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由泳接力亚运欲翻身 先击败中国再里约冲牌

2014年04月14日08:5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作为仁川亚运会的选拔赛,日本全国游泳竞技大会正在东京辰巳国际游泳中心如火如荼地举行。综合前四日所有比赛来看,11日结束的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内容无疑最吸引直接竞争对手中国游泳队的关注。获得冠军的萩野公介,其1分45秒89的成绩可位列今年世界第四。除此之外,第二名到第四名的松田丈志、小堀勇气、濑户大也成绩依次为1分46秒98、1分47秒27、1分48秒12。不出意外的话,四人将成为为日本队征战亚运会4×200米自由泳的绝对主力。

  12日出版的日本《产经新闻》撰文称,日本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队将今年最大的目标定为在仁川亚运会击败中国,并以此为基础在里约奥运会上站上领奖台。文章作者采访了获得前四的其中三人,老将松田丈志充满信心地说:“我们这四个人应该算是聚集了最好的人选。”萩野公介说:“这个项目是我们能够和世界直接对抗的项目,希望能够去努力竞争。”而首次入选日本男子接力队的濑户大也说:“能够入选肯定要去努力超越之前的目标,希望我们可以创造新的纪录。”

  日本游泳队之所以对男子4×200米项目如此“耿耿于怀”,起因在于长时间属于自己垄断的项目连续四年被中国游泳队压制。自1954年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二届亚运会首次设立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开始,日本游泳队在该项目连续14届均未失手。自从孙杨[微博]横空出世,中国队在广州亚运会击败日本之后,已经连续三届大赛上击败日本。其中2011年上海世锦赛实现奖牌突破(日本队获得第七)、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铜牌(日本队未进决赛)、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再获铜牌(日本队获得第五)。

  而现在通过选拔赛,新老结合的日本队表现出来的实力让他们更有底气。萩野公介年仅19岁,是日本出产的又一名全能型选手之一。此次选拔赛他将个人200米自由泳最好成绩提高了0.04秒。曾多次与吴鹏[微博]交手的松田丈志虽然主攻200米蝶泳,但自由泳水平也不逊色,此次他以1分46秒98获亚军,成绩也是今年世界前八的水平。濑户大也去年曾获世锦赛400米混合泳冠军,今年更是将短板自由泳进行了加强,本次比赛他将个人最好成绩缩短了近1秒。

  而中国接力队若想继续阻击日本队反扑的势头,可能依旧维系在孙杨一个人身上。客观地说,中国男子4×200米自由泳之所以近几年屡胜日本队,孙杨突出的个人能力和作用不可忽视。去年世锦赛该项决赛,中国队前三名运动员游完只位居第五,正是凭借孙杨令人印象深刻的“疯狂反扑”才追到了第三。但是现在,孙杨究竟能够恢复几成功力首先就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另外,其余选手必须也要力争表现出个人最佳水平才能帮助孙杨分担压力。今年年初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五国游泳赛,郝运参加200米自由泳成绩为1分48秒74,这样的对位成绩无疑还有待提高。

  中国队究竟能排出怎样的200米自由泳接力阵容?孙杨究竟能恢复到什么状态?只有到5月中旬的全国冠军赛才能看出端倪。不过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早就对今年的亚运会定下了基调:“日本历来重视游泳运动,各大高校、中小学都非常重视游泳人才的培养,将游泳作为和相扑等同的‘国技’来看待。而如今日本也已经成功申办了奥运会,游泳作为其强项无论是政策还是资金都将受到照顾和倾斜。今年的亚运会形势只会比广州亚运会更艰苦,每一场中日对决都将是恶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桑兰微博确认产子:男婴5斤7两 母子平安
  • 娱乐文章外遇门后首次与马伊琍一起现身(图)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封闭体系是公务员调薪最大障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