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希望之星为学业缺席大师赛 子承父业都是爱马人

2014年04月11日20: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耀峰(左一)出席启动仪式李耀峰(左一)出席启动仪式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1日消息,2014浪琴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在北京朋源弗里斯兰马术俱乐部举行正式启动仪式,这也标志着2014浪琴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将再度登陆鸟巢。参加启动仪式的17岁少年李耀峰被誉为中国马术的希望之星,遗憾的是本有资格参加本次比赛的他,因为与学业考试冲突放弃了本次比赛。放弃家门口参赛良机固然有些可惜,少年能冷静、沉稳的做选择也是成长的一部分。

  身着蓝衣白裤黑色马靴的李耀峰在启动仪式上被主持人介绍为中国马术的“希望之星”,父亲李振强曾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子承父业、将门虎子是媒体笔下的李耀峰。这位清瘦的腼腆少年曾在马术世界杯中国联赛比赛中,实现了105cm级别马主赛蝉联三冠,今年夏天他将代表中国参加南京青奥会的马术障碍赛比赛。

  尽管父亲是个知名骑手,李耀峰的骑马初体验并不美好,“小时候五六岁第一次骑马从马上摔下来,一直对骑马有恐惧感,直到12岁父亲才开始让我重新接触马。”李耀峰说,再次接触马的他开始越来越喜欢这些充满灵气、速度和力量感的好伙伴们。父亲有三匹马名字叫天王星、冥王星和Question,这三匹来自荷兰的温血马成了李耀峰的好伙伴,“有时候做作业累了就会跑到马房去喂马,给它们吃点苹果和糖块,跟它们说说话,多相处增加彼此的亲近感。”

  原本想要在今年青奥会结束就去英国学习,但是去年年底李耀峰进入北京的一间国际学校,他说来北京的初衷是因为这里的参赛机会多,相比去国外在国内的成长空间和进步机会更多。和同学一样李耀峰每天都要在学校完成学习内容,三点半下课后半小时的车程会到训练马场进行一匹马的训练,傍晚又要回到家里复习功课,因为近期他要参加A Level的考试。李耀峰说他准备去英国哈博瑞大学读大学,这所体育大学里有关于马的学科,这也是他以后想要从事的事业,“因为爱马以后从事的工作希望和马相关,但是否要当骑手现在还没有确定。”这并不妨碍李耀峰成为同年龄组的佼佼者,同龄人还在进行1米2、1米3的训练时,李耀峰已经参加过1米4障碍赛的比赛,也获得了参加今年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的资格。

  在学业考试和参加高水平赛事做选择的时候,李耀峰选择了前者,因为他觉得自己在知识方面需要更多的储备。“刚来到国际学校全英文环境教学,我还没有完全适应,会更严格的要求自己,尽快克服这些困难和障碍。”作为骑手李耀峰也有自己的障碍,他说:“1米4的高度是专业骑手的级别,在中国属于很顶的级别,对球员的技术和心理承受能力要求更多。面对这么高的障碍,必须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克服自身的恐惧。如果心存恐惧竞技状态会下滑,在障碍面前必须保持平稳的心态才能保持状态稳步提升。”父亲对于李耀峰要求比较细致,教他如何做正直诚实的人,手把手的示范教他如何在马上做动作,但如何在比赛中面对自己的恐惧,父亲并没有教过李耀峰,让他自己在训练和比赛中去体验、去克服。

  “你练马术这么帅的项目,你的同学们知道么?”这个问题抛给李耀峰,他说学校里的同学不知道自己从事马术训练,就算请假出去参赛这在国际学校也是平常之事,大家不会过分在意。不过李耀峰今年将参加南京的青奥会,“那时候他们可能就会知道吧,参加青奥会我会尽力,争取……”李耀峰努力想出争取后面的措辞,“争取站上领奖台还是争取挂上金牌?”笔者问,李耀峰顿了顿笑着说:“都争取!”常常一起征战的伙伴毛景彤、张佑是李耀峰的好朋友,“我们是很好的朋友,这个年龄段讲太多竞争不好,反而会变成累赘。”

  年纪轻轻的李耀峰说话简洁有条理,既会有小孩的童趣之言,也有一本正经的回答。被誉为中国马术的希望之星,是否意味着将承受着更大的压力、肩负着更多责任?李耀峰说:“我没考虑那么长远,我还是个小孩,如果让小孩有太多责任反而是累赘,现在我是希望把骑马当做兴趣爱好去享受,这样才会进步更快。”正如李耀峰说的那样,喜欢马的理由说不清,就是很喜欢!

  (吕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欧冠四强抽签-皇马遇拜仁 切尔西战马竞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传贵州百灵董事长澳门欠赌债10亿被接回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亲历:泰国海关针对中国游客要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