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雨:从发烧友角度解说冬奥 业余10年不如专业一年

2014年02月07日08:5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照魁)记者近日获悉,著名演员夏雨将以特别嘉宾解说的身份,与央视体育频道一起前往索契解说索契冬奥会。说起自己的“新角色”,夏雨表示“专业解说”离自己太遥远,“我更多会说一些我对滑雪的认识。从一个发烧友的角度谈谈我的感受,希望更多人了解滑雪运动,了解这种生活方式”。

  关于“解说员”这个新角色,夏雨表示他并没有做过多的准备:“因为我只解说单板滑雪这一个项目。我玩单板滑雪已经十年了。对这个项目,我并不陌生。”

  被问及解说风格,一惯不愿提前说太多满话的夏雨,称自己不打算刻意设计,“这个也没法设计。因为我不是专业解说员,关于国际滑雪形势、赛事、运动员这些,我看的也不是很多。包括说动作和滑行方式,我也只是作为爱好钻研过一些。”

  不过,夏雨对“解说员”这个角色还是有准备的,他甚至考虑到如果解说中需要做专业动作分析,也会确保不会处于被动:“单板滑雪是从滑板脱胎而来,而我曾做过几个星期业余滑板教练,一些基本的结构还是能够说明白的。”另一方面,夏雨特别希望自己的解说传递给观众的是一种对滑雪运动的热情。“我最希望的是大家听了我讲的那些跟滑雪有关的事儿和感受,能够喜欢上这种生活方式,这才是我最终目的。”

  演艺明星担任体育赛事的解说员并不多见,而且还是索契冬奥会这样的重大赛事。不过,第一次担任解说员的夏雨并没有旁人想象中的紧张或忐忑。“答应这个事情,更多是想去索契滑雪。作为滑雪爱好者,所有没去过的滑雪胜地我都感兴趣。而且这次还是冬奥会期间,不仅可以欣赏滑雪健将的雄姿,还可以在冬奥场地滑雪,想想都觉得很过瘾。”

  据夏雨介绍,他是从2003年开始接触单板滑雪。几乎跟中国组建单板滑雪队是同一时间。但说起自己的滑雪水平与奥运会专业队之间的差距,夏雨笑言:“那真是专业和业余的距离。”

  “很多人听说我滑雪十年了,觉得你好厉害。但其实,我一年滑雪也就十几二十天。十年累积也不到200天,滑雪的时间很短。而真正的职业选手,可能他只滑雪一年,但他365天都在滑,远远超过我们这些玩了十年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