的剖腹手术提出了多种预案,并最终敲定前晚执行的手术方案。

  当晚十点半,手术前医生和黄健在医院走廊里充分说明手术的风险。“因为是国内首例此类分娩手术,手术充满了不确定性,医生会将各种风险告诉家属,我们所有人捏一把汗。”黄健说。

  桑兰这边,尽管专家与医生做好了充分准备与手术方案,但是对于第一次做母亲走上手术台的桑兰,仍旧不免有些紧张。在生产前,桑兰一度紧紧握住妈妈的手。而在妈妈的安慰下,桑兰心情舒缓很多,被推进手术室前还在电梯里做了个鬼脸,让大家看到她放松的心情。

  手术室大门一关,从这一刻起,门外等候的家人绷紧神经。黄健称:“严阵以待了”。

  术后 母子平安老公发喜讯

  被推进手术室,戴好手术帽,桑兰剖腹手术正式开始。北京航空总医院院长高国兰亲自为桑兰主刀。没想到好消息传来这么快,次日00:19,经过艰难剖腹分娩手术,桑兰剖腹分娩一个重2850克的男婴。黄健说,“手术挺顺利的,手术医生将整个生产过程时间控制得比较短,减少突发意外的可能性。”见到孩子的时候,黄健踏实不少。

  桑兰的亲属通过桑兰的微博第一时间传达喜讯:“今晨0:19在北京产下男婴,重5斤7两,母子平安。感谢院方的积极努力和高超的医术!同时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与爱护。”

  黄健向本报记者透露说,孩子非常健康,“现在由丈母娘和我妈在照顾。”桑兰目前仍处于24小时监护期,“身上的动脉、静脉都插着管子,甚至气管里的管子还没有拔出来。”

  荣升了父亲,黄健既要照顾爱妻桑兰,还要操心儿子。黄健说,从前一天晚上接到老婆电话,到现在仅睡了两个小时,“不停地在忙大人,忙孩子。”虽然累,但黄健说自己充满力量。“是否会在宁波坐月子?”黄健说,“大人孩子的情况稳定,过段时间会回来的。”

  ■记者手记

  为了孩子

  桑兰与死神搏斗

  在桑兰的微博中,可以看到她是个幸福、快乐的准妈妈。多次晒孕照,分享心情。1月27日,桑兰写道,“准爸爸给拍了个大肚照,这段时间太辛苦了,不过我们还是享受着这美妙的时光。小马驹,我们都爱你。希望你以后能坚强、快乐、健康的成长,妈妈和爸爸等你。在这里感谢曾经关心我的朋友们,感谢有你们的日子一起走过。”2月23日,桑兰说:“马宝宝有运动员的基因,一定很结实。”3月11日,桑兰发出了产前最后一条微博:“没想到,我也是快当母亲的人了,感恩。”

  而老公黄健眼里对桑兰满眼都是心疼,“生这个孩子要经历很多艰难和风险。”怀孕初期桑兰一直担心药物对孩子的影响。瘫痪之后,桑兰每天要服用大量的药物,如何在保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又不影响宝宝,桑兰要做出选择。

  怀孕中期,桑兰相继出现了妊娠糖尿病、血压过低的情况,黄健说:血糖控制不好对胎儿有影响,也增加并发症的可能。“血压过低,会经常感觉到头晕”。去年年底,桑兰还发过一次烧,连续三天,用她自己的话说:“感觉像与死神搏斗一样。”桑兰就这样一步一步走来,克服怀孕给身体带来的各种不适,配合各种治疗,还要接受饮食、生活习惯等各方面的严格控制。

  风险方面,更不用说,“毕竟高位截瘫生孩子在国内并无先例。”黄健说:“桑兰是个伟大的母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官媒刊文驳“中国26人养1名公务员”说法
  • 体育"飞鱼"菲尔普斯复出 目标直指里约奥运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日本粮商潜伏30年:控制中国两成大豆进口
  • 科技安卓应用审核乱象:诈骗软件冲上榜首
  • 博客马未都:老北京人为何方向感极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
  • 育儿3岁女童下体被塞6枚硬币哭闹无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