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贤洙为俄夺金激起千层浪 韩国网民批社会不公

2014年02月18日05:43  新浪体育 微博
安贤洙将花束送给女友禹娜利,两人一起流下幸福的泪水。安贤洙将花束送给女友禹娜利,两人一起流下幸福的泪水。

  新浪体育讯 据韩国媒体报道,加入俄罗斯国籍的维克多·安(韩国名安贤洙)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比赛中获得金牌后的15日晚9时50分,门户网站NAVER搜索词排行榜上最热门的词语不是“安贤洙”,而是“冰上联盟”。大韩冰上竞技联盟网站(www.skating.or.kr)甚至因抗议留言蜂拥而至而陷入瘫痪。网上不断出现祝贺安贤洙获胜和声讨冰上联盟的留言。安贤洙因韩国滑冰界的派系之争和矛盾而选择加入俄罗斯国籍的事实再次成为焦点话题后,虽然安贤洙是战胜韩国选手夺得金牌,但大家并未指责他是“叛徒”,而是给予热烈欢呼。

  安贤洙的个人迷你主页16日一天的访问人数就达4万多人。大家纷纷留言说:“希望你忘掉韩国这个国家,在俄罗斯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是让冰上联盟悔不该当初的最大快人心的报复”等。专家对这种“安贤洙现象”分析说:“这证明有很多人认为韩国社会是‘不公正的社会、分帮结派难以实现梦想的社会’。国民平时积累的不满情绪通过安贤洙事件爆发,大家觉得安贤洙帮他们报了一箭之仇。”

  门户网站和社交网上甚至出现了“要想成功必须改国籍”的留言。韩国总统朴槿惠最近表示:“应该反思一下安贤洙代表俄罗斯参加冬奥会是不是因为韩国的不合理之处。”推特用户“@books**”对此指出:“比起对安贤洙加入俄罗斯国籍一事大发无名火,更应该担心人们为何会在安贤洙事件上得到心理安慰。”大家纷纷指出:“有才能的人不是因为讨厌祖国,而是因为无法忍受组织结构而不得不离开,这就是韩国社会的现实”、“个人(现在虽然只是极少数,但只要有才能)可以选择国家的时代或许已经到来”、“安贤洙的一大成就就在于他让韩国国民恍然大悟”。

  还有人恶搞称:“不只是安贤洙,有才能的人很早以前就开始陆续离开韩国。韩国是出口强国。”推特用户“@pass***”指出:“数千名科学家因为国内的恶劣环境和不合理的社会结构而留在美国,为美国鞠躬尽瘁。”

  成均馆大学社会系教授金锡浩(音)表示:“大众认为安贤洙与强大的权力对抗后获得了胜利。‘普通人’认为是安贤洙推倒了自己无法对抗的壁垒。”首尔大学心理学教授郭锦珠(音)指出:“这种现象体现了韩国社会不公正现象带来的‘受害意识’。大家把自己经历的外部环境的不合理现象投射到安贤洙和冰上联盟的矛盾中,所以出现了比起韩国队员大众更支持安贤洙的罕见现象。”

  但也有人指出,在全球化时代有不少运动员改国籍,大可不必对此反应过于敏感。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获得金牌的崔敏京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代表法国出战。旅日侨胞、柔道运动员秋成勋也是在韩国国家队选拔赛中落选后加入日本国籍,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代表日本获得了金牌。此外,韩国也有来自前苏联塔吉克斯坦的守门员萨里切夫(韩国名申宜孙)、来自加拿大的冰球运动员布莱恩与迈克尔等加入韩国籍的外国运动员。(据韩国《朝鲜日报》 记者:李贞媛/金玟姃/金承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西原民警枪杀孕妇一审获死刑
  • 体育318分创纪录!全明星东部胜西部 欧文MVP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揭秘抢票软件黄牛链条:批量卖12306账号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当按摩师月薪不如保姆 考研成绩
  • 育儿28省份试水建弃婴安全岛引变相纵容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