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跃所谓伤病其实根源在心 成名过早思想出现问题

2014年01月28日15:21  信息时报

  郭跃,一个曾经在中国乒坛响当当的名字。这位公认的乒乓天才在年仅15岁的时候就夺得了日本公开赛的女单冠军、成为最年轻的公开赛单打冠军;16岁那年又为中国女乒在团体世乒赛决赛中拿下一分,成为国乒史上年龄最小的世界冠军。她创造的这些纪录至今仍未被打破,但这位曾经的天之骄女却并未像业界期盼那般接过王楠和张怡宁的班、成为中国女乒的“新一姐”,反而是在还风华正茂时便失去了光芒:本月24日,中国乒乓球[微博]队总教练刘国梁正式对外宣布郭跃被调整回地方队,女乒主教练孔令辉则在接受采访时坦承,“短期之内郭跃肯定是不能回来的”。尽管关于郭跃受伤病影响导致状态不佳的消息近几年不绝于耳,但根据国乒的说法,郭跃的病根不在于颈椎,而是在她心里。“职业运动员都会有伤病,我觉得主要还是心态,还是思想上的问题!”刘国梁坦言。

  颈椎伤病伴随成绩下滑

  2010年以前,郭跃的职业生涯一直走得比较顺:200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女双铜牌,2006年又作为主力队员夺得团体世乒赛的冠军,同年多哈亚运会更是一人独揽女团、女单和女双三金;2007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郭跃在半决赛横扫张怡宁、决赛又惊天逆转李晓霞,勇夺世乒赛女单冠军的同时也坐上了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一时风头无两;虽然2008年北京奥运会单打半决赛输给王楠,但团体金牌还是足以巩固她在队内的地位;2009年横滨世乒赛和同年的全运会,她都获得了女单亚军和女双冠军。

  然而从2010年开始,她的状态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莫斯科世乒赛只在小组赛上了一场,广州亚运会女单决赛3∶0领先被李晓霞逆转,此后郭跃就彻底陷入低谷,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单打半决赛再次输给李晓霞。伦敦奥运会后,郭跃的状态急速下滑,世界排名下滑到第11位,而且两年多都没有再拿到过公开赛的女单冠军。

  也正是在郭跃状态下滑的时候,她的颈椎伤病也开始一再地被提及。几乎每次国家队封闭训练,郭跃的颈椎病都要犯一次,2010年,正是因为郭跃在封闭训练时因伤病缺席了10多天的训练,教练组才没敢在莫斯科用她。去年女乒“直通巴黎”第二阶段选拔赛,她因颈椎伤病出现持续呕吐的症状、最终中途退赛;全运会女团比赛的时候,她甚至在赛场倒下,直接被救护车送离现场。

  所谓伤病其实根源在心

  虽然外界多认为郭跃状态下滑原因是她的伤病,但是,国乒教练组却并不认同这种看法。如今担任女乒主帅的孔令辉2007年就开始担任郭跃的主管教练,对于郭跃的情况可以说是再了解不过:“我不能说她伤得不重,也不能说她多重,你看全运会,她打着打着突然不行了,歇两天双打又能打了,但是单打弃权,到了联赛之后又没事,还能继续打,所以我很难说她到底多重。每次封闭训练都有问题,打联赛却都不错,代表辽宁的时候也是有过多场连胜,但是到了国家队总是有问题。”

  国家队如今都提倡人性化管理,运动员有伤自然不能强迫她打比赛。为了治好郭跃的伤病,孔令辉也没少带着她去求医问药。2013年由于出现了直通巴黎弃赛和全运会晕倒的惊魂,孔令辉带着郭跃到国内最好的医院做检查:“北京能查的都查了,最终就是说有一些小关节紊乱,有一些水肿,这个应该是比较正常的范畴。但她觉得头晕,那我们也不好判断,是不是究竟哪里有神经上压着了。我真的判断不好到底郭跃伤得轻还是重,但如此反复不停,又找不到病根,对球队和她本人都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职业运动员多多少少都会遇到伤病的问题,在孔令辉看来,郭跃伤病固然对她有影响,但她主要的“病根”在心里。因为2012年亚锦赛,郭跃赛前扭伤了脚,曾经不想坚持。“我说你不打奥运会还有啥机会,你不打那肯定就要报别人了。最后她才回话说还是打,结果咬着牙拿两分,最终施指导(施之皓)感觉还是能信任她的,去了(伦敦)奥运会。”由此可见,教练组最不满意的不是郭跃不坚持,而是她有点“投机取巧”意味的坚持。去年,国乒为郭跃报名了不少公开赛,但郭跃都因伤或因故弃赛,这样的态度让孔令辉非常不能接受:“那么多比赛打不了,我们以后再报她肯定就很慎重了,不可能总给你机会你打不了,后面很多人等着这个机会。一年没怎么打国际比赛,我怎么考量你,让我怎么信任你,这是问题。”

  成名过早思想出现问题

  本月24日,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正式宣布郭跃被调整回地方队。这样突然的调整,郭跃再一次放弃队内直通选拔赛被认为是直接的导火索,但冰冻三尺显然非一日之寒。在接受采访时,孔令辉表示,郭跃不仅频频弃赛,日常训练也出现了问题。据悉,2012年过后,郭跃就经常以各种理由不打不练,而从今年1月初到本次直通东京队内选拔赛之前,郭跃已经连续20多天没有训练,每天坐在场地边上无所事事。领队黄飚为此多次找郭跃沟通,教练组也找她谈话,全都无济于事。

  谈到这名天才少女的“堕落”,总教练刘国梁坦言自己也不希望看到:“但客观来说,她目前的表现、竞技状态与球队的需要相差较大,将她调离也是我和孔令辉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决定。从天才少女到现在被调离国家队,从她个人发展来看很尴尬,归结为一点就是过早成名,思想态度发生转变。伤病一直困扰郭跃,但职业运动员都会有伤病,我觉得主要还是心态,还有思想上的问题!她现在已经丧失了竞争力,没有良好的竞技状态,很难去跟李晓霞、丁宁、刘诗雯这些后起之秀去竞争。虽然她处于黄金年龄,有大赛经验,参加过三届奥运会,但说实话,现在队里有没有郭跃根本不影响我们拿牌。”

  作为郭跃曾经的主管教练,孔令辉对弟子如今的处境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虽然他也告诉郭跃,国家队的大门没有完全关死,但同时也忠告她,只有思想境界有很大转变、达到国家队的要求,才有可能回来。“不过,我认为短期内郭跃肯定是不能回来的。”对于郭跃“回归”,刘国梁也已经开出了“条件”:“第一,她要有深刻的思想认识,最起码要有夺得冠军的欲望,要有积极训练的态度,要让大家看到她的改变;第二点就是需要刻苦系统的训练,她需要竞争上岗,用实力打动教练组,这两个方面满足了,她还是有希望重返国家队的。”

  俗话说,心病还须心药医。把郭跃逐出国家队的其实并不是教练组,也不是困扰她多年的伤病,而是她害怕竞争的心态和虚耗天赋的做法。面临后起之秀有力冲击,这样的境况王楠在2008年奥运会周期也曾遇到过,但年近30岁的她没有害怕竞争,没有缺席过任何队内大循环比赛,最终也打出了令人信服的成绩。郭跃应该摒弃自己安于现状的心理,因为在国乒这样更新换代如此之快的队伍里,她不仅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问题,而是停下来一步,就可能落后了两三步。被自己淘汰的她,只能靠自己的双手再打回来。

  专题策划 高克虎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有单位公款赴巴西考察老干部问题被查
  • 体育FIFA判申花赔德罗巴超8000万
  • 娱乐徐若瑄6月嫁小男友做继母 将定居新加坡
  • 财经江苏首富朱兴良行贿被逮捕:跟官员走得近
  • 科技腾讯阿里火拼打车软件或违规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2岁女娃凌晨穿尿布含奶嘴独自逛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