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格局微变全面是王道 新人冒尖国手抢眼

2014年03月24日12:04  《球迷》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3-2014赛季全国女排[微博]联赛以浙江女排的首次夺冠宣告结束。全新周期国内排坛格局出现变化,浙江成功登顶,天津居亚,广东恒大[微博]遭遇发展瓶颈首度被挤出三甲,全面型球队再度在竞争中占据上风。新秀的冒尖以及年轻国手表现较好为比赛增色,前所未有的8外援同时征战表现大不相同在引援策略上也带来更多启示。

  格局有变 全面是王道

  全运过后各队在人员和打法上多有调整,球队水平接近加剧了竞争,联赛格局相应出现了变化。去年四强球队上海、江苏等老牌劲旅走势与预期也有偏差,反倒是山东凭借年轻选手的出色发挥异军突起。与去年相比,今年联赛三甲未变却在排位上有调整。上赛季时隔八年后重返三甲的浙江今年再攀高峰斩获本队首个联赛冠军;小组赛屡次受挫的卫冕冠军天津在魏秋月[微博]回归后成功翻身力夺亚军;上届亚军广东恒大伤病不断首次被挤出三甲仅列第四创下组队最差成绩。

  往届联赛中多次跻身三甲的老牌强队表现各异,八一、辽宁弱项有改观,上海、江苏成绩不如预期。八一在保障环节和发挥稳定性上均有改进,时隔四年后重返三甲力夺季军;昔日仰仗强攻的辽宁向打造全面球队方向转变获得第六;引进三外援的上海始终未能形成最佳阵容配置,快变特长的丧失且作风不过硬复赛仅赢一场只获第五;江苏在惠若琪转会、陆倩[微博]退役后陷入窘境,在升降级附加赛中力擒河北才得以保级。

  新秀来袭 国手强势

  全运会后多名新人被委以重任在联赛中有了更多的机会。江苏接应张常宁[微博]、主攻许若亚和副攻褚悦明都得到了锻炼机会,张常宁更是成功叩开了国家队的大门;夺冠的浙江也有副攻李莹[微博]、二传金艳和接应朱悦洲三新人冒尖;辽宁主攻段放、北京副攻张宇和二传陈馨彤都坐稳了主力位置,首度参加联赛的八一主攻王云璐出色的身体条件也令人印象深刻。

  去年入选国家队的年轻选手今年联赛多有上佳表现成为各自球队的中坚。主攻线上李静[微博]、陈丽怡、刘晏含、朱婷[微博]都是各自球队最为仰仗的进攻点;副攻颜妮[微博]、刘聪聪[微博]、张晓雅[微博]和袁心玥[微博]整体表现较好;接应杨方旭、自由人黄柳燕成功坐稳主力位置;二传王娜[微博]、丁霞[微博]自信心和调度能力均有提升。

  部分成名多年的国手在今年联赛中遇到全新挑战获得宝贵的锻炼机会。主攻惠若琪转会恒大后保障负担过重在进攻端压力骤增,身体欠佳更让她遇到了运动生涯的又一次挑战;北京的曾春蕾[微博]复赛阶段因队友张硕意外受伤从接应改打主攻,在一传、防守上遭遇严峻考验;福建实力偏弱对国手徐云丽的快攻和拦网极为仰仗;沈静思[微博]和杨珺菁[微博]的发挥好坏也直接影响了八一的走势。

  外援多多 未能人尽其用

  今年广东恒大、上海和福建三队引入了8名外援,是主客场制联赛推行以来外援最多的一次。尽管多数外援正常发挥了水平,但对于引援的球队来说,外援的作用并未充分发挥,引援策略大多有待调整。

