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排结束本赛季 主帅张洛:这帮姑娘有希望

2014年02月17日17:20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周圆 2月15日,北京汽车女排在主场3比2逆转卫冕冠军天津女排,未能晋级四强的她们,以一场胜利结束了本赛季联赛,最终排名第七。从男线转战女线,接手一个赛季的北汽女排主帅张洛表示球队进步明显,她从这帮姑娘身上看到了希望。

  “北京女排继续努力,我们挺你”,对阵天津队比赛开赛前,北京队的主场光彩体育馆看台上打出了这样的标语。球迷祝福北汽女排能够继续向前。而球队自由人刘雅、二传韩旭可能面临退役的选择。

  或许受到现场气氛的感染,或许是为了用胜利送别队友,15日对阵天津女排的比赛,北汽女排一改从前的面貌,在首局大比分失利后,并没有气馁。将卫冕冠军拖到了决胜局,并在关键时刻锁定胜局。赛后主教练张洛对姑娘们的表现感到满意。“赛前我就希望队员能跟她们叫板,能学习天津女排的硬骨头精神和拼搏精神,如果有这种精神,我们上升空间还很大。”主帅张洛说,“这种表现是我期望已久的,没想到赛季最后一战终于拿出了搏劲儿和拼劲儿,感觉这帮姑娘有希望。”

  虽然球队胜利了,但北汽女排本赛季最终也只是排名第七,而天津女排早已锁定四强,张洛认为赢球的意义不在名次,在他看来在联赛的最后一场运动员们能打出精神面貌和血性,这是很重要的,也是他一直强调的。

  本赛季是张洛从北京青年男排转到北京女排做主帅的第一个赛季,谈起这个赛季的收获,张洛认为主要在队伍作风、跑动融入技战术打法和板凳深度三个方面有了进步。其一,队伍作风硬朗了,“赛季前提出队伍作风要再硬朗些,感觉以前太软,这个赛季球队比以往联赛有提高,以前我们打联赛和全运会,打到最后都是很懒散的。但这个赛季我们在之前2比3输给八一,1比3输给辽宁,连续输了四场,最后一场还能爆发,这是一个明显的进步”;其二,球队技战术比以前更加丰富,跑动比以前更灵活了;其三,球队板凳深度提高。本赛季北京队队内12个人都能够上场打球,而且水平都差不多,改变了以前六七个人打球的面貌。更为重要的是,在现有阵容中北汽女排的老中青三代结构很合理。“老队员曾春蕾、韩旭和刘雅逐渐稳定,乔婷和刘晓彤等中生代以及刘梦瑶、张宇和金烨组成的新生代都在往上走,这样的队伍结构有利于向上再迈一个台阶。”张洛认为。

  而本赛季结束后,韩旭、刘雅很可能面临退役。对此,主帅张洛表示对韩旭、刘雅这样有贡献的老队员要尽量挽留,队伍的调整应该是在2017年全运会以后。“我们会积极做工作,如果她们愿意坚持,会在待遇上给予保障,希望老队员能留下来。新队员很难在一两年达到很高的高度,老队员是队伍的财富。”张洛说。

  从男线到女线,张洛带给球队另一大改变就是女子训练男子化,他将男排运动员的一些技战术和身体训练方法带入到女排队员的训练。“男队的技战术比女队更加丰富。我提出女子训练男子化,是因为身体素质必须要提高,如果这方面提高实力会更上一层楼。”张洛说:“球队有好多场次都是在第三局后的体力出现问题,我提出来女子训练男子化,主要针对的是队员的身体素质,这也是球队急需提高的。” 张洛发现男队员练身体更加扎实,更喜欢练,而女队员对身体训练存在一点抵触。

  结束了一个赛季,张洛给这个赛季球队的表现打了60到70分。“还是感觉不足,距离一流球队水平有距离。不过如果按以往的表现来看,球队进步明显,打的分可能更高。”

  球队的进步也让张洛看到了希望。“假以时日,北汽女排非常有希望!”虽然联赛结束,但对于接手北汽女排仅三个月的张洛来说,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接下来要抓的东西很多,从接手北汽女排到目前三个月的时间,感觉时间太紧,要做的工作很多。”这其中引进外援是他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张洛透露北汽女排已经在筹划运作下赛季的引进外援事宜。张洛认为引进外援不单是为了得分或者胜利,而是希望用外援的职业素质来带动球队。他以上赛季北汽男排引进的外援萨尔瓦多为例。“他不光能为球队赢球,更重要的是他的那种不服输的精神,能够感染球队。”

  张洛透露,联赛结束后队伍将放假一周调整,一周后再次集结恢复训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南省人大代表遭“情妇”发照片举报
  • 体育318分创纪录!全明星东部胜西部 欧文MVP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兵工物资总公司高管挪用公款称为报恩
  • 科技揭秘抢票软件黄牛链条:批量卖12306账号
  • 博客陶短房:加拿大真要拒绝中国富豪移民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吐槽开学魔咒:老妈比老师狠 考研成绩
  • 育儿28省份试水建弃婴安全岛引变相纵容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