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田径世锦赛5人挑战纪录 中国飞人冲60米决赛

2014年03月07日02:3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两年一度的室内田径世界锦标赛即将在波兰的索波特举行,近六百名世界各国的田径健儿将在三天内展开男女共26个项目争夺。为了刺激选手们发挥出好成绩,国际田联准备了246万美元的总奖金,前六名选手都可以得到奖金。考虑到项目总数和选手总数,最终能拿到奖金的运动员比例会非常高。除此之外,本届运动会也充满了有趣的看点,虽然室内赛事的传播力度比不上室外赛事,但既然冠以“世界锦标赛”的名头,获得金牌那就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冠军,谁不想为此而搏一把?而对中国代表团来说,这届比赛也充满了对旧格局突破的可能性。

  看点一:谢文骏[微博]莫重蹈“一枪游”覆辙 苏炳添60米争进决赛

  虽然刘翔淡出多日,虽然室内跨栏赛事不过是60米赛事,但这个项目依然还是中国田径迷最为关注的。谢文骏最大的实质问题是:千万别象去年的莫斯科世界锦标赛那样,做了那么多准备,结果第一枪上来就被淘汰,夹在一帮知名度欠缺的选手里,看不出任何优势面。

  但从今年欧洲几站表现来看,谢文骏室内60米栏第一枪也未必能过关。他今年室内赛最好成绩7秒67,排名第34位,我们按照室内世锦赛规定,一个项目只取一个国家两名选手来删选(美国三人),谢文骏也只能排在第23位。而室内世锦赛,第一枪过关选手就取16人。去年室外赛事,谢文骏110米栏最好成绩13秒28,一度世界前十,被认为世锦赛很有可能进决赛,结果第一枪就被淘汰。所以这次室内世锦赛,对谢文骏来说,是严峻的挑战,也是一次证明的好机会,中国田径迷不会指望他超越刘翔,但突破自我是起码的比赛准则。

  苏炳添的60米,则是另一种要求,第一关必过,第二关能否如愿?由于男子60米预赛选24人过关,而从以往战绩来看,6秒80之内肯定过关,苏炳添今年在根特和布拉格两站跑了四枪,成绩控制在6秒57到6秒66之间,再考虑苏在世界大赛的一贯发挥,第一关手到擒来。问题在于半决赛第二枪。08年和10年晋级最低标准是6秒65,12年是6秒68,苏首先尽全力发挥,其次还得看分组情况。或许苏炳添可以设置两个目标来挑战,一争取打破他6秒55的全国纪录,二,天道酬勤,冲进决赛。<<<分组

  若进了决赛,肯定是中国田径的一次历史性突破,但或许到时更抢风头的亚洲选手还不是苏炳添。从尼日利亚归化到卡塔尔的奥古诺德兄弟今年双双爆发,小奥古诺德跑出6秒50创造新亚洲纪录,大奥也有6秒51,他们和苏炳添相比,只有在世界大赛经验上是有所不及,好在这次大奥没来,取代他是经验更丰富的弗朗西斯。但经历过上届世锦赛起跑器上喇叭的莫名干扰之后,苏炳添在大赛气质培养和心理准备上高人一筹,他的确有可能为中国田径谱写新篇章。至于张培萌[微博],由于脚伤未痊愈,而且从几站外国热身赛表现来看,他这次能带伤参赛就值得鼓励。

  看点二:中国奖牌或历史性破“二”

  中国队从第一届赛事就开始派队参加,但到目前为止,中国队合计只拿到2金5银5铜12块奖牌,奖牌榜上只能排到第34位,比之室外赛地位要低不少,这当然和项目限制有关。而且中国队从来就没获得过两块以上的奖牌,但这次有望取得突破,尽管这里指的突破,指的是奖牌块数、而非金牌的突破。考虑到我们在室内赛的国际地位, 能拿到三块奖牌,难道不是突破?

  巩立姣和教练对室内赛谈不上重视,但也并非绝缘该项赛事,她在12年和13年的最好成绩都接近20米,这个成绩放在世界锦标赛,必然是前三的有力人选,在奥斯塔普丘克被禁赛的前提下,巩这次来参赛,除了瓦莱利实在无法撼动之外,冲击银牌大有希望。

  通过年初几站赛事表明,李金哲[微博]即便外战也能表现出很强的能力,这点让人意识到,李金哲这次世锦赛绝对有戏。但或许进前八难度不大,冲奖牌则需要李金哲突破自我。他今年跳出8米12和8米11,创造个人新高,但这个成绩还不够他进入前三,最起码还得提高十公分左右,最好能破苏雄峰8米27的亚洲纪录。国际田联展望本届赛事专门提到小李。国际田联说:“师从麦克-鲍威尔教练兰迪-休廷顿的李金哲,可能是一个威胁人物。”

