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受甲沟炎困扰出战冠军赛成疑 微博晒伤脚叫苦

2014年03月19日08:0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能否在5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看到孙杨的身影,目前还是未知数。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将于5月在青岛举行。此前一直有消息说这一比赛将作为孙杨的复出之战,但是随着他在微博上晒脚叫苦,孙杨5月出战全国游泳冠军赛的希望正变得越来越小。

  成功背后冷暖自知

  17日中午,孙杨在个人微博上说:“想知道一个运动员如何成长为奥运冠军么?这就是代价。不知道我的脚何时才能好……很难受……运动员成功背后的心酸真是冷暖自知……”孙杨在发出这条微博的同时,配发了一张双脚大拇指受伤的照片。看到图片的粉丝也非常心疼孙杨,有人说:“真可怜,几年只能等几分钟,加油!”有粉丝说:“看见你的双脚大指头都红肿化脓了,一定很疼,杨哥,在脚还没有完全好的情况下,千万不要下水,好好养伤。照顾好自己。我们爱你。”也有人安慰:“什么职业都要付出代价。”

  孙杨已经深受双脚大拇指甲沟炎之伤多年。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医生就针对其病情建议进行手术根治,但由于术后伤口长时间不能沾水,为了不影响奥运会的备战而一直采取保守治疗,平时依靠药物涂抹等控制伤情。2012年奥运年,孙杨曾先后两次到澳大利亚进行为期一个月左右的长期海外训练,其中一个原因也跟他的这一脚伤有关。在澳大利亚期间,孙杨的甲沟炎基本上都在可控的范围内。

  正是因为常年受甲沟炎困扰,因此每次脚趾甲长了,孙杨根本无法自行处理,必须到专门的地方,由专门的人进行修剪。今年1月中下旬,在相关专家的建议下,孙杨进行了双脚大拇指的甲沟炎手术。手术是在杭州进行的,尽管这算不上一个很大的手术,但是对于一个一天到晚要跟水打交道的人,手术的成功与否,还是非常重要。孙杨手术的时候,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关领导一直在手术室外等候。

  据悉,孙杨的手术还是很成功的,一共缝合了将近20针,并于2月中旬拆线。

  5月能否出战尚存变数

  拆线后一周左右,孙杨便随队返回北京。直到上飞机那天,孙杨才勉强能穿鞋走路。而由于术后不能沾水,因此孙杨大部分时间内仍以陆上的体能训练为主,即便是下水也都是放松放松。如今距离5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只有一个月多的时间了,孙杨能够复出参加这次比赛吗?对于外界关心的这一问题,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说:“目前一切都还没有定,如果孙杨复出参赛,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告诉大家。”张亚东还说:“甲沟炎和关节等其他伤病不一样,并不是说一定不能下水,他能不能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除了国家队和省队的禁令外,训练体能恢复情况,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如果因伤无法参加5月的比赛,是否会影响孙杨参加亚运会?国家队一直有外卡政策,而且也早有先例。2009年罗马世锦赛,因手肘骨折错过选拔赛的吴鹏就通过外卡获得了参赛资格。2011年的上海世锦赛,张琳同样在没有参加选拔赛的情况下,最终随队出征。以孙杨的实力,以外卡直接参加亚运会也是无可争议的。从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开始,孙杨一直独霸世界男子中长距离泳坛,成为了世界泳坛新一代的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作为目前中国游泳队的旗帜性队员,孙杨的参赛,必将大大提升整个中国游泳队的士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郜林2球恒大3-1全北 鲁能2-2浦项
  • 娱乐网曝选秀无快女 好声音最美和声获批文
  • 财经中移动河北公司3名高管严重违纪被调查
  • 科技天文学家找到宇宙大爆炸决定性证据
  • 博客飞行员:解析MH370战术躲避动作秘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网络爆红 网友惊呼“重考川外”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