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明星从政:匈牙利剑客当总统 体操美女变议员

2014年02月28日08: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金鹏飞)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为中国摘得索契冬奥首金的李坚柔[微博]希望退役后从政,她的想法也获得了李琰教练的力挺,“她的性格沉稳,从政挺合适。”放眼世界,体坛明星从政屡见不鲜,“体而优则仕”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

  “老女排”多人从政 邓亚萍成转型典范

  “体而优则仕”在中国体坛越来越普遍,而新中国体育史上首位由运动员出身担任体育界最高官员的,就是曾带领女排夺得三连冠的袁伟民。袁伟民1984年起任国家体委副主任,1998年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2000年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卸任。

  袁伟民的爱徒们也有不少从政的,像孙晋芳、张蓉芳、朱玲现今已是中国体育领导层的骨干;去年因病去世的陈招娣,更是中国体育界第一位女将军。1

  像袁伟民一样从成功教练踏上仕途的也不少,带领中国乒乓球[微博]队取得优异成绩的蔡振华,自2002年年底开始,从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升任为如今的体育总局副局长。在卸任中国女排[微博]主教练之后,陈忠和也踏上仕途,如今已是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

  与赛场上一样,中国女将在转战政坛后也是“巾帼不让须眉”,邓亚萍堪称是体坛明星转型的典范。“乒乓皇后”退役后选择深造,并获得剑桥博士学位,随后她在09年出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之后又成为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

  王楠在退役之后没有留队任教或随丈夫经商,而是任职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多少出乎人们的意料。为中国实现冬奥金牌零突破的杨扬[微博],如今也闪耀在国际奥委会[微博],知性美十足的她在2010年成为中国第九位国际奥委会委员。

  匈总统曾是剑客 铁拳博士参加大选

  放眼国际体坛,运动员退役后从政更是常事,很多人甚至将目标瞄准了“总统”。2010年,击剑运动员出身的施米特-帕尔当选匈牙利共和国总统,成为体育人从政的佼佼者。1942年出生的帕尔在运动生涯中为国参赛130次,并两夺奥运会重剑团体冠军,此间还多次获得击剑世锦赛团体和个人冠军,是匈牙利击剑界的标志性人物。

  提起运动员当总统,很容易让人想起比尔-布拉德利。2000年,这位NBA名人堂成员离美国总统的宝座只有两步之遥,但遗憾的是他在民主党内的总统候选人竞选中输给戈尔。

  “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放弃了在美国的优越生活,回祖国利比亚参加了总统选举。维阿在自己的竞选宣言中称,希望通过努力改变利比里亚人民的生活。虽然最终在总统竞选中失败,但维阿还是没有放弃公益事业,经常参加一些足球义赛。

  另外,“曼联[微博]国王”坎通纳曾在2012年宣布要参选法国总统,不过在刚宣布时就不被看好,因为他是以个人身份参选,背后没有政党支持,最终他果然未能当选。

  在不久的将来,乌克兰或许将诞生一位“铁拳”总统。日前,现任乌克兰反对党“乌克兰改革民主联盟”领导人的前世界拳王维塔利-克里钦科宣布将参加总统大选。据报道,克里钦科并非政治新手,他曾参选过基辅市长,但并未成功。

  阿诺卸任野心大 众美女闪耀俄政坛

  运动员转型从政中最风光的,当数前健美运动员阿诺-施瓦辛格。强壮的身板和“环球先生”的光环为他铺平了进军好莱坞乃至政界的道路。虽然施瓦辛格从加州州长卸任,但有消息说,“终结者”还做着总统梦。当然,前提是美国修改宪法,允许在外国出生的公民竞选总统。

  要说亮眼还数俄罗斯政坛,“体操女皇”霍尔金娜、“体操美狐”卡巴耶娃、“冰上女王”朱洛娃、以及靠前拳击手的资历成为出色保镖的娜塔莉亚让俄罗斯国家杜马格外养眼。加上“沙皇”萨芬的加入,俄罗斯政坛齐聚体坛帅哥美女,萨芬本人也打趣道:“我可能是杜马里最帅的吧,毕竟其他人都年过六旬了。”(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足协杯中超BIG4同区 迪亚曼蒂:要超孔卡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最淡定孕妇产子痛得冒汗不忘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