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冰壶世锦赛看点:全新阵容 小将能否接班王冰玉

2014年03月15日01:5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6日消息,2014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将在加拿大圣约翰拉开战幕。中国队全新阵容发挥成为最大看点;而主将刘斯佳能否接班王冰玉值得关注;夺冠热门依旧是加拿大和瑞典,这次霍曼将和普瑞茨直接过招。

  看点一:中国全新阵容亮相

  由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微博]和周妍[微博]组成的中国女队已经征战了两个奥运会周期,索契冬奥会后,虽然队员们没有明确表示要退役,但为了培养年轻选手,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派出了全新的阵容,具体为四垒刘斯佳、三垒姜懿伦、二垒王芮和一垒刘金莉[微博],替补是佘秋彤,教练仍然是谭卫东。

  这次中国队派出的五位选手其实都早已进入国家队,其中刘斯佳、姜懿伦、刘金莉都有过国际大赛的经验,其中刘金莉参加了温哥华冬奥会,姜懿伦入围了索契冬奥会中国队的大名单。

  在冰壶比赛中,四垒占据着重要位置,往往会决定全队的命运。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四垒是刘斯佳,她曾作为三垒,与王冰玉、岳清爽和周妍参加过2011年的伊春邀请赛,打进四强,这是刘斯佳为数不多的成为王冰玉队伍中的一份子。

  除此之外,刘斯佳参加过2012年的混双世锦赛,当时与汲岩松搭档;2012年的伊春六强赛,刘斯佳领衔姜懿伦、王芮、姚茗悦、佘秋彤,曾战胜了丹麦、瑞典、美国队,发挥堪称惊艳。

  这套阵容中,刘金莉是经历国际比赛最多的,她曾在2008年和2009年世锦赛上和2010温哥华冬奥会做过替补员,感受过国际大赛的气氛。而且,平时刘金莉与王冰玉的队伍在一起训练,虽然很少上场打比赛,但她对对手的特点都了如指掌。

  看点二:刘斯佳能否接班王冰玉?

  随着王冰玉的淡出,她的接班人主要集中在刘斯佳和姜懿伦身上,前者虽然没有参加过冬奥会,但在一些国际赛事中亮相,技术出色,心理素质过硬,对比赛的阅读能力在非主力中算是佼佼者;而姜懿伦作为替补参加了索契冬奥会,她是一位非常具有潜力、灵性特别强的选手,比赛的临场应变能力非常出色,但其稳定性以及大赛经验相比刘斯佳还有提高的地方。

  本次比赛,刘斯佳作为四垒备受考验,而她能否接班王冰玉也成为最大看点。客观来说,中国冰壶队能够放弃王冰玉的队伍,派出一支新军可以看出她们的魄力,冬季中心也想锻炼队伍,为四年后的平昌冬奥会打基础。从成绩上,或许我们对刘斯佳的队伍没有太多期待,但这位选手的临场表现以及投掷水平将备受关注。

  看点三:加拿大瑞典再争锋

  本次比赛瑞典、韩国、俄罗斯都派出了索契冬奥会的原班人马,加拿大队派出了霍曼的队伍。瑞典普瑞茨的队伍在冬奥会获得亚军,2012和2013年世锦赛的亚军,具备非常强的实力,在冬奥会上,球迷也领略了普瑞茨精准的击打和阅读比赛的能力,特别是在困局的情况下,这位选手的化险为夷的能力特别突出。

  加拿大是冰壶强国,这次她们派出了霍曼的队伍,这支队伍是2013年和2014年加拿大红心赛冠军,2010年世青赛冠军,2013年加拿大奥运会选拔赛的季军。索契冬奥会,加拿大击败了瑞典夺得冠军,本届世锦赛,虽然加拿大队更换了阵容,但实力同样不可小觑,普瑞茨坐镇的瑞典志在复仇,而不出意外,冠军也将在这两支队伍中产生。(Timy)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2022年冬奥申办城市公布 北京PK四对手
  • 娱乐李若彤19年后再扮小龙女仙气不再(图)
  • 财经城乡居民养老金每月81元 被指如同零花钱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家长:孩子诉说幼儿园喂药经过让我泪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看色情片后抑郁7年 性教育缺失(图)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