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步行者单调的进攻

2014年03月29日11: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图解步行者单调的进攻图解步行者单调的进攻

  新浪体育讯 东区两强热火[微博]与步行者在最近两个月节奏几乎同步,都出现了战绩的下滑,如果说热火的最大问题在于防守端的懈怠,那么步行者就是由于他们在进攻端的持续低迷。

  步行者从一开始就不是一支以进攻著称的球队,即便是赛季初期的火爆战绩也是源自于他们史前级别的恐怖防守,当时他们的进攻效率也没有进过联盟前十。

  常规赛的前两个月,步行者还能够将自己的进攻维持在联盟中游到上游的水准,而在最近,他们进攻端的下滑已经将他们的进攻效率拖至了联盟第20,而如果只看最近10场比赛,那么他们更是联盟倒数。就像乔治所说,他们总能够把对手的得分限制在90分以下,但是就是自己在进攻端找不到节奏。

  即便只看步行者纸面上的人员配置,也不难得出他们进攻端实力偏差的结论。虽然主力在防守端都有着非常不错的表现,但是在相对更加考验天赋的进攻端,步行者队员就没有太多的倚仗了。全队能够持球创造机会的球员不多,自主进攻能力相对都比较差,内线又是高大缓慢并且背打能力不强,这也就造成了步行者的进攻体系节奏缓慢并且相对死板。

  这样的体系就使得步行者的进攻给人一种单调乏味的感觉,零敲碎打是他们进攻的常态,很少会有连续的进攻。经常性的进攻节奏不好,这也就让他们的投篮有效命中率只排在联盟第19。

  步行者的进攻究竟都有哪些问题,我们不妨从他们最近与公牛的一场比赛中寻找答案。

  步行者的比赛节奏相对缓慢,他们每场比赛的平均回合数也只排在联盟第20,在全联盟都强调转换进攻提高进攻节奏的今天,不强调转换的步行者在抓这种轻松得分机会的能力上确实不强。来看动图1当中的这次进攻:

  在这次进攻中,持球的斯蒂芬森犯了两个错误,首先,这个球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反击机会,公牛这边布泽尔篮下进攻未果,步行者第一时间抓到篮板马上可以组织反击,但是,斯蒂芬森推进速度不快导致公牛将士有时间跑回后场就地组织防守(在斯蒂芬森推进的过程中,诺阿都从对方篮下跑回了本方三秒区),其次,当他发现没有快攻机会的时候更应该将球回给上线的控卫组织阵地战,而不是自己抱着炸药包冲入了敌人的包围圈(图1)。在转换进攻与阵地战之间节奏的选择上,步行者做的不是很好。

图1图1

  如果说转换进攻打不好不是太大的问题,那么下面的这个问题对他们来说就有些严重了。阵地战中的步行者经常会出现战术打死的情况,当战术套路打到某一点上无法流畅进行时,他们往往会纠结在这个点上不去变通,出现短暂的进攻停滞的现象,这一来打断了全队的进攻节奏,二来也给对手充足的时间来调整自己的防守阵型。来看下面的三次进攻(动图2.1-2.3)

  不得不说,公牛在这次防守中做的非常好,希尔第一次挡拆进攻没有找到机会时其实就可以考虑重新组织了,但是步行者并没有这么选择,他们选择让希尔再次要求来背打,但是,这么走下去这个战术就实在是太明显而且太缓慢了,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另一边乔治通过掩护兜出来跑到一半就停下了看队友要球,公牛全队五个人都盯着自己右侧的三秒区边线(图2),这样根本没有调动对手阵型的进攻,确实难了点儿。试想,如果在希尔挡拆不成时,直接将球给到弱侧进行一下过渡,这次进攻又会如何?

