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冬奥半程综述:突破坚守 已超同期温哥华

2014年02月16日20:52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2月16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周杰江红邹大鹏

  索契冬奥会赛程16日过半。假如用两个关键词来总结中国冰雪军团的半程之旅,恐怕突破和坚守较为贴切。

  突破来得突然,坚守却是必然。一切来的是那么突然,而且集中在2月13日发生。当日下午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中,27岁的李坚柔用冠军捍卫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传统,取得了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也为中国队实现了该项目的冬奥“四连冠”。距离这枚金牌仅仅3个小时,名不见经传的张虹以1分14秒02的成绩滑完了1000米的距离,实现了萦绕中国冰雪健儿10届冬奥会、34年的速滑金牌梦。

  在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看来,大道夺金是历史性重大突破,短道金牌更是整体实力的体现。

  “大道速滑是冬季运动里举足轻重的项目,这是一枚非常有分量的金牌,是历史性的重大突破。”“李坚柔的幸运背后有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她的夺冠是偶然之中的必然。”

  肖天的点评基于中国军团的实际。三天之后,霸气周洋突破韩国强劲对手围剿,成功卫冕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成为该项目2002年进入冬奥会以来卫冕第一人。周洋说:“一块(冬奥会)金牌远远不够。”

  赛程过半之时,中国军团获得的三枚金牌已经超过温哥华冬奥会同期。

  突破不仅仅在速滑,也在男子冰壶;坚守也不仅仅在短道,也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在索契,中国男子冰壶队一开始就势如破竹,连续四连胜。截至2月16日,中国男子冰壶已经取得6胜一负的成绩,暂时和瑞典队并列第一,只要再胜一场即可确保四强席位。要知道在温哥华,中国男子冰壶在冬奥会的处女秀中的成绩是2胜7负名列第八。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一直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在2月14日索契冬奥会女子空中技巧比赛中,中国有三名运动员杀入决赛,两人进入前四,中国队强大的整体实力体现无余。中国队的主将徐梦桃再次为国争光,夺得银牌,这是自长野冬奥会以来,中国队获得的第四枚女子空中技巧银牌。 自由式滑雪本身就是偶然性非常大的项目,中国队要获得金牌只差那么一点点运气。

  值得提及的是包括老将李妮娜在内的所有运动员并没有将目光只放在金牌上,在决赛中,她们都向高难度动作发起了冲击。赛后有记者问李妮娜,为何不在最后一轮中选择相对简单的动作以求稳妥。她说,在决赛中跳一个难度低的动作没有意义,对于所有参赛运动员来说,每个人都会拿出自己最难的动作。

  肖天对李妮娜们对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表示赞赏。他说:“尽管比赛有些遗憾,但是结果可以接受。特别是李妮娜作为老运动员,在最后时刻还是想冲一下,上这么高的难度。虽然最后有些失误,摔得很重,但这种精神值得尊敬。”

  在过去半程中,还有许多时刻值得铭记。无论是宁琴的雪上初试还是庞清/佟健的深情谢幕,无论是韩天宇的“意外”夺银还是王北星的坚韧努力,这些都将成为经典记忆。

  索契冬奥会赛事还将进行8天,中国军团还将延续突破和坚守之旅,不断发扬奥林匹克精神,争取更多荣光。(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4名镇委书记就扫黄不力在东莞日报致歉
  • 体育冬奥-周洋卫冕1500中国第3金 李坚柔摔倒
  • 娱乐柏林影展《白日焰火》擒金熊 廖凡获影帝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陶短房:加拿大真要拒绝中国富豪移民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打呼噜被同寝同学厌弃欲退学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