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结弦一动作寓意灾后希望 劫后余生内心曾崩溃

2014年02月18日01:0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项目中夺冠的羽生结弦一直有个心愿,那就是“挑战后内结环四周跳动作”。因为这一跳对他来说寓意着东日本大震灾后的希望。

  尽管该动作成功的可能性很低,但还是被他编入自由滑的开始环节。2011年3月11日,羽生在家乡仙台市练习时,一阵强烈的摇晃突然袭来。后来他一家4口不得不挤在避难所里度日,在黑暗中忍耐接连不断的余震和寒冷。

  “差不多该重新训练了”。东日本大地震过去10天后,羽生的母亲悄悄地鼓励他。羽生跟着过去的教练来到横滨市训练。离开仙台时他流下了泪水。4月7日,仙台再次遭遇震度(日本标准)6级以上的余震,羽生在横滨的冰场上都感受到了地震,内心的防线崩溃了。他说出了泄气话,“老师,我已经累了啊”、“在这种状态下持续中应该继续坚持吗”……

  2天后他参加了神户市的冰上演出。被如雷般的掌声包围中他想到:“神户也经历过大震灾,现在已经复兴重建了。仙台也一定能复兴。”于是心中再次充满了勇气。

  从那以后,他开始到各地参加演出以此来代替训练。

  2011年夏,青森县八户市。“跳一次让我们看看”,在跳跃教练田中总司(31岁)的鼓励下,羽生下定决心开始助跑。冰鞋刀刃削过冰面跃起时发出“咂”的一声,落到冰面上时“咚”的一声回响在冰场的静寂之中。这是羽生人生中第一次完成后内结环四周跳动作的瞬间。“老师,后内结环四周跳,我完成了!”羽生在震灾后第一次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羽生在全国各地的冰场中进行了约60场表演,但没有一处冰场向羽生索取过使用费。田中说:“大家提供给我们练习场,非常感激。在表演的过程中,羽生的集中力和练习量都增加了。”去年12月,当羽生回到曾经的大本营仙台冰场时,在白板上写下了一行字:“后内结环四周跳的概率提高了,我要继续努力。”

  在冬奥会的自由滑中,羽生挑战后内结环四周跳时出现了失误。他说:“虽然拿到金牌很高兴,但没能发挥出全部实力我挺遗憾。”而这样的上升空间也正是羽生下一次飞跃的希望。

  “迄今为止我都有一种无力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在灾后复兴中发挥作用。我获得了奥运金牌,但一切才刚刚开始。我觉得一定能为灾区复兴做点什么。”(据朝日新闻中文网 文:后藤太辅、吉永岳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西原民警枪杀孕妇一审获死刑
  • 体育318分创纪录!全明星东部胜西部 欧文MVP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兵工物资总公司高管挪用公款称为报恩
  • 科技揭秘抢票软件黄牛链条:批量卖12306账号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当按摩师月薪不如保姆 考研成绩
  • 育儿28省份试水建弃婴安全岛引变相纵容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