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奇失误葬送三次超越 王濛:也许战术上有失误

2014年02月19日06:50  东方网-文汇报

  第11圈,周洋利用交接棒超越加拿大选手,为中国队占稳第二位;一圈过后,又是她从外道越过韩国人,让中国队第一次在比赛中领滑;而当中韩两队在电光火石间交错滑过半程,倒数第三圈,范可新[微博]完成最漂亮逆袭。在起跑不利的情况下,中国队以领先姿态进入最后一圈。

  然而,剧情在尾声急转直下。中国队不仅在最后半圈被韩国人超越,排名第二抵达终点,还在赛后被判犯规而取消资格。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短道赛场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终以中韩两队大悲大喜的结局收尾——韩国人在经历几天低迷后,收获最珍贵一金,而中国队以无成绩结束最看重的一赛,目送韩国、加拿大与意大利登上领奖台。

  取消成绩的一刻,主教练李琰并没想象中错愕、愤怒,她递交了申诉请求,“但并不抱太大希望”,她说。因为离奇错误把金牌拱手相让,再因细节失误被判定犯规,多重犯错结果,中国队被自己打败。

  可商榷的判罚:周洋阻挡犯规

  无意外不短道,无戏剧不体育,这是奥运会的魅力所在,也是赛场竞技的残酷规律。

  温哥华冬奥会,韩国队乐极生悲,在率先抵达终点后因犯规被取消成绩,不仅保送中国队首次登上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最高领奖台,还断送自己在该项目上冬奥会五连冠梦想。四年一轮回,这一次被取消资格的换为中国队。

  裁判指摘的错处在于比赛中段,当时,中韩已经势均力敌,加拿大紧随其后,只有意大利人落在最远处。一次交接棒的混战中,意大利队员摔出赛道,但因并未影响各队排位,这一摔很快被淹没在扣人心弦的你追我赶中。可恰是这个看似不起眼的瞬间,周洋被判误入赛道、阻挡犯规。“交接完成后,我在内道做些保护动作。”周洋说,自己并没注意到脚下已踏进赛道,阻挡了滑行中的选手。“其实意大利队员此时在2米之外,裁判也可不予追究。”这是李琰的观点,但她同时摆摆手:“裁判可松可紧,可判可不判,申诉不抱太大希望。”

  无争议的“乌龙”:范可新提前交棒

  在中国队主帅看来,放弃据理力争,只因更大的失误在于队伍自摆乌龙。

  冲刺阶段,外行观众为范可新的超越击节叫好,而内行人则在叫好的同时暗生疑窦。“这可能是中国队的奇兵战术。”杨扬[微博]想要寻找答案。王濛则将疑惑直接吐露:“中国队也许战术上有失误,收尾为什么是李坚柔[微博]而不是范可新?”

  事实证明,内行看出的门道就是中国队最大失误所在。由于范可新算错圈数少滑一圈半,导致毫无准备的李坚柔顶着一头雾水被推入赛道临时担当冲刺重任,终因连续两轮滑行超过两圈而后程乏力,被韩国队绝处反击。

  按原定战术,最后一棒应由冲刺能力突出的范可新担当,而此时的其他队员其实已经完赛。“我们的失误是,范可新不该去推李坚柔,而应直接滑完两圈半直到比赛结束。”李琰直言,这根本不应发生的交接棒让中国队前功尽弃。

  难忽视的缘由:王濛缺席变阵容

  记错圈数、交棒失误,“捡”得铜牌的意大利姑娘认为,中国队犯下匪夷所思的错。可为何这般看似“低级”的失误会发生在卫冕冠军身上?

  李琰说:“也许范可新太年轻。”令人窒息的比赛氛围中,犯晕也是情有可原。但其实1993年出生的范可新在决赛场上并非最年轻的一人。韩国队阵中,领军人物沈石溪未满17岁,朴胜义和金雅朗也分别只有21岁和19岁,四人之中只有27岁的赵海丽去过温哥华冬奥会。

  与其说这是年轻付出的代价,不如说是王濛缺席带来的致命伤痛。自从核心受伤,中国队一直在寻找最优化的接力配合,李坚柔、范可新、刘秋宏[微博]、孔雪[微博]曾是3000米接力的首选阵容。但临近冬奥会,周洋状态回升,随即被替换回接力四人组。

  也许正是这赛前不足一个月的磨合时间,让队员在复杂又激烈的决赛场上自乱阵脚。“没有争议,我们确实败给了自己。”不见愠色,李琰说,中国短道队输得起,也放得下,“比赛还没完。”

  本报特派记者王彦

  (本报索契2月18日专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海南副省长冀文林成马年首位被查高官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多地城建年投千亿豪可敌国:还债靠卖地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4岁男子只肯娶公务员弃女友 考研成绩
  • 育儿大爷自造“兰博基尼”送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