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天津女排遇上广东 魏秋月:与球队共渡难关

2014年01月20日11:43  中国体育报

  魏秋月:与天津共渡难关

  本报记者刘晨 实习记者王鹏 1月14日晚,天津人民体育馆,津粤之战激战正酣。第三局,恒大女排23比20将要拿到局点,天津女排二传魏秋月轻声叮嘱着身边的副攻张晓婷,网前的她还是像往常一样从容淡定。对方发过来的球过网急坠,自由人王茜奋力扑救,魏秋月轻巧传球,旁边的张晓婷心领神会,一个近体快球让对方猝不及防,天津队扳回一分,全场观众欢呼沸腾,这精彩的一幕深深定格在所有球迷的脑海…… 

  魏秋月的回归对于天津女排来说自然是个好消息,但是小魏为什么回归,她在阿塞拜疆的这段时间都发生了什么,魏秋月还从来没有公开说起过,上周,在训练间隙,小魏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什么时候决定回天津的?

  魏秋月:队伍从辽宁回来以后一两天,王宝泉指导给我打了电话,因为听说我要和阿塞拜疆的俱乐部解约,而队伍现在也遇到一些困难,他希望我在困难的时候可以回到队伍。虽然一些球迷和舆论认为这里面可能会有一些什么问题,但是对于我和队伍来说,其实目的都很单纯,我只是想全力把比赛打好,希望天津队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记者:归队之后做了哪些准备?

  魏秋月:从阿塞拜疆回来后,我休息了十几天,但是在那边也是以主力的身份一直在打球,所以也在活动中保持着自己的状态。回来以后,虽然没有和全队进行配合,但是自己的准备工作还是做得比较好的,先进行了一些恢复训练,身体和技术上都恢复得还不错。

  记者:天津队和你走的时候有区别吗?

  魏秋月:我觉得因为整个队伍除了王宁,其他位置变化并不是很大。虽然四个月没有和大家配合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是大家也是靠场上的沟通尽量去调节和弥补。我作为老队员,场上会多鼓励大家,用自己的行动弥补不足。我在场上一直都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希望把每个球传好的同时带动大家,这几年在天津队一直也是这样做的,因为天津队靠的是整体,并不是靠我个人就能赢球或者输球,所以每一个人的发挥都很重要。

  记者:你觉得天津队前景怎么样?觉得今年联赛和往年有什么不同?

  魏秋月:我觉得队伍积分还没有进到前四,对于整个队伍来说困难还是比较大的。大家没有去想结果,只是尽可能把以后的每一场比赛都打好,取得一个理想的积分,把天津女排的那种精神,包括我们自己的东西特别是气势打出来,也希望可以为观众奉献精彩的比赛。今年各队的外援比以前有所增加,以前只是恒大,现在像上海队都有了外援,说明现在排球市场是非常好的,有外援走进来对整个排球都是一个带动。虽然天津队没有外援,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有了更强的、成长更快的对手。

  记者:出国打球这一段对自己是一种锻炼吧。

  魏秋月:对于我来说,出国锻炼是我的一个追求。在让我出去打球这个决定上天津队和王指导下了很大决心,虽然今年出国打球并不是很顺利,但是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难得的经历,让我从中学到了很多排球之外的很多东西。在国外赛场我也打过欧冠,和其他国家的队友进行配合,这对我来说也是很宝贵的经验,能让我不断地成长。对于今后,如果有机会我还会考虑出国去打球,这样对我来说是难得的锻炼机会。

  记者:在国外打球有什么特殊感受吗?

  魏秋月:在阿塞拜疆排球联赛中,每一个俱乐部的球员都是以外援为主,本土球员很少,象我所在的俱乐部没有一个本土球员。他们的职业排球市场很火热,热爱排球的球迷也很多,每场比赛都是座无虚席。俱乐部的职业化程度也很高,除了训练对球员没有其他方面的要求,他们的训练时间很短,跟国内球队的训练时间反差很大。生活方面也比较适应,平时日常生活都是自己照顾自己,这方面没有问题。

  记者:和队友沟通顺畅吗?

  魏秋月:排球先进的打法和理念大家都差不多,因为都是世界强队的球员,大家的想法和打球的方式都很相近,在生活中和赛场上沟通都没有什么问题。

  记者:合同纠纷的事情能跟我们说说吗?

