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火箭中途塌腰

2014年02月13日12:41  新浪体育 微博
火箭的比赛总令人提心吊胆火箭的比赛总令人提心吊胆

  新浪体育讯 火箭队的球迷其实并不好当,先决条件就是你必须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想做他们的铁杆,至少你要能够接受坐过山车时连续三次的超级起落而自己不会被吓出问题,虽然这么说有些夸张,但是火箭本赛季的比赛,经常看起来比坐过山车还要“刺激”。

  对于火箭来说,往往上半场领先十几分都是不保险的,他们最常干的剧情就是在第三节被对手一波甚至几波攻击高潮将比分缩小乃至反超。在上个月全部的15场比赛中,他们只有5场比赛第三节单节的得分超过对手,分别是国王(2次)、湖人[微博]、马刺和凯尔特人。其中,湖人的伤病名单中躺着他们绝大部分的主力,马刺也是伤兵满营,而凯尔特人的进攻效率则只排在联盟倒数第三。可以说,火箭的第三节打得实在是不好。

  对比联盟的顶级强队诸如西区的雷霆和东区的步行者,他们的状况恰好与火箭相反,他们往往能在第三节打出非常强悍的表现一举奠定胜势,尤其是步行者,他们的第三节实在是打得非常强力。最近两次分别遇到雷霆和步行者,火箭的第三节分别被人家打了一个24-10和31-20。

  那么,火箭跟那些顶级强队相比,究竟差在哪呢?直观一点儿说,他们差在自己的延续性不好,经常会出现进攻断档的情况,自己阶段性的不进球,被对手不断追分。但是仔细分析下来,火箭的延续性不好,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他们在攻防两端的细节做得不够好,甚至可以说是远远不够。

  都说细节决定成败,在强强对话的时刻,往往一丁点纰漏的出现,就会被对手抓住失去赢球的机会。如果仅从火箭与雷霆和步行者这两场比赛找原因可能多少有些不公平,毕竟火箭还不是顶级强队,但是,即使面对像小牛,甚至是东区倒数的雄鹿,他们也能被对手一次次迫近甚至反超,就很能够说明问题了。让我们来仔细看一下,在这两场比赛中,火箭在攻防两端,都有哪些细节做得不到位。

  动图1.1和1.2当中的战术其实布置的都不错,也比较有层次,但是火箭在完成的过程中两次空切都没有把握好,没找到机会。

  动图1.1当中的进攻其实是一次非常有耐心的进攻,当球走到左侧一个交叉的空切之后没有找到好的机会转而分向另一侧,安排霍华德背打,战术走到这里都非常好,而且形成了魔兽45度背身一打一的机会,但问题出在霍华德运球两秒之后帕森斯的这个空切上,当中锋背打没有挤出太好的进攻机会,另一侧锋卫空切,这一个进攻选择本身没有错,但是错在帕帅选择空切的起止位置都不好,从图1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帕森斯空切过来魔兽分球时,他们俩中间几乎是一个小牛全队的一个包围圈,这样的位置即便帕森斯稳稳接到球也没法进攻了,可以说,帕森斯是自己选择冲进了小牛的防守口袋中。

图1图1

  同样,1.2中贝弗利的空切,虽然他走掉了,但是他没带走任何一名小牛的防守,甚至还帮助对手将本来就拥挤的内线再次压缩了一遍,小牛更加容易地去包夹霍华德,所以,最终魔兽只能无奈选择分球。

  战术执行不到位,这是火箭进攻中一个显著问题,另一个问题就是这群年轻人非常容易头脑发热直接单干,一个人面对对手全队的围堵,无论多强的能力都没办法突围。例如动图2当中的这一来一回两个球:

  雄鹿的这波反击是一个相对比较成型的快攻下法,后卫拿到球之后锋线球员第一时间快下,一定要跑在后卫前面(画面上方的米德尔顿),而后卫也不能一位地求快,也要观察己方队友和对方退防球员的位置(奈特甚至在推进中还回头看了一眼身后亨森的位置),当米德尔顿兜弧线到三分线以内时,一个轻松的击地就可以送他完成上篮。

  反观贝弗利的这次快攻,他这个确实是快攻,从后场发动到上篮一共只用了5秒,但是,黑贝一直在低头运球压根没看队友的位置,注意当他准备起步加速上篮时,火箭全队甚至还没有人跑进三分线(图2),一个一对五的进攻,最后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图2图2

  相比于进攻,火箭在防守端的问题更加严重,任何一支球队都会有进攻断档的时候出现,毕竟手感这种东西很有可能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真的不见了,尤其是像火箭这种非常依赖投篮出手节奏的球队。但是,如果在你自己短时间内无法得分时,你还不能阻止对手砍分,那就很成问题了。单节得20分不可怕,可怕的是,在你的防守下对手单节经常拿30+。

  虽然动图3当中的这个球小牛没有投进,但是火箭在这次防守中还是有两个问题:

  首先就是在防守挡拆时帕森斯与贝弗利的不默契,两人在换回自己防守人时撞在了一起,这等于黑贝帮助诺天王做了一个定位掩护,直接让天王过掉了帕森斯;另外就是霍华德的问题,持球的可是诺维茨基啊,你怎么可以留给对方主将这么大的空间来处理球,自己不上去补防?(图3)所幸的是这个球底线的马里昂没投进,但是这个空档出的确实是不小。

图3图3

  动图4中的这个防守更是典型中的典型,不注意细节,漏了对手一个大大的三分:

  雄鹿的这个战术一点儿都不复杂,最后完成进攻的主角沃尔特斯从进攻刚开始就埋伏在了左侧底脚,而且,人家还是走着过去的。防守他的贝弗利根本没有注意到底脚的他,甚至在米德尔顿接球的时候还扑出去补防,不过,如果米德尔顿没人防守贝弗利扑出去也就扑出去了,但是问题是防他的琼斯就在贝弗利身后啊!黑贝不但抢了队友的活,还把队友挡在了身后(图4),结果就是,自己的人漏了个干干净净。

图4图4

  动图5中的这个三分如出一辙,这次换成了帕森斯:

  帕帅在这次防守的一开始就没找到自己的人在哪(图5中的落位),直到对手接到球他才从三秒区向外狂奔,那哪来得及?

图5图5

  另外,火箭在防守端还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在保护篮板的过程中太过于依赖霍华德。看动图6

  当霍华德出去补防埃利斯时,内线剩下的琼斯在埃利斯出手后第一时间准备争抢篮板,这种做法在魔兽在篮下的时候是对的,但是,一旦霍华德出去补防了,对于琼斯来说,第一要务应该是直接卡主身边对方的大中锋不让对手起跳。在内线的篮板争抢中,往往顶的这一下要比跳来的重要得多。正是琼斯忘记了卡位,戴勒姆波特轻轻松松补到了这个错失的上篮。

  最后,说一个火箭短期内可能解决不了的防守问题,那就是当对手的进攻出现多个层次时,火箭的防守往往到第二波之后就彻底乱了,尤其是轮转到篮下的外线球员,几乎都没有太好的协防意识。这一点不仅需要球员不断强化防守意识,也需要教练组通过战术来弥补,就像最后动图7当中的这个进球,当雄鹿最后一个击地球传出之后,谁应该过来补防?应该是左侧篮下的哈登。

  (张垚垚[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快船让开拓者9.5分 热火浅盘]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庞清佟健谢幕演出第四 几近完美疑遭压分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女生毕业开情趣店 拍重口味写真宣传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