图2图2

  动图2.2当中的这个回合就是意图太过明显了:

  显然,过了半场之后乔治这个球就准备让希伯特单打了,但是,这里他与希伯特各自都犯了一个错误,首先,希伯特面对诺阿的绕前防守,他其实并没有卡死对手就张手要球,让诺阿还是有机会起跳抢断,其次,乔治这个球传的也有问题,首先是太慢,公牛全队都等着他的吊球,弱侧的邓利维已经在等他了(图3);另外就是在没有确定中锋已经彻底要到位时就传球,让诺阿成功抢断。往往在这种中锋与对手绕前缠斗非常激烈时,将球打回给中圈然后中锋向篮下反跑再吊给内线才是更好的选择。

图3图3

  动图2.3当中的这个球又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这个回合的前半段步行者表现得还不错,当内线的马辛米要位机会不好,选择将球给到上线的韦斯特,马辛米空切到弱侧,这边乔治与韦斯特做配合,乔治做向上空切的假动作然后向右侧三分线走,给韦斯特留出左边一侧单打。战术打到这里都没有问题,但是当韦斯特靠了两下发现没有出手空间时,他的这个单打战术就已经宣告失败了就不要再纠结了,更好的选择是将球回到右侧其他人手里,此时,乔治也确实出来伸手要球了,但是特纳没有给(图4),反而让韦斯特再次单打,这样就又给了公牛从容协防的时间和空间,韦斯特无论是选择翻身跳投还是向内线突破,都没有太好的出手机会了。

图4图4

  说到步行者进攻的问题,就不得不说他们的核心乔治。从赛季初期的神坛走下来的泡椒,虽然在防守端依旧能给步行者稳定的支持,但是他进攻端的下滑让步行者吃了很大的亏。赛季进行到现在,乔治的两分球命中率已经下滑到了46.8%,这与前两个赛季(45.7%和47.2%)几乎持平,这也基本上是他的真实水平所在了,但是,这样的他显然不足以支撑步行者的进攻体系。

  看下面两个球(动图3.1-3.3)

  步行者无论是外线还是内线球员,自主进攻能力都不是很强,很少能依靠个人能力创造出很好的进攻机会,在这样的情况下,乔治的个人攻击能力就显得很重要,如果他攻的不顺,那么他的队友就可能面临更大的防守压力,而一旦他自己的投篮都不准时,给队友创造机会的难度就更大了。就像动图3.3当中的那个球,乔治自己没有找到出手的机会,最后不得不让希伯特拉出来投了一个不靠谱的中投。

  说完乔治,还要提一提步行者另外两个在外线经常掌控球的人,一个是史蒂芬森,一个就是新来的特纳。特纳从交易到步行者至今一直没有找到太好的感觉,这一点也与他本人的球风有关,他与史蒂芬森都是那种需要有球在手,进行持球进攻的球员,两人往往在进攻端都会出现粘球的现象,自己运球时间过长不去照顾队友的进攻,还是将球打死在了一个点上,往往都不会收到太好的效果。看下面两个球(动图4.1&4.2)

  在比赛中这种长时间运球之后的投篮不但命中率不高,而且比较打击士气,当队友们一通跑位换来的却是你运球后的干拔,这实在是有些打击队友的积极性。

  没有球队能够仅仅依靠防守就夺得总冠军,即便当年的活塞军团与马刺那样的防守,他们也依旧有着联盟前列的进攻效率做保障,在最近的9个总冠军当中,有8支球队夺冠时的攻守效率都是联盟前十的。步行者进攻端的疲软已经是他们必须解决的当务之急,如果想要在季后赛中与热火甚至是西部球队一较高下,他们必须让自己的进攻重新强力起来。即便你每场都能防的对手得分不上九十,但你自己也只有得八十多分的实力,显然没办法保证赢球。

  (张垚垚[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NBA篮彩:又是纯虐?爆发篮网让76人11.5分]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英超切尔西3-0暂登顶 马塔两球曼联4-0
  • 娱乐姚笛昔日谈羡慕文章一家:要嫁他这样的
  • 财经学者称国人收入一半缴税 一半自己支配
  • 科技百度酝酿控股携程:携程去哪儿整合
  • 博客查小欣:文章出轨系姚笛爆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去向盘点:北大爱国企清华爱留学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