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集训广东占2席 跑的快靠3宝:耐热力大眼界高

苏炳添近几年成绩稳定且逐渐进步苏炳添近几年成绩稳定且逐渐进步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许蓓

  “广东速度全国领先”,这话一点不假。本月30日至4月19日,中国田径队男子百米跑项目的顶尖选手将在武汉集结,进行4×100米接力项目的集训,备战今年5月24日~25日在巴哈马拿骚举行的国际田联首届世界接力跑锦标赛。在中国田径队公布的集训名单中,8位运动员唯独广东占了两席,包括刚刚在波兰索波特室内田径世锦赛上以6.52秒再度刷新男子60米全国纪录,并创纪录地排名决赛第4的苏炳添,以及年仅18岁的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冠军莫有雪。

  短跑是广东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在男子百米这个田径的“黄金项目”的全国纪录历史上,广东运动员占据了极其重要的位置。1958年,代表八一队出战的广东选手梁建勋创造了10.6秒的男子百米全国纪录;自1968年开始登记电子计时的世界纪录以来,中国首个电计有效成绩是由袁国强创造的10.61秒,他随后又两次刷新全国纪录;1983年,余壮辉创造了10.51秒的全国纪录;2011年9月在合肥进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当时22岁的苏炳添以10.16秒夺得男子百米冠军,并刷新了保持13年之久的全国纪录。

  粤将跑得快,关键要看天

  广东优秀的男子百米选手历来都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身材并不高大,但身体协调性好、动作灵活。如今担任广东短跑队主教练的袁国强在退役前也是典型的小个子选手,经他调教出来的苏炳添及之前三破室内男子60米跑全国纪录的温永毅,还有更年轻的莫有雪,他们的身高都约1.70米。“身材条件是广东选手的一个特点,但现在也算不上是优势。”袁国强说,“要说广东人练短跑的优势,可能天气条件很重要。南方人的特点是‘耐热’,夏天训练更容易适应,冬天在南方训练气温也不低,所以冬训还能保持比较适合的强度。我们也曾到北京冬训,北方冬季太冷了,根本跑不快。”

  天气条件只是外在因素,广东飞人得以薪火相传的最重要条件是日积月累的一套完善的训练体系。“我个人觉得,就算是现在,广东短跑的选材还是不让人发愁的。”袁国强说,由于短跑项目在广东田径队备受重视,多年来积累了大批优秀运动员,很多人在退役后担任教练,也把好的训练理念带到了基层体校。“广东的基层训练水平很不错的,而且每年从区到市到省都有各种比赛,这也能让我们层层选拔,像苏炳添就是我们从少年级别的比赛开始跟踪的。我们的理念是找比赛型的运动员,所以通过比赛来选材,现在来看效果也不错。苏炳添就是让人120%放心的运动员,他训练很自觉,自己也很积极地去思考怎样从细节来提高,我觉得这跟他的家庭教育以及在基层体校时所受到的教导很有关系。”

  练就新飞人,首先要练力

  1989年出生的苏炳添在2004年进入中山市体校,2006年入省队。2009年,苏炳添开始爆发,那一年他夺得了全国锦标赛男子百米冠军及东亚运动会冠军;2010年,他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广州亚运会的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并摘金;2011年,他创造了室内男子60米全国纪录和百米纪录;2012年伦敦奥运会,苏炳添在小组赛中以10.19秒晋级半决赛。“从2011年苏炳添打破百米纪录开始,我们就在思考怎样去稳定他的竞技状态,我们的思路还是先把力量练起来,把基础打好再促进专项。”袁国强说。从2009年山东全运会后,广东田径队就开始把优秀运动员尤其是短跑项目的尖子送到美国接受体能训练,近两年广东队与迈克尔·约翰逊体能训练机构有了更多合作,他们还专程请来美国体能训练师帮助苏炳添、莫有雪、吴水娇等人进行力量训练。

  “苏炳添在2011年成绩稳定在10.3秒,2012年稳定在10.2秒,去年稳定到10.2秒内,今年我们的目标是保持在10.1秒左右。只有稳定在一个比较强的实力,突破10秒大关的机会才能更大一些。”袁国强说。

  去年,北京选手张培萌[微博]成为中国男子百米跑道上有史以来最受注目的明星,他在莫斯科世锦赛半决赛中跑出了10.00秒的平黄种人百米纪录的成绩。在辽宁全运会上,张培萌又击败苏炳添夺得男子百米冠军。“其实张培萌的成绩突然大幅提高对苏炳添也是一个促进。”袁国强说。“去年总体来说我都是有进步的,只是张培萌的进步比我大。”苏炳添说,“去年我在不断刷新自己的最好成绩,而且稳定在一个比较好的水平,只是对手变强大了。”

  苏炳添的优势在于起跑快,“他一直在研究鲍威尔的起跑,看了很多比赛和训练的录像。百米这种项目,一点点进步都要从细节开始抓,现在苏炳添要做一些技术上的提升,比如步幅要扩大一些,这还是要从基础的力量练起。”袁国强说。

  若要加速度,必须放得开

  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田径越来越重视“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思路,像苏炳添这样的运动员,国内赛场已经没有太大的挑战性,国家田径队为他们创造了更多参与国际比赛的机会。今年索波特室内田径世锦赛以前,苏炳添、张培萌、李金哲[微博]等国内顶尖运动员就专程赴法国等地进行拉练,并在赛前参加了多项在欧洲境内举行的热身赛。“出国的机会多了,肯定能接触更多世界顶尖选手,视野开拓了,自信心也慢慢得到增强。”苏炳添说,“以前在国外比赛,一看到身边有矫健的黑人选手,马上就气馁了,现在就不会,在波兰也是,反正就放松去跑。”

  “开放”的思维也是田径项目在地方持续发展所需的动力,在北京、上海这些发展得较快的地方体工队,现在已经开放了田径队的管理模式,张培萌就是北京田径队“放手”管理的代表性成果,他师从清华大学的教练李庆,平时并没有在北京队接受军事化的封闭管理。在上海,体工队的职业运动员是可以离开莘庄等训练基地前往大学校园,像一名普通学生一样住校和上课的,利用体育特长进入高校的学生不会被耽误学习文化课的机会。而这些在广东田径队都是尚未得到解决的老问题。

  即便现役运动员中还有苏炳添、莫有雪这样的佼佼者,广东田径的发展瓶颈仍在辽宁全运会后凸显。上一届山东全运会,广东的年轻“功勋教练”黄淡伟跳槽到江苏,以至于如今广东短跑不得不仍依赖袁国强、沈孝智等老教练带队;同样“盛产”飞人的广西,训练条件近几年得到很大改善,并培养出了广州亚运会男子百米冠军劳义,而广东队除了拥有二沙岛训练基地这个环境优美的场地外,在后勤方面已经没有太大的竞争力,很难继续再从广西“挖人”。广东要想继续保住全国领先的速度,必须留住优秀教练、改进管理模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英九正面回应4项诉求 拒绝退回服贸
  • 体育英超曼城1-1阿森纳 曼联4-1胜 切尔西负
  • 娱乐传文章出轨恋姚笛 曝女方爱到无法自拔
  • 财经养老金并轨不会降低机关退休金
  • 科技人人快递在湖北被叫停:无经营许可证
  • 博客三峡工程坑了国人多少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五星级大学名单 国防科大列前茅
  • 育儿女童误把药片当糖果吃目前仍在抢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