  魏秋月:在合同中很多条约是他们没有履行的,对于他们的违约也有一些条款和规定。我在去巴库之前和俱乐部签订了正式有效的合同,其中一条是在我到达巴库也就是第一场比赛之前应该付我总年薪的百分之二十作为首付,但俱乐部一拖再拖,而且后面的月工资也不能按时发放,所以我终止了和俱乐部的合同,他们应该要赔偿我一些损失,但是因为回来得比较急,我也没有过多的纠缠这些事情。

  当天津遇上广东

  本报记者刘晨 实习记者姚汝焜 你来我往的激烈争夺,跌宕起伏的比赛过程,名帅之间的斗智斗勇,这绝对是一场足够精彩的比赛。14日的天津人民体育馆气氛火爆,加油声此起彼伏。天津女排赢得霸气,而恒大女排的表现也足够精彩。

  如果说主场艰难拿下上海女排是为第二阶段开了个好头,那么战胜恒大女排则让人再次感受了天津女排的王者之气。在对阵恒大的比赛中,天津女排在本赛季首次身着蓝色队服,蓝色代表着希望,似乎也在预示着这场最关键的胜利将给处在低谷的天津女排带来希望,找回往日的自信。

  此役两队阵容强大,国手云集,世界级外援加盟,证明了这场对决的含金量。而比赛过程也犹如一部大片,剧情跌宕起伏。第一局天津女排慢热,失误频频。第二局天津女排强势反弹,李莹、王宁发球连连下分,双方战成平局。第三局双方表现得大起大落,天津女排先声夺人,但恒大队通过强悍的防守反超,从23平到28平,最终恒大30比28拿下第三局。第四局第五局天津女排发挥出色最终赢得胜利,这样的比赛不仅让观众大饱眼福,也让队员把排球的魅力发挥到了极致。赛后天津女排自由人王茜说,“连续两场打满五局对体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但是我们也是在享受排球、享受比赛”。

  魏秋月的回归为天津女排稳定了军心,也注入了活力。作为二传,她全场拿到13分是一大亮点,发球、拦网、吊球体现了她全面的技术,而到位的组织、合理的出球更是全队获胜的保证。主教练王宝泉认为,因为魏秋月的回归,天津队在配合上、心理上都更加稳定了。而王茜说,“月姐的所有得分都是在队里面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们渡过卡轮,我感觉她非常能够带动我们每一个人。她的所有的组织都能盘活我们每一个攻手。”除了让人难以置信的个人得分,另一个比赛数据更加显示出魏秋月在这场比赛中的价值。全场天津队六人得分上双,这不仅是天津队各个进攻点的集体爆发,更凸显了魏秋月在天津女排中的核心作用,魏秋月让现在的天津队找回了以前的稳定和霸气。恒大主教练郎平对魏秋月也赞不绝口,“我觉得她整个把天津队的战术盘活了。”

  对阵上海魏秋月打满了五局,再战恒大又是五局,“连着两个五局球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特别是在体能上。今天也是咬着牙打完了五局。”魏秋月抹了抹头上的汗水。

  除了带给天津队技战术上的变化和军心的稳定,更难得的是这份顽强。小魏认为队伍胜利靠的还是不服输的劲头,靠天津女排的精神,“毕竟我们在身高上处于劣势。而且尽管第一阶段我们成绩不是很好,进入四强有一些困难,但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去拼好第二阶段的每一场比赛,我坚信我们还是能够走出困境的。无论打到什么样的比分,大家都是充满了希望,从来没有认输过。”魏秋月的话语充满坚定。

  恒大女排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是其表现也足以征服球迷,在主攻霍奇受伤之后,恒大女排的一传体系受到了较大的打击。但是本赛季恒大女排在郎平教练的指导下,实力依然强劲。赛后郎平也坦言,“我们尽了全力,第三局在落后的时候我们的防守很顽强,打得非常精彩。霍奇的受伤对我们的一传打击很大,天津队这种高水平的球队,比赛中必须环环紧扣才有希望去赢得胜利。”

  王宝泉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现场球迷的加油声使得我们在落后时气势也没有掉下去。”天津球迷给了天津女排最大的鼓励,即使在第一阶段成绩不佳的情况下,球迷们也是一如既往地支持着球队。这场比赛结束后,很多球迷聚拢在天津女排的大巴车前,欢呼和歌声经久不息,很多球迷甚至流下了热泪。他们认为,天津女排的精神又回来了。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揭秘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家世
  • 体育NBA-杨29分湖人连胜 英超切尔西3-1曼联
  • 娱乐媒体曝春晚联排节目单 董卿玩法式深吻
  • 财经2013年GDP超56.9万亿元增速为7.7%
  • 科技传运营商杀入基金电商推类余额宝产品
  • 博客谁在妖魔化当代日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妈海外寻子:妈不逼你结婚(图)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