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排小组状元不敢说赛季夺冠 不能忽视上海

2014年01月08日13:38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李一男)男排联赛第一阶段战罢,北汽男排位列小组第一。成绩这么好,全队上下还是“不敢”提卫冕。

  昨晚,男排联赛第一阶段最后一轮战罢,卫冕冠军北汽男排坐镇主场光彩体育场,遗憾地以1比3不敌来访的广东队。好在此前北汽男排九战全胜,所以昨天这一场失利不会影响他们小组第一的排名,在本周日的八强战中,他们将迎来福建队的挑战。

  赛后,北汽男排主帅李牧和外援沃特接受了《法制晚报》记者的专访,他们表示,球队在第一阶段的9连胜并不能说明一切,因为另一小组的上海队也有出色的表现,因此,全队上下与其现在就做成功卫冕的梦,还不如先踏踏实实把眼前的比赛打好。

  专访主帅:先别考虑卫冕 现在只想战胜福建

  FW:北汽男排无缘十连胜,遗憾吗?

  李牧:我没太想这个事情,我觉得我现在要考虑的是复赛的第一场球,星期天的比赛比这场球重要得多。而且,我觉得我们的几个老队员一定要调整一下,努着劲儿打这场球(同广东)意义并不是很大。

  FW:连胜势头被终结是否会影响队员的心气儿?

  李牧:拭目以待吧。

  FW:你对球队在第一阶段的表现满意吗?

  李牧:我想还是要到全部比赛都打完之后再回过头来总结第一阶段。现在,我没有精力去考虑最近结束的这几场球,脑子里全是下一场同福建队的比赛该怎么打。

  福建队的两个外援,据我所知是非常好的球员,在国际上都有一定的知名度,也是各自国家队的主力,我们这场比赛应该会非常吃力,因为人家会非常放松,毕竟他们是“死里逃生”进了前八。

  第一阶段我们的优势比较大,但是复赛应该会很艰苦。在第一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把握好机会,现在我们达到了赛季开始前提出的目标,很多队员,不管是主力还是替补,都有出场机会,核心队员在场上也发挥了各自的作用。但复赛应该会完全不同,对手的实力更强、比赛的难度更大,我们只能尽量做好自己。

  FW:第一阶段打完后,队里老队员的身体情况怎么样?

  李牧:王景星、温特斯、沃特年龄都偏大,如何控制好他们的伤病情况,是我们要面对的一大考验。

  FW:赛季刚开始时,你不提夺冠,现在打到这个份儿上,北汽男排终于可以说是迈出卫冕的第一步了吧?

  李牧:卫冕这个目标还太远,我们只能先打好每一场球。

  专访外援:看到球队晋级希望 不能忽视强敌上海

  FW:你对球队第一阶段的表现满意吗?

  沃特:我认为大家的表现非常好,从我个人来说,尽管我还没有达到100%的状态,但是通过这10场比赛,我和队友之间的配合越来越默契,而且我们球队除了我和温特斯以外,还有很多国内球员,他们都具备很强的实力,这让我看到了球队能在联赛中越走越远的希望。

  FW:联赛打了10场,很多队员出现了疲劳和伤病的状况,这会不会影响你们接下来的表现?

  沃特:影响肯定是有的,不过我的伤病是肌肉方面的,恢复起来也很快。我想王琛的腰伤相对来说难恢复一些。不过我们球队还有很多实力出众的年轻队员,比如主攻张秉龙、二传孙育博、接应赵艺等,他们都能够在关键时刻站出来。

  FW:北汽男排10战9胜,很有希望卫冕吗?

  沃特:要知道,在另外一个小组中,上海男排取得10战全胜!所以对我们而言,真正的挑战还在后面,我们现在还不能看那么远,要先把周日同福建队的比赛打好才行。当然,我们每个人都期待能够夺得联赛冠军,但是这个目标显然不是那么轻易就能实现的。

  形势分析:阵容强大充满自信 具备联赛卫冕实力

  在体育界流行一句话——请不要低估冠军的心。北汽男排是上赛季联赛冠军,他们没有把卫冕挂在嘴上,但正如沃特所说,他们每个人都在期待冠军,他们把梦想装在了心里。

  在赛季开始前的主帅竞聘会上,李牧把新赛季联赛目标定为“稳住前三,争取好成绩”,而比前三更好的成绩是什么?答案不言自明。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北汽男排在新赛季留住了外援温特斯,又买入了高水平外援沃特,加上队内的国手王琛、初辉以及在上赛季联赛和全运会中表现出色的杨帆、王景星、康慷等队员,这样的阵容足以冲击联赛冠军。

  联赛第一阶段九连胜是对北汽男排实力的最佳证明,更重要的是,在取得这9场胜利的过程中,北汽男排并不是一味地派出主力队员,包括张秉龙、孙育博等在内的年轻队员,以及单庆涛、赵艺等替补球员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机会,这也让球队上下心里有底了,在主力队员缺阵时,他们仍然可以保持强大的战斗力。

  除了“硬件”,北汽男排的“软实力”也不差。在2013年里,他们拿到了联赛冠军和全运会冠军,虽然与“十冠王”上海队相比,这点底蕴还不够,但也足够让队员们在场上更自信、落后时更沉着。上赛季联赛决赛逆转战胜八一、全运会决赛最后一局逆转胜上海,北汽男排上赛季能做到这些,本赛季再面对同样的情况,他们只会打得更坚决。

  “软件”、“硬件”都不差,北汽男排仍然是新赛季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面对卫冕的话题,北汽男排可以表现得很低调,但心里一定得明白,他们已经具备了这个实力。

  本版文并摄/记者李一男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人民日报:拉平退休待遇将对公务员不公
  • 体育中超-足协受理刘健仲裁 联赛杯-曼联1-2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副部级国家铁路局管正部级铁总力不从心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嫣然天使基金回应质疑 博议邵逸夫去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防作弊答题卡走红 小学生制毒月挣万元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