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李坚柔无愧励志姐+最牛替补

2014年02月13日22:2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索契冬奥会女子500米比赛犹如一部悬念丛生、意外不断的宫廷大戏,夺冠大热门范可新意外摔倒出局,决赛三名领先的选手全部摔倒,滑在最后的李坚柔意外“捡”到一枚金牌。对于25岁才出现在国际赛场、28岁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老队员,这枚金牌是对李坚柔多年来辛苦训练、坚持到底的回报,李坚柔绝对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励志姐”。

  李坚柔这个名字出现在2011年初的莫斯科站世界杯上,当时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王濛休战一年,周洋降低低谷,李坚柔这位25岁的老队员进入国家队,开始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比赛。在那次世界杯比赛中,李坚柔一鸣惊人,在两次1000米比赛中都进入了决赛,一次获得铜牌,一次获得第四名。而且她还和队友一起合作获得了3000米接力的金牌。

  凭借这样惊艳的表现,李坚柔虽然年已25岁,但马上获得主教练李琰的信任,参加了当年的世界锦标赛的比赛,她也不负众望,和队友合作获得了3000米接力的冠军,还在自己的弱项500米比赛中进入了决赛并获得第四名,在1500米比赛中获得第五名。之后李坚柔越滑越好,在2012年世锦赛上她获得全能、1500米和3000米接力的冠军以及1000米的亚军。成为中国女队绝对的主力队员。

  李坚柔出生于1986年,只比王濛小一岁,属于中长距离的运动员,长项是1000米和1500米。由于有王濛、周洋、刘秋宏等这些队员在前面,她在国内比赛中最好的成绩是2008年全国锦标赛1000米的冠军,按照中国女队主教练李琰的话来说:“李坚柔当时是国内选中为数不多的敢于和王濛一拼的队员,但是实在是拼不过。”由此可见李坚柔有很强的好胜心,从不畏惧强手、敢打敢拼。她曾在08年进入过国家队,但由于成绩并不突出,又被退回省队。遭到这样的打击,李坚柔并没有放弃,一直坚持在省队进行训练,最终终于在25岁重新进入国家队。

  如果不是2011赛季周洋陷入低谷、王濛休战,或许李坚柔很难获得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如果不是2012年王濛禁赛、韩国选手朴胜义去上学,或许她很难获得世锦赛全能冠军。如果不是这次奥运会王濛在赛前意外受伤无缘奥运会,她不可能获得参加500米比赛的机会。看上去她是那么地幸运,但没有她此前的多年的艰苦训练的积累,没有她在几乎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的坚持,她就不可能有今年的成功。她是幸运的,但又是最努力的、最能坚持的,有了18年的积累,才造就今天的成功。

  李坚柔是完全凭借自己的努力进入了国家队,这个年龄进入国家队,在之前中国女队是很少见的。一般到了这个年龄的短道速滑女队员,如果出不了成绩,也就退役了。象天才选手李琰、张艳梅、王春露、杨阳、王濛都是在20岁之前就获得了世界冠军,大器晚成的杨扬也是在22岁夺得了世界冠军。李坚柔能够25岁进国家队、28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并奇迹般地获得金牌,她创造了一个奇迹。

  如果说前几天韩天宇创造了年龄最小获得奥运银牌的一个记录,那么李坚柔在28岁的年龄夺得奥运会金牌,同样创造了一个记录,而且更不容易、更让人唏嘘不已。今天的奥运会女子500米比赛,看上去李坚柔是非常幸运,象是天下掉下了金元宝,但这也是她自己努力的结果。她在1/4决赛被分在“死亡之组”,她战胜了韩国天才少女沈石溪和加拿大名将马尔泰斯成功晋级,在半决赛中在范可新摔倒、刘秋宏后半程速度下降的情况下,她果断超越了刘秋宏,才获得了参加决赛的资格。

  李坚柔已经在冰场上奋斗了18年,这18年她品尝了伤病的痛苦、失利的挫折,但她一直没有放弃,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的一天。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李坚柔18年的坚守和努力,在今天终于收获了甘甜!让我们为这们一位老将,一个屡创奇迹的“励志姐”喝彩吧!(冰雪季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李坚柔夺中国首金 张虹中国速滑首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王石称今年楼市“非常不妙”
  • 科技中电信4G套餐出炉:上网卡半年300元包6G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白领为建房转做足浴师称人生被毁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