  还有一位可能冲牌的选手,就是男子撑杆跳的薛长瑞。小薛今年年初状态神勇,在欧洲的三场比赛最终都过了5米70大关,最好成绩是在法国尼斯创造的5米76,排在世界第六。如果在世锦赛还能跳出这个高度,肯定有冲牌希望,12年世锦赛这个成绩排到第四,10年世锦赛则可以获得亚军。最关键是小薛是在世锦赛前夕连续有神勇发挥,而且都是在外国有所成就,这就让我们对他这次波兰之行同样充满希望。随便说一句:世界第一人拉维涅不来参赛。

  看点三:几人能挑战世界纪录?五人!

  这届比赛之前的一些室内赛,已经破了三项世界纪录,分别是法国选手拉维涅的男子撑杆跳、埃塞俄比亚选手根泽贝-迪巴巴的女子1500米和女子3000米。还能再破否?这是本届比赛数一数二的看点。拉维涅因为受伤所以缺席室内世锦赛。至于迪巴巴,她在本届比赛放弃卫冕1500米,专攻3000米,挑战她2月6日创造的8分16秒60的世界纪录,她或许会成为第一位在室内进入8分15秒的女选手。

  美国选手阿什顿-伊顿破世界纪录的可能性不比迪巴巴小,他不太参加室内男子七项全能赛事,更热衷在室内赛参加单项赛事。他的60米可以跑到6秒66,60米栏可以跑到7秒60,这种水平让多少单项专业选手汗颜!而他稍微弱一些的标枪和铁饼室内赛又不设置,上届比赛他就以6645分打破世界纪录,今年又在铅球和撑杆跳上突破的伊顿,能把世界纪录提高多少?

  男子跳高现在进入人才喷发期,巴西姆大战邦达连科是去年室外赛的经典,而今年轮到俄罗斯的尤克霍夫站在最前方。他在今年室内赛三次跃过2米40以上横杆,最好成绩是2米42,离开索托马约尔的世界纪录就差一公分!即将28岁的尤克霍夫,或许就在这次比赛上迎来人生最辉煌的时刻。

  美国选手惠廷在最近的比赛中,把铅球掷到22米23,创造六年来男子铅球的室内世界最好成绩,离开世界纪录只差40公分。最近三年惠廷是公认的室内第一人,27岁的他和尤克霍夫一样,黄金年龄段不创造历史,还等什么时候创造!

  还有一位潜在的破世界纪录不能忘记,他就是迪巴巴的国家队队友、男子800米的阿曼,国际田联钦点的最有可能在今年破世界纪录的选手之一。94年出生的阿曼,每年的成绩都在快速进步,只谈室内,上届世锦赛他获得冠军时,成绩不过为1分48秒36,而现在他已经达到1分44秒52。考虑到他的年龄,1分42秒67的世界纪录,或许这届比赛就可以挑战一把。

  看点四:美国闯关一百金

  和室外赛不同,室内赛的国际实力版图有不小的变化。善于中长跑的非洲国家发挥余地很小,只有男女800米、1500米和3000米可以冲冲金牌,而且还未必是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分享,他们要为这六块金牌,和其他国家长跑高手一起搏杀,重要性就被大幅度削弱。室内赛事也不会有标枪、链球和铁饼,这些都是欧洲国家的强项。短跑只剩下60米,这也是牙买加唯一能冲冲金牌的项目,而且前提是那些室外飞人得对60米来兴趣,博尔特[微博]从来就不存心跑室内赛事。

  这一切,只能让一个国家的实力被无限突出,那就是各方面都比较均衡的美国队。上届室内世锦赛,美国队派出47人,拿下10金3银5铜,第二名英国队只有2金3银4铜。这届美国队派出62人,他要说第一,其他队伍不敢说不同意。此前美国队已经保持了三届室内世锦赛奖牌榜第一的位置,而且差距越来越大,这次四连冠不过是时间问题。就看其他队伍,比如实力欧洲第一的俄罗斯队,能否把差距缩小点。美国队在室内世锦赛历史上已经获得93金,这次看谁能完成里程碑式的“一百金”。

  (威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 体育亚预赛国足1-3伊拉克 靠泰国帮忙终出线
  • 娱乐委员提案《水浒》应禁播引网友热议
  • 财经蒋洁敏安排心腹赴川:安排做啥他不得不做
  • 科技国美炮轰电商伪低价成行业毒瘤
  • 博客冯小刚拿总理报告“斗地主”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女考进大学同专业 陪读老爸变学霸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