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白岩松扶正体育课是纸上谈兵 应先砍毒瘤

2014年04月11日11:21  大公体育 收藏本文

  新闻背景 近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召开了第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主题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增强国民身体素质”。白岩松主张体育课不应该是副课,而应成为主课;并且建议各级领导人每年上一堂中小学体育课。

  打空拳费力,说寡话劳神。央视名嘴白岩松力倡校园体育的出发点不错,但拿不出可操作性实施办法,寄托于“国家领导每年上一次中小学体育课”的示范作用,未免有些纸上谈兵。无以言说,无可奈何,不推翻现行的应试教育和功利思想,以校园为基础的体育模式就是空谈。

  白岩松是全国最有名的阿根廷球迷,球龄已有30多年,最爱巴蒂斯图塔,以至于儿子取名叫“巴蒂”。而“战神”巴蒂斯图塔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孔武的身材,豪放的长发,硬桥硬马的抽射,以及开机关枪的庆祝动作。国内中小学充斥的只是学习、考试和补课,毕业后女孩变成了女人,男孩也变成了女人,又怎么可能造就巴蒂斯图塔式激情四溢、狂野不羁的硬汉?

  习主席在爱尔兰踢得几脚好球,穿皮鞋比贝克汉姆[微博]还有范儿,至少没像小贝那样秀脚法摔倒出丑,但国足还不是1-5惨败泰国青年军,还不是一样差一点无缘亚洲杯,所谓的“示范作用”终究是有限的。再者说,各级领导每年上一堂体育课,整个学校最起码提前半个月进入准备状态,一切教学安排都围着这堂课转,受苦受累的还是学生,装模作样给上边看又有何益?

  设置体育课为主课更值得商榷。体育是用来享受参与的乐趣的,一旦跑5000米成为升学的考核内容,那只会让体育课沦为应试教育的一部分,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刺激学生的逆反心理。每一次国足耻辱输球,网络上就会冒出高考考足球的偏激言论,这与兴趣教育南辕北辙。试问美国篮球无敌,是靠高考加分而无敌的吗?不是,是学校的松绑,给孩子更多课余打球的时间。

  刚刚在NCAA篮球总决赛夺冠的康涅狄格大学,是个小型的地区性大学,在新英格兰[微博]都算不上出色,却因为主宰大学篮球而闻名,他们是第一个男女队同时夺得全国冠军的学校。该校投资10亿美元兴建体育设施(州立法机关拨款),90年代末篮球崛起,从那以后入学申请飙升,教学质量改善,校友自豪感暴涨,各类企业赞助激增,从而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但在国内,是不会有康大效应的,人们会说,篮球打得好有啥了不起?

  中国传统文化充斥脂粉气,欠缺尚武精神,冷兵器时代,每一次被蛮族侵略山河沦落,很大程度上都可以归结为体魄不足,贵族女子病态的喜欢奶油小生,连唱戏都要男扮女装发扬娘炮文化。国内现行的教育环境之下,“学霸”令人羡慕嫉妒恨,而在NFHS的调查里,典型的美国高中文化以运动成绩为重,精通橄榄球、篮球的男生总能轻易赢得女生的好感,荷尔蒙过剩的男孩是抢手货。

  和尚不敬如来佛,哪个还来送布施。学校本身不把体育当做一项光荣的事业,又能指望谁来呐喊喝彩,又能期待谁来扶持资助?国内的CUFL足球联赛、CUBA篮球联赛都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就是这样鲜有曝光的大学生联赛,也会混入不少职业队青年球员,功利主义无孔不入,真正的校园体育文化无从谈起。

  体育应该是一种兴趣和提升,而不是僵化的考试,C罗不是在颠球次数的考核里脱颖而出的,詹姆斯也不是在罚篮命中率的考核里一举成名的。“以毒攻毒”拼命为体育课争取地位,无益于体育文化的灌输,如果学生闲暇时间都用来玩网络游戏、看电视,体育课增加再多的课时也是枉然。

  美国青少年参与的体育活动新近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不满足主流的橄榄球、棒球、篮球,逐渐扩展向极限运动,比如滑板、滑雪、轮滑。肖恩-怀特解释说:“极限运动是自由自在的,没有教练呵斥,没有训练计划,享受过程,不必等待发生什么(比如达阵、投篮成功与否)。”而在国内,谁舍得独生子女玩极限运动,就是跑800米猝死还要讹学校监督不利。正是因为体育课长期被挤压,学生得不到锻炼,才造成了体育课成为了一项有生命危险的课程。

  前不久,中国青少年平均身高不如韩国、日本令舆论一片哗然,而这是无法通过体育课变主课来解决的,只有砍掉应试教育毒瘤,尽情享受体育之美的时候,“体育强国、体育强民”的口号才能落到实处。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曝刘健合同有1页非其签名 恒大中能谈崩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传贵州百灵董事长澳门欠赌债10亿被接回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马未都:鸡缸杯为何拍出2亿8千万天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
  • 育儿男子以4岁儿子为“诱饵”拐走5岁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