  恒大三外援霍奇、福赛特和古伊吉今年经历了颇多坎坷,霍奇意外受伤休战大半个赛季、福赛特从接应改打主攻、因外援政策受限遭冷遇的古伊吉更是被迫从副攻“客串”接应。上海副攻波恩展现了世界一流副攻的风采是本队最值得信赖的选手,二传斯拜瑟和主攻卡佩扎克却没能完全融入队中。福建重炮拉米雷斯呈现高开低走之势,主攻戴安水平有限难起作用。今年8外援征战效果没能充分显现,引援三队成绩也都不如预期。除恒大称得上知人善用外,上海和福建在外援使用上都存在问题。上海战术思路和阵容组成犹如雾里看花,主帅王健用人目的不明确对外援也是困扰;福建在将拉米雷斯作为第一进攻点的同时,还让她负担过重的保障任务,让以进攻见长的外援给攻击乏力的国内选手当“保姆”有待商榷。

  秋月回归 天津重返王道

  尽管与冠军失之交臂,但亚军的成绩以及在总决赛中的顽强表现足以让天津女排交上满意答卷。很明显,魏秋月的归队是天津再度获得争冠机会的关键。

  尽管总决赛1:2不敌浙江,自2002-2003赛季首次加冕后12年来第三次在联赛中丢冠,但亚军收官对今年几经起伏的天津是让人满意的成绩。赛季初天津队虽然制定的目标是保三争一,但依然不能掩饰球队雄心勃勃的卫冕愿望。然而小组赛天津队却状况频出,三连败成绩下滑、一时间四强都成为内外交困的天津难以企及的目标。好在这支有着深厚冠军底蕴的球队并未就此沉沦,随着魏秋月的回归,天津成绩回暖。复赛7胜1负超越恒大力夺常规赛季军,半决赛更是完胜劲敌八一,天津第11次获得了争冠的机会,只是遗憾没能闯过浙江这关。自身实力的下降和内部突发状况,八一、浙江等主要竞争对手升势明显,都让天津的争冠变得愈发艰难。能够从小组赛时连败信心全无,到后来再度显现冠军队的霸气,二传魏秋月的归队成为天津女排本赛季的转折点。魏秋月在阿塞拜疆的经历虽不愉快,但转战联赛后表现出了高人一筹的组织能力。正是得益于她出色的组织能力和稳定军心作用,天津才能重回正轨。

  昔日天津能称霸多年,全面、快变是其立足的根本。现在天津的发展方向虽未改变,但不得不承认球员老化是制约天津队继续发展的一大问题。天津队这一问题最为突出的环节是主攻线。众所周知,天津队在主攻线上没有替补球员,而球队又缺乏强力主攻手,如不能及时挖掘出新的主攻手,一旦比赛陷入拉锯战,天津队调整攻能力不强的问题就会被无限放大。作为一支全面球队,天津队主攻陈丽怡和殷娜依然负担较重,她们二人能否有好的表现对球队影响重大。

  主攻陈丽怡重返国家队、接应李莹首次入围大名单、副攻新秀王宁和王佳敏[微博]能力也有提升。天津女排能在争冠道路上战至最后时刻,主攻陈丽怡功不可没。如今她在天津队是无可争议的头号得分手。尽管进攻稳定性有待加强,但陈丽怡的进攻手段较为丰富,后攻运用也更加娴熟。场上霸气十足且关键时刻敢于出手的陈丽怡是天津最有威胁的进攻点。接应李莹在球队战术体系中的作用愈发明显。特别是魏秋月回归后,李莹的潜能被激发,有效为队友分担了进攻重任。年轻副攻王宁和王佳敏是天津队的重点培养对象,二人虽技术有待雕琢,但随着比赛经验的增加,在把握机会能力和提升自身控制力上都有进步。

  此次卫冕失利是天津在最近12个赛季中第三次丢冠。尽管天津队在新老交替等方面遇到一些困难,但拼搏精神未丢、技术水平也有保障,未来仍将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本版撰文 记者 周芳明 孟凡强(本报嘉善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学生攻占“行政院” 警方强制驱离
  • 体育梅西3球C罗破门 10人皇马3-4遭巴萨双杀
  • 娱乐曝比伯母亲给儿子提供毒品 每月索取5万
  • 财经多地房企垫首付刺激销量 规避限制政策
  • 科技携程漏洞曝光之后:对话当事白帽黑客
  • 博客山东平度守地农民被烧死的蹊跷之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之殇:男生海外难觅偶女生回国被剩
  • 育儿准妈妈网购留“中评”被寄灵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