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朝忠卫冕战释疑:赛中播比分该不该 小熊被击倒了?

2014年02月06日05:3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月5日,在海南进行的第二届CCTV贺岁杯、WBC职业拳击争霸赛中,熊朝忠第三次卫冕王座失利,职业生涯遭遇首次TKO。由于这次的比赛是在春节期间,加上此前的2次卫冕成功,调足了观众拳迷们的胃口,没想到小熊却打得全场被动,没能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就被对手击败。

  赛后一些拳迷在网络上就一些赛事中发生的事情进行了议论。这些议论有很多是对职业拳击的规则不理解造成的。

  有网友问,怎么职业拳击比赛还要放国歌。

  这是因为WBC规定,世界金腰带的比赛要尊重双方的拳手,所以会奏国歌。其实不止是金腰带的比赛,现在有些比赛的主赛选手也能得到演奏国歌的待遇。比如上次在澳门进行的WBO国际拳王比赛,帕奎奥和里奥斯之战虽然只是一个国际头衔(世界拳击的金腰带分为许多等级,最高等级是世界头衔,而国际头衔是为16到30名之间的拳手所设,获得国际金腰带的选手只是获得了世界挑战前15顺位,拥有了和世界冠军交涉挑战资格的机会而已,因此国际金腰带只是一个低档次的金腰带,其下为洲际金腰带,上面则还有WBC银腰带等等),但是因为是主赛,所以也演奏了墨西哥和菲律宾国歌。

  还有人质疑央视现场的主持人、在体育迷当中被称呼为“童阿姨”的童可欣,说她不应该在比赛还没结束的时候就播报比分。其实这是一个误解,根据WBC的规则,每四回合结束后,应该播报比赛的比分。这是因为在以前,由于比赛不透明,出现疑似判定。所以,后来WBC率先规定,12回合或者10回合的金腰带比赛每四回合播报一次比分,这有利于观众了解双方的比赛进程,也督促落后的拳手更为勇猛出击。

  不过,按照一般惯例,一般是在第五回合以及第九回合结束后,处于两回合之间休息时播报,而不是在比赛进行中。按理说,比赛中的DJ是不应该出声的。当然中国还处于职业拳击的启蒙期,对于这些规则不是很了解,所以童可欣在比赛的时候用话筒号召现场的观众为熊朝忠加油,是脱离职业拳击的中国特色了。

  不过,童可欣还不算最离谱的。2011年在会理齐默祥比赛的时候,央视的老体育评论员韩乔生老师是在比赛进行的同时,竟然就在现场用话筒为体育馆里的4000观众进行了整场解说,他的幽默逗得观众们乐声不断,但却让前来开会的WBC官员们惊掉了大牙。

  另一个疑问是,裁判对于熊朝忠的判定是否过快了,熊朝忠被击倒了么?

  在第三回合,熊朝忠向前有一次跪倒,但是裁判并没有进行判罚,而让他们俩继续进入了比赛。当时当值裁判布鲁斯有一次非常明显的挥手动作,表示那次跪倒是熊朝忠自己失去平衡摔倒的,而不是由于对手诺瓦的打击。要是因为诺瓦打击,熊朝忠倒地的话,裁判早就强制读秒了。

  对于裁判在第5回合判罚熊朝忠TKO,从规则上是毫无问题的,当然就记者个人的观点来说,熊朝忠并没有中对手的重拳出现摇晃和站不稳的情况,也没有瞳孔散乱、眼神游离。所以裁判的判罚确实快了一点,也许可以再看一看,这也是央视解说嘉宾杜文杰老师的观点。

  但是WBC的裁委会主任布鲁斯这样判罚是看到熊朝忠在第二回合到第四回合的三回合中的比赛劣势做出的判断。熊朝忠几乎打不出拳来,第五回合也遭遇了边角连打,拳架散乱,无法组织有效的防守,更不用提进攻,只能低头搂抱。出于保护拳手的考虑,布鲁斯判罚了TKO。

  赛后,无论是熊朝忠的推广人刘刚还是其他裁判都不觉得这个判罚有疑问。毕竟双方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熊朝忠输掉比赛没有疑问。

  在去年印尼拳手于WBC的比赛中出现擂台事故身亡后,WBC当时还在世的老主席苏莱曼下了严令,要求现场裁判注意安全,印尼的推广人也被无限期禁止组织比赛。现在印尼的拳手只能出来到国外经过严格的审核才能参赛,这给印尼的职业拳击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所以,布鲁斯做出小熊被TKO的判断,是可以理解和算得上考虑周详的了。(周超)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国:中国若设新防空识别区美将增兵
  • 体育纳什复出湖人仍失利 恒大欲重启夸神谈判
  • 大张伟:曾烦唱歌 韩国MV是给女人的毛片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传苹果重启iPhone 4生产:面向新兴市场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春节同学会催生恐聚族:青春变成名利场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