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哲美国冬训感受快乐 教练:他的天赋确实惊人

2014年01月07日08:29  中国体育报

  对跳远名将李金哲来说,在师从美国名帅亨廷顿之后,今年的冬训充满了太多的新鲜感。上周记者在观摩他的训练课时,发现他一直与音乐相伴。“老是闷头练多没劲啊!自从老头来了以后,我们几乎每天练全天,但是身体累,心却不累。你看看这些训练手段,哪一样是重复的?特有意思。”李金哲对记者说。

  上午:训练房里快乐地被“折磨”

  总局训练局的体能训练房里大约有上百台器械。现在,李金哲几乎每天上午都要泡在这个房间里和铁疙瘩较劲。李金哲总能在枯燥单调的训练中找到自己的乐趣,最可怕的力量练习也能在他的鼓捣下变成最开心的游戏。

  背杠铃高抬腿练习,这个动作是一种负重力量训练。还有提铃后抬腿练习,是一项训练髋关节稳定性的练习。另外,李金哲还要和一台专门练腿部前群肌肉的机器抗争。几组动作下来,李金哲脸不红气不喘,头上也只是一层薄汗。

  比较痛苦的是腰腹肌肉力量练习,这可让李金哲叫苦了:运动员必须双手反向握住木栅栏使身体悬挂,然后同时抬高双腿至90度角。

  “今天算是给你优惠,还能让你用女生用的球做练习,下次可没这优待了”,教练说。跳下木栅栏,李金哲揉着酸疼的腹肌哀怨地说道:“你也太狠心了吧!”

  下午:田径馆里快乐地钻研动作

  脚踩起跑器,面对大海绵垫,李金哲最近频繁采用这两套新器械。按照亨廷顿的要求:支起两块踏板,找一个最舒服的角度,撑地、下蹲,调试脚和踏板的契合度,接着要用最大力气主动后蹬脚踏板扑到海绵垫上。这是在安全的环境下训练脚步支撑能力和瞬间爆发力。

  面前终于不再是满坑的沙子,直接扑到海绵垫上的感觉非常美妙。但是几次做下来,亨廷顿总是能挑出李金哲这样那样的毛病,不是蹬踏不够力,就是起身过早。亨廷顿使出“激将法”,转身表扬动作标准到位的“女飞人”韦永丽。李金哲有点被“激怒”了,立刻向韦永丽虚心求教。

  别看这一个细小的动作,李金哲琢磨了很长时间,又观察了队友的动作。领悟力极强的他全脚掌踩实后蹬踏,如箭一般弹射向前。跳出后亨廷顿终于拍手称好,李金哲得意地对着天空抛出了飞吻。

  晚上:水疗池里快乐地按摩恢复

  晚间,看着冰冷的水池子,怕冷的李金哲一时半会儿还下不了决心。等队友们都练习结束,李金哲才在岸上战战兢兢地做完了思想斗争。

  根据亨廷顿的口令,李金哲手上拿着两个黄色的阻力器练习手臂力量,同时下半身在水中也没有休息,几组抬腿踢腿练习也是靠水的阻力训练腿部力量。练习时间也不过十来分钟,但完成三组之后就能让身体发热。

  刘俭教练介绍说,“水下练习的作用非常多。一方面冷水可以实现淋巴系统的恢复,并且水下的压力对全身肌肉也是一种按摩,一天训练下来泡泡水疗有助疲劳恢复。”除此之外,“这些水下阻力器就像平时在地面上用的哑铃,地面上提哑铃靠重力,水里拿阻力器是依靠水的阻力。”

  爬上岸的李金哲完成了高质量的训练,开心得一撅屁股摆了个健美先生的姿势,把亨廷顿和向来严肃的刘俭都逗乐了。

  亨廷顿:希望他能更加职业

  对于李金哲的训练状态,亨廷顿是这么认为的。“我不想预测他到底能跳多远,但是他的天赋的确是惊人的,作为主教练我非常看好他的未来。当然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他需要转变思想。现在的他把跳远和训练当兴趣,好像是在玩一种游戏,这样没什么不好,但是我希望他更职业一些,把跳远当成工作。”

  通过与亨廷顿的合作,刘俭教练表示很受启发。“美国人的训练手段确实有很多。其实很多器械训练局里一直都有,但是以前我们都没有好好去利用。亨廷顿教练自己本来也是一家训练器械公司的技术顾问,他很清楚这些器材的特点和性能,所以也就能充分利用好这些器材。我们也在学习的过程中观察,看看哪些手段最能针对李金哲的特点。”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港媒:台军情局驻港特务组织全面启动
  • 体育卡卡破百球米兰胜 C罗2球皇马主场5连胜
  • 娱乐嫣然天使基金遭疑支出不明 王菲力挺前夫
  • 财经专家称延迟退休不抢年轻人就业饭碗
  • 科技彭博社:纽约时报不是陈光标想买就能买
  • 博客四川凉山州儿童真实生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因校外订餐被处分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