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索契冬奥会五环变四环之后 总制片人:失误不丢人

2014年02月09日08: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董思韵

  第22届冬奥会的开幕式昨日凌晨在俄罗斯索契隆重上演,但在这场名为“俄罗斯之梦”的冰雪盛宴之中却出现了一点小小的瑕疵。在体育场上空漂浮的五朵雪绒花本应该慢慢展开最终变形为象征着奥运会的五环形象,但右上角的一朵雪绒花却因为故障并没有展开。“五环变四环”,这样的失误通过电视转播呈现在了全世界观众们的面前。开幕式结束之后,总制片人恩斯特表示他们在转播信号中看到了失误,但他们决定就用这样的方式向观众们呈现,“任何事物都不会是完美的,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并不会影响我们其余部分的完美演出。”

  五环变四环的失误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0时14分,整场开幕式的演出正式在索契的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开场之后,现场用俄语33个字母引出了33个有关俄罗斯的关键词,展现了俄罗斯的历史风貌。接下来就要进入展现奥运五环的阶段,这是在每届奥运会开幕式上都会出现的一幕。

  然而,这一次的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却在这个环节出现了明显的瑕疵。根据组委会开幕式前发放的开幕式指南显示,原本在体育场上空漂浮着的5朵雪绒花应该通过变化,慢慢展开而汇聚成一个大型的五环图案。但在现场实际的演出过程中,处于右上角的一朵雪绒花始终处于“萎缩”的状态,这让象征着奥运会的五环最终变成了四环加上一片雪花的样子。现场的这一故障也通过转播的信号,呈现在了全世界范围内大约20亿收看开幕式的观众面前。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俄罗斯电视台的电视组转播过程中,人们看到的五环形象却是完整的。这让他们不得不怀疑俄罗斯电视台在转播中是否将信号切到了备用的录播带上。

  总制片人:失误不丢人

  就在开幕式结束之后,所有人都将目光聚集到了此次开幕式的总制片人恩斯特身上,希望他能够就这个失误予以解释。而恩斯特也没有回避这个话题,他开门见山地表示:“我知道大家一定想问为什么有一片雪花没有变形成功。我想说的是,在佛教的理念当中,任何事物都不是完美的。即使一个抛光很好的球亦是如此。我们出现了一个失误,但这个问题不会影响到其余部分的完美演出。”

  恩斯特同时也承认,其实他们早就做好了出现紧急状况的准备。排练者们用了三周的时间来试图将这个图案表现得淋漓尽致,但大家也都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能够完美演出,因此他们已经对有可能出现的意外状况做好了准备。不过在现场真的出现故障之后,他们没有选择编辑播出的画面,因为在恩斯特眼里,这并不丢人,“当时转播车送来了信号,我们已经看到五环当中有一环是打不开的。但我们决定就按照现场的情况这样播出,我们不会回避这个故障。这也是为什么最终全世界的观众都看到了它。这不是一个丑闻,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但它没有羞辱任何人。不存在绝对完美的事物,而这就是开幕式,它会促使我们将后面的部分做得更好。”

  俄媒:为俄罗斯赢回骄傲

  纵观整场开幕式,虽然出现了五环变四环的失误,但美轮美奂的现场效果依然让俄罗斯媒体大呼成功。《莫斯科日报》撰文表示这是一场让俄罗斯骄傲的盛典,“多年以来,我们一直都缺少着这种感觉,这种让我们为国家骄傲的感觉,这种为国家的力量、团结和伟大而感到自豪的感觉。昨天的这场开幕式,让我们都感觉到了。”

  整场开幕式更是蕴含了浓浓的人文与艺术之感,芭蕾舞者的身姿与和平鸽的飞翔都让人们感觉到这场开幕式中雅致之美,对此俄罗斯媒体《体育快报》表示:“我们中的许多人担心开幕式会过分强调力量与强大,但事实上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人性与艺术,都在开幕式当中有着完美的体现,全世界的人们都能欣赏她的美妙之处。”只有一家经济类报纸对开幕式发出嘲讽:“过去20年中的奥运会开幕式已经变成一场场人力和财力浩大的工业竞赛。索契开幕式只是这些竞赛中的一个,它没有失败,但也没有惊人之举。半年之后,估计很少人会记住它,当然,也不会有人以它为耻辱。”

  其实,这场1.2万人参与的演出体现了其磅礴的气势,在整个开闭幕式的过程中有2694名志愿者服务。其中,有140个摄像头全方位地向观众呈现演出,17个国家或地区的9223名艺术家、运动员、官员先后登上了开幕式的舞台。组委会透露在开幕式上总共采用了500余台扩音器,还为演员和技术人员配备了1.5万台微型步话机。俄罗斯的体育媒体盛赞索契为史上最精彩的开幕式,“几十亿观众观看了这场演出的直播,而冬奥可不仅仅是一场精彩的演出,更是将各种资源转化为未来的成功经验与动力。当22时54分,奥运主火炬被花滑名宿伊琳娜·罗德尼娜和冰球传奇人物弗拉迪斯拉夫·特列加克点燃的时候,俄罗斯成为了世界的焦点,这是展现俄罗斯内心的时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称喜欢阅读和足球 四五岁就会游泳
  • 体育英超-利物浦5-1阿森纳 美选手夺冬奥首金
  • 娱乐网友关注张艺谋罚款去向 回应:公共服务
  • 财经冯仑:未来房地产还有10到20年好光景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