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里约门票只剩三号位 科龙宁霞搭建主力框架

2014年01月15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国梁和孔令辉在国际乒联[微博]大奖赛总决赛结束后不约而同地说,里约奥运周期的竞争正式开始。

  发令枪虽然刚冒烟,但里约的门票却只剩一张。这是国乒的惯例,因为在上一个奥运周期里,我们就把重点培养对象未雨绸缪了。从国际乒联在奥运会设置团体赛金牌以来,2008年奥运会和2012年奥运会,中国男女队真正竞争的都是三号位。北京奥运会,张怡宁和郭跃早早就确定了主力位置,而一直伤病缠身的王楠与李晓霞、曹臻等人竞争三号位,最后队里决定还是用经验丰富的老将王楠去香港参加资格赛。男队的情况也非常相似,马琳和王皓早早锁定了一、二号位,老将王励勤PK掉了陈玘等一批小将。伦敦奥运会,尽管国乒男女队的领军人物难产,但并没耽误主力两个号位的确立:女队的李晓霞和丁宁,男队的王皓和张继科。三号位的竞争比北京奥运会时惨烈多了,女队集中在郭跃、刘诗雯和武扬[微博]身上,男队争夺在马龙、马琳和许昕之间展开。

  与世乒赛相比,国乒在奥运人选上更趋保守。世乒赛,直通赛制的权威地位已经确立,小将和黑马都有机会一步登天。但奥运会,队内积分是参考,教练组有一票决定权。因为确保的是万无一失,所以数字终究要给智慧让路。以伦敦奥运会为例:郭跃的单打实力在当时的国家队已经沦落到二流,国内外大赛更是一个冠军也没拿到。但双打的无敌实力以及两届奥运会参赛的经历,让包括刘诗雯在内的所有竞争对手汗颜,更何况李晓霞和丁宁都是奥运初体验。

  别看国际乒联大奖赛总决赛一哥一姐都没进入决赛,但他俩都没输给外国选手,这就足够了。张继科、马龙和李晓霞、丁宁,这是上届奥运会男女队的主力框架,而且他们都保持着每逢大赛必有发挥的稳定状态,这是国乒奥运阵容首选的类型。女三号的竞争,应该是刘诗雯和陈梦[微博]在第一梯队,郭跃、武扬和朱玉玲在第二梯队;男线三号位的竞争颇具悬念,王皓、许昕和樊振东在同一档次,王皓的优势和劣势都是年龄,他的经验在张继科和马龙备战奥运周期经常出现异动时,将显示出舍我其谁的优势。如果“科龙”日趋稳定,“昕东”的培养价值就会显示出含金量,但把两人放在培养价值的天平上,樊振东的砝码显然更重一些。(戴春光)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农业部:积极研发转基因慎重推广应用
  • 体育U22亚洲杯中国争议点球负沙特提前出局
  • 娱乐黄秋生否认婚外情报道 斥记者性幻想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12306将联网身份认证系统
  • 博客韩寒:我对电影的一些看法和新片消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文科学霸女神靠便利贴数学轻松考97(图)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