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豫男排争四强关键战 仲为君PK崔建军影响走势

2014年02月09日05:0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休战半月后,全国男排联赛9日重燃战火,将进行第15轮的四场角逐。其中八一、河南的对抗,可谓焦点之战。两队目前积分均为14分,分别排名第四、第五,谁能搭上四强末班车,已经到了最后“拼刺刀”阶段。

  八一四连胜后劲足

  作为上赛季亚军的八一男排,联赛第一阶段的表现不尽人意,10场比赛5胜5负积13分、列所在小组第三;仅带进第二阶段5分,在八强中排名第五。第二阶段,该队找回了赢球的感觉,第二阶段第一到第四轮,即常规赛第11到第14轮,虽然均为客场作战,却连胜河南、北京、江苏、辽宁,基本扭转了原来的被动局面。

  尤其是后三轮比赛,他们都是苦战五局而后险胜,相当不易、也非常提气。第12轮碰上届冠军、当时的领头羊北京队,他们先失两城,后三局强势反弹,实现了大逆转,以3:2险胜。

  那场比赛,该队有四名队员得分达到两位数。进攻核心、主攻仲为君[微博]仍拿下19分、列全队之首。两名副攻徐静涛[微博]、邱雪星各贡献了14分。尤其是23岁的后者,本赛季首次取代老将郭鹏,担任主力副攻,前面的比赛表现时好时差,此役他快攻成功率达到57%;拦网、发球直接得分也分别得到3分。

  由于主力接应刘庭蔚有伤,该位置本赛季成为军旅的薄弱环节。与北京之战,八一队主帅李海运先排上年轻接应王晓巍,第四局换上刘庭蔚,效果不错,两人联手贡献了18分。

  第二阶段后四轮、即常规赛第15到第18轮角逐,八一队连续打四个主场,形势很有利。9日迎战河南,获胜的概率应该高于对手。

  河南连败高开低走

  与八一队形成鲜明对照得是,河南队本赛季的表现却是高开低走。第一阶段,他们的处境相当不错,10场比赛7胜3负、积20分、排名小组第二、所有队第三;带进第二阶段11分,仅次于拥有外援的上海、北京,也跻身三甲。当时,豫军与山东并列第三,领先并列第五的八一、辽宁各6分,进入联赛四强可谓前景光明。

  谁料进入第二阶段后,该队突然失去了赢球的感觉,虽然第11到第14轮均占有主场之优,前三场却连败于八一、山东、上海,上轮尽管以3:1战胜弱旅福建,止住了连败,第一阶段挣下的“本钱”却不复存在,目前已被排名第三的山东拉下6分;与八一积分相等,因为胜场少于军旅,只能位列第五。

  常规赛的后四轮比赛,河南队均系远征客场,要扭转被动局面,可以说不容乐观。

  本赛季,河南队多名年轻选手走上主力岗位。主攻位置,他们原来由崔建军和孙凯担纲,本赛季孙凯坐在了替补席上,取而代之的是21岁的杜坤宇;主力副攻换成了24岁的宋超凡、曾入选国少队的李渊博;主力接应换成了21岁的崔起豪。联赛第一阶段,这几名年轻队员整体表现不俗,第二阶段却出现了较大的起伏,影响了全队的成绩。

  常规赛后四轮对垒,豫军可谓是背水一争,要想改变形势,除了进攻核心崔建军,还得保证几名年轻队员能够发挥出应有水平。

  军豫处同一起跑线

  目前,联赛“领头羊”上海男排[微博]已经提前四轮进入前四名;排名第二的北京队积24分,下轮对福建只要获胜,即可提前三轮锁定一席四强位置;位居第三的山东积20分,后四轮均为主场作战,进前四也无大碍。排名第四、五的八一、河南眼下积分相等,可以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要想抢到最后一张四强“门票”。后四轮谁也输不起。9日两队之间的对抗,就好比百米赛的起跑,谁拿下谁就能在气势上先胜一筹。

  2009年以来的几乎每届联赛,八一、河南两队都互有胜负。上两个赛季,两队在联赛中四次交手、各胜两次,而且都是在自己主场战胜对方。本赛季第12轮。八一队客场挑战河南,却以3:1胜,不过那场比赛双方每局争夺都异常激烈,前三局两队皆仅差两分,第四局八一队也只赢了3分。9日的比赛,军旅是主场作战,形势有利,但也很难保证就得获胜。

  崔建军、仲为君分别是国家男排原来和现在的队长,也是河南、八一两队眼下的核心队员、主要火力点。9日的豫、军之战,他俩的发挥对于场上形势的影响不言而喻。另外,两队其他队员的调动也必不可少。届时,谁整体表现越突出,谁就可能笑到最后。(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盘点:昆明暴恐案中的平民英雄
  • 体育威尔士赛火箭9-3丁俊晖 轰147夺第26冠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名基层公务员工资待遇的自白 考研成绩
  • 育儿2013年全国125起性侵儿童案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