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沙排巡回赛的前世今生 谁是巡回赛王中王

2014年04月14日12:36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世界沙排巡回赛的前世今生

  国际排联是在1989年首次创立世界沙排巡回赛等系列比赛的,在当时,世界沙排巡回赛只有3个国家举办,分别是巴西、日本和意大利,当时的世界巡回赛只有男子组比赛。1992年,世界沙排巡回赛增加了女子比赛。今年,世界沙排巡回赛系列比赛已经步入了第26个赛季。

  国际排联世界沙排巡回赛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沙滩排球比赛,男、女线比赛均由国际排联认定并主办。而从1989年开始,国际排联举办的包括公开赛、大满贯赛和世锦赛在内的世界巡回赛(三项比赛均包括在世界巡回赛赛季系列比赛序列)已近600场。从1992年开始,国际排联通过积分和赛事奖金两个渠道为获奖运动员颁发的奖金超过1亿2千万美元。

  2013年,国际排联共有来自五大洲超过628名选手注册参加了当年的世界沙排巡回赛,其中约39个国家或地区派出了女子选手,派出男子选手参赛的国家或地区则有43个。

  本赛季,世界沙排巡回赛赛历中包括10站沙排大满贯赛事,1站国际排联世界沙排大满贯总决赛,7站拥有男、女线双线比赛的公开赛,4站只有一个性别组赛事的公开赛。今年国际排联将举办世界巡回赛大满贯决赛(缩写为TBC),以作为大满贯赛季的最终之战。

  在赛事运作和商业开发领域,世界沙排巡回赛无疑也是国际排联旗下各项比赛中的“翘楚”。据国际排联提供的相关数据资料,世界沙排巡回赛每年为约50万现场观众提供了餐饮服务,并在比赛中为嘉宾和媒体提供优质的服务和观赛位置,使得国际排联沙排世界巡回赛日益成为一项集体育、娱乐等为一体的非常有商业吸引力的“嘉年华”赛事。世界巡回赛目前大多在世界闻名的海滨、湖滨景区举行,赛场周边自然风光壮美,此外比赛场地还包括山区度假胜地以及繁华的城市中心地带。国际排联认为,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能够为赞助商提供高质量营销和享誉全球知名度的机会。

  谁是巡回赛王中王

  从1989年举办以来,国际排联就将每年积分最高的选手名字写入比赛纪录,这些纪录目前还大多是欧美选手的名字,而屡屡占据年度积分榜榜首的巴西选手无疑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排联沙排世界巡回赛的“王中王”。

  其中在男线比赛中,巴西选手共有15次名列年度榜首,其中世界一流名将艾曼努尔/里卡多组合在2003年至2007年连续五个赛季名列前茅,是男子沙排名副其实的“王中王”。美国选手紧随其后共问鼎6次,史密斯/斯托克罗斯从1989至1993赛季年年稳居积分榜首,但由于当时的赛季是跨年的,所以他们比巴西组合掌控积分榜的时间要少一个赛季。此外,阿根廷选手、挪威选手和德国选手分别获得一次年度积分榜领头羊荣誉,而2013赛季男子积分榜首席则被名不见经传的拉脱维亚组合斯梅丁/萨莫依诺夫夺得。

  女线方面,巴西选手依然展现了强劲的“统治力”,22个赛季中,巴西组合仅有三次将榜首位置让给三对美国组合,分别是1992至1993赛季、1993至1994赛季和2002赛季,其中坐上2002赛季积分榜首交椅的是在奥运赛场创造前无古人纪录的传奇组合维尔什/梅,传奇老将仅或一次殊荣,从另一侧面印证了巴西人在沙排领域高不可攀的地位。巴西组合谢尔达/巴哈在1997至2001赛季实现了积分榜“五连冠”,并在2004年再夺一冠,另一对巴西组合朱莉安娜/拉里萨则在2005至2007和2010至2012两度实现“三连冠”,2013年积分榜第一则被利马/塔利塔获得。

 

  (高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桑兰微博确认产子:男婴5斤7两 母子平安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一次被刻意隐瞒的屠城惨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
  • 育儿3岁女童下体被塞6枚硬币哭闹无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