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排亚俱杯夺冠不易 半决赛可能碰卫冕冠军

2014年04月08日08: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8日,亚洲男排俱乐部杯赛就要在菲律宾马尼拉点燃战火。作为中国2012--2013赛季男排联赛盟主的北京队,已经前往赛地,而且目标直指冠军。这次比赛共16支队伍参加,北京队欲夺冠,须打好其全部六场比赛,半决赛很可能就得碰另一夺冠大热门伊朗队。

  中国仅有一次登顶     

  亚洲男排俱乐部赛是亚洲各国男排联赛冠军之间的较量,每年举行一届。该赛事创办于1999年,之后除2003年外,各年都如期举行。即将在马尼拉进行的比赛,已是第15届。

  1999年6月,首届男排亚俱杯在安徽合肥举行。那届比赛有韩国、日本、伊朗、卡塔尔和中国的六支俱乐部队参加。中国本应由1998--1999赛季联赛前两名四川、浙江参赛,后者因故缺席,改由联赛季军成都部队队取而代之。

  当时,国内男排联赛还是四川队的天下,1996年男排联赛创办之后,他们实现了“三连冠”。首届男排亚俱杯,四川队从山东临时转入了国字号接应安家杰,加上张翔、张利明、朱刚,四名国手成为队中核心,结果五战皆捷,夺得冠军。成都部队队名列第四。

  赛后评选的八项个人单项奖,四川队独获五项,其中周建安为最佳教练,张翔为最有价值球员,张利明、叶文、朱刚分别获得最佳发球、最佳二传、最佳拦网奖。

  后来十多年,中国有多支队伍涉足男排亚俱杯,该项比赛还曾先后落户四川、江苏、上海,遗憾得是,国内再没有那支队伍染指该项冠军。

  2001年,男排亚俱杯在四川射洪县举行,国内有上海、四川两队参加,前者获第三、后者排名第四;冠军属于韩国。2010年,亚俱杯在江苏镇江举行,伊朗、卡塔尔包揽前两名,上海队仅列第四。2012年,该项比赛在上海举行,占有东道主优势的沪军夺得亚军,创本队参加该项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去年4月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男排亚俱杯赛,上海队未前往,代替其参赛的辽宁队仅名列第四;冠军属于东道主队。

  西亚球队已“八连冠”

  男排亚俱杯创办初期,东亚的中国、日本、韩国队曾成为比赛的三强。当时,为了保证比赛的质量,亚排联特别规定,中、日、韩必须派联赛冠军队参赛。可随着西亚水平的提高,该项比赛冠军俨然已经成为伊朗、卡塔尔俱乐部队的专利。

  2006年5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亚俱杯赛,有10队参加。伊朗的帕亚坎俱乐部队一路闯关,最后决赛以3:1胜卫冕冠军哈萨克斯坦队,首次夺得盟主位置。当时,上海队仅获第五。

  后来五年的男排亚俱杯赛,伊朗队一次也未让冠军旁落,实现了“六连冠”,并成为夺得该项冠军最多的国家。

  2012年在上海举行的亚俱杯赛,伊朗队半决赛输于卡塔尔队,结果夺得铜牌。上海队与卡塔尔会师决赛,最终以1:3输于对手、获得亚军;冠军还是被西亚的卡塔尔队所得。加上去年伊朗队再登顶,2006年以来,男排亚俱杯冠军已经连续八届归于西亚球队。

  西亚男排俱乐部称雄亚俱杯,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其国内男排整体水平提高,伊朗这一点尤其突出。前几年,伊朗先是在男排世少赛、世青赛上不断取得好成绩;接着又两夺亚洲杯冠军,2011、2013年连续称霸亚锦赛、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亚洲男排强队。每次男排亚俱杯赛,他们都集中了多数国家队球员,而且越战越有信心。还有就是引进高水平外援。

  卡塔尔队能够扬威男排亚俱杯,则主要得益于引进高水平外援。2012年,在上海勇夺亚俱杯冠军的该国阿尔比俱乐部队,主力阵容就有多名欧美外援。当时,其夺冠的第一功臣、赛后被评为最有价值球员的萨尔瓦多,即来自德国。此选手原为古巴籍,进攻、大力跳发都很有威力。2012--2013赛季加盟北京男排,也为京队夺得联赛冠军做出了突出贡献。

  北京男排争第四冠

  即将在马尼拉开赛的新一届男排亚俱杯赛,原有18队报名,是该项比赛历史上报名最多的。遗憾得是赛前科威特、印度队退出,实际参赛的队减为16支,仍是历届实际参赛队数最多的。

  比赛分为预赛、淘汰赛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6队分为四组,采用单循环办法进行预赛,排出小组名次。因为分组抽签已经提前进行,科威特、印度队的退出打乱了各组的平衡,以致A组仅有三队、C组却多达五队;北京队所在的D组也只有四队,另三队为中华台北、阿联酋、巴布亚新几内亚。

  淘汰赛阶段,各组第一通过抽签,选定其他组一个第二名,进行四分之一决赛,四支胜队进入半决赛。根据规程,如果预赛阶段B组、D组第一均挤进四强,则将在半决赛相遇。伊朗队分在B组,获得小组第一可以说基本没有悬念。若中国队获所在D组第一、并进入四强,半决赛极有可能得碰伊朗队。如果再进一步,决赛就可能得遭遇卡塔尔队。

  2012--2013赛季,北京男排首次引进了三名欧美外援,在全国联赛中一举登顶,从而拿到了参加本次亚俱杯的“门票”。去年,他们获得12运会金牌,证明自己内援的水平也达到了国内一流。三月初结束的2013--2014赛季,北京队外援有所调整,联赛中仍成功卫冕,这无疑进一步增强了全队的信心。

  此次亚俱杯赛,是京旅第一次参赛,也是拥有外援的国内俱乐部队首次进军该赛事。由于伤病原因,北京队国手、自由人初辉未能前往马尼拉。不过,他们分别从山东、辽宁临时转入了另外两名国手-----二传李润铭[微博]、副攻梁春龙。较之联赛时,全队整体实力还是有所增强。

  8日,北京队无赛事;9日将首战中华台北队。该队是去年亚俱杯季军,后来又夺得东亚运冠军。北京队拿下中华台北队、赢得开门红非常重要,而且可以确保小组第一。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决赛,对他们而言,更是三场硬仗。届时若如愿登顶,既是其去年以来收获的第四冠,也是本队历史上的第一个重要国际赛时冠军。(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超7名副省级高官现场观摩刘汉涉黑案庭审
  • 体育中超-格隆邵佳一破门 国安2-0胜10人富力
  • 娱乐马伊琍豪放血拼 姚笛未失踪照常拍戏
  • 财经环京带楼市调查:固安喊涨更像一厢情愿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热恋的背后利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