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坚柔:我真的开始相信奇迹 肖天:偶然中的必然

2014年02月13日21:43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2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刘阳 王镜宇 张寒)半决赛主力队友意外折戟,决赛中起跑落后,27岁的李坚柔[微博]13日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中却带来巨大惊喜。决赛中,在其他三位选手摔倒后,李坚柔未受影响,一路继续向前,以45秒263率先冲过终点,为中国代表团赢来索契冬奥会的首枚金牌,也为中国队实现了冬奥会该项目“四连冠”。

  半决赛中国队便遭遇重创,世界排名第二的范可新[微博]意外摔倒、老将刘秋宏[微博]则排在小组第三无缘奖牌争夺,李坚柔成为“独苗”跻身争金决赛。擅长长距离比赛的李坚柔此前最好成绩是2012年世锦赛1000米银牌,她甚至很少参加500米比赛。

  两届冬奥会金牌得主王濛赛前意外受伤、无缘索契,霸主的缺席反而让更多的国外高手看到了夺冠的希望。决赛中,李坚柔起跑时排在最后一位,温哥华冬奥会该项铜牌得主丰塔纳,韩国人朴胜义和英国小将克莉丝汀竞争激烈,在起跑后第一个弯道就纠缠在一起,克莉丝汀犯规碰倒意大利人丰塔纳后,两人又牵连到朴胜义,导致后者也失去平衡摔出赛道外。位居最末的李坚柔坚定地继续向前滑,最终毫无悬念地夺冠。

  经历大起大落后,重压之下的中国队主帅李琰情不自禁地跳上护墙,双膝跪地、双手捂住脸颊,泪水涟涟,随后紧紧地搂住扑向她的李坚柔。观众席上的中国代表团“亲友团”更是激动地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国家体育总局冰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满脸通红、握拳欢呼,但泪水已经悄悄地从眼角滑落。

  “没有努力就没有奇迹,我现在像做梦一样!”笑着冲过终点后,李坚柔赛后又哭了:“当看到她们在前面摔倒时,我真的开始相信奇迹。”第二次带领中国队出征冬奥会的李琰激动地说:“今天的比赛有太多太多的意外和惊喜。这就是短道速滑的魅力。我们能够做的只是尽力做到最好。”

  23岁的丰塔纳以51秒250摘得银牌,去年世锦赛银牌得主朴胜义赢得铜牌。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该项目冠军、为中国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杨扬[微博]也在现场观看了比赛,她赛后难掩喜悦之情:“我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时,也是有对手在我前面摔倒。这就是短道速滑比赛。”

  从杨杨到王濛,再到今天的李坚柔,中国队已经在四届冬奥会上囊括了女子500米的桂冠,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说:“这是偶然中的必然,我们一直占据着500米项目的团体优势。”赵英刚则透露,即使只有李坚柔一人进入决赛,他都一直抱着不放弃的信念。他说:“虽然王濛受伤不能参赛,中国队还是离金牌最近的队伍,今天的结果是奇迹,也是公平的结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冬奥短道500米对手全摔李坚柔戏剧